08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8日 - 惜福爱物真实法





真实佛法 示现日常
【证严上人6月8日志工早会开示】

小小的孩子挑着水桶,一路走来摇摇晃晃,马来西亚的大爱幼儿园为了教导孩子惜水的重要,特别设计生活体验课程,让孩子从缺水、挑水到用水,体会用水当思无水之苦,「可爱!赤子之心真可爱啊!这样的赤子之心你我都曾经有过……」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以大爱幼儿园的境教,开示教育与惜水的重要。

上人说,「我们小时候的赤子之心是大自然的环境所养成的,小时候吃饭如果碗里面剩下一点点的饭粒,大人就会说要吃干净,不然会说,『很讨债(台语),会被雷公打喔!』,『讨债』的人就是没有好的结果,将来会没饭吃,这是大人在无形之中 对孩子讲因果。」

四两清水一杯金 天物滋粮难获得

农业社会克勤克俭,孩子在父母的教育中无形地养成惜福的观念,然而时代转变,现今的孩子所花所用皆是一次性的消费,「吃的是牛奶,要用钱买;用的是尿布,一次用过就丢,这都是消费的,孩子成长所用的东西都是纸杯、纸碗,也是一次就丢,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你想怎么能敎好孩子?」上人忧心,过往生活用水就要挑水,自会知惜点滴水源,现在水龙头打开就有「自来水」,如何让孩子有所体会而惜水,在缺水的考验下愈发重要。

上人说,「三个月前大陆昆明缺水,慈济人去发放的是清水不是食粮,政府给人民配发的水一人一日四两水,要知道四两,差不多一杯而已,就是一日所能用的。所以从那个时候我就很警惕,每次转水龙头时,这四两水就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不论是在用水、喝水,都会浮现在我脑海中……」

赤子之心能感应 提水之苦更知福

上人惜水爱水也期望人人改变多年虚耗用水的习惯,如何改变?上人说必须从幼教做起,「我们看到马来西亚,他们的教育落实在生活中,不只是环保,连用水也要教育孩子,看到有孩子不小心把水龙头开大了,就会立即心生警惕、即时反省,常常说我们不怕错,怕的是不改过,让孩子知错马上悔过也是很难得,孩子在学校中体会了提水之苦,回家再劝告父母,家长也会因此受到了教育。让孩子改变父母,看看这样的教育是多么用心!」

上人开示,「这叫做生活教育,制造一个环境让孩子能真正感受到,才能震撼到他们的心坎里,要教育孩子除了家庭还要学校,学校要敎的好,还要家长配合, 现在的教育要教育孩子还要教育家长,老师们的爱心、耐心才能让孩子了解到要克己克勤克俭,才能真正的疼惜大地!」

回归纯朴最饱足 养育教育真根本

从慈济的大爱幼儿园到普及于各学校的教联会、大爱妈妈们的校园教学,慈济教育透过生活化的方式,让孩子知感恩、能惜福,上人说,感恩惜物的教育根本需要人人来带动,也需要人人用心创造惜福爱物的环境,才能从生活中做中学,改变习惯。

上人开示,「教育不是只交给教育志业,而是人人四大八法都要做到,现在的小孩,你不教育他,他将来的苦难你也无法拯救,所以从现在开始,让他们自己做起,体验的活动看来好像好玩,但是这是真实法,也就是佛陀所要教育众生的,就是要让人人回归自己的佛性,学习惜福爱物、爱己爱人的真实法。感恩的事说不完,回归过去长辈敎的因果观,是佛法的真实法,也是根本的教育,感恩人人的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