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5日 - 善巧发挥道品力





信定善法 惟念是作
【证严上人6月5日志工早会】

「星期六、日时,慈济人都能把握时间,利用空间聚集一堂来进修,而且来共同分享,我们慈济在社会上,到底做了一些什么。的确,菩萨与菩萨之间,一定要彼此勉励,互相吸收智慧的法水。」

欣见週末假期,桃园有一千多位环保菩萨共同精进,六月五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环保菩萨智慧高,人人都有方法,且每一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彼此之间的分享,每次听了,都会觉得很贴心,而且很感动,同时也非常赞叹。「万法唯心造,凡事都从心灵开始;有心要做,人人都有无限量的潜能。」

长养五根行诸善 杜绝恶念护大地

「佛法就是要运用在日常生活。人人只要把个己的根与力量,用在对的地方,都是造福人群,也是保护大地。」举一切的善法,要从一个『信』字,上人以《三十七助道品》中的「五根」、「五力」开示:「五根,第一要先有信根。万法的根源,一定要从一个信;相信法,才能分清楚什么叫做恶法,就会诸恶莫做。」

以早课结束的回向文「愿消三障诸烦恼」,上人开示若不去造恶业,自然就没有业障,也就不需要消业;否则业力一造,怎么消也消不完。「所以我们要相信诸恶莫做;因为造了恶业,恶法一定就会到我们的身上。」

除了诸恶莫作,上人也向众人开示,更要相信众善奉行。「做一切的好事,种好因,结好缘,播洒善的种子,这一定是好的。」上人指出,要相信大地是众生所依靠的;是故若大地不健康,人就不能平安。

然而大地众生心地受污染,贪婪无度,贪图方便,不愿意疼惜物命的人口不断增加。用完即丢的物资倡导,制造了难以数计的垃圾。上人开示:「所以,制造业,名符其实制造业。造业者愈来愈多,就会让大地伤害,让它堪不起了。」

「所以人,莫轻视善小而不为;因为只要发一念心,就会有无限量的力量,可以影响很多人。看看慈济菩萨们,二十年了,为台湾做了多少环保志业呢!大家宣导,身体力行,做到大地垃圾减量,假如没有人带动的话,真的不堪设想。」

一句惕言洗恶名 菩萨念纯不染尘

忆起二十年前,慈济初初实行环保志业时,一位英国来的教授,在台北长安东路慈济文化服务中心拜访上人时,他说:「台湾就像一个昂贵的贫民区。」让上人内心一震。二十多年前,台湾普遍垃圾四处,幸而慈济在世界各地的志工种子,已开始从事环保工作与理念的宣导。英国教授欣然于慈济人的作为,而对台湾改观。上人说:「快要二十年了。这么久以来,这位教授假如现在再来台湾,应该会说台湾是环保王国,应该可以带领世界人人提高环保意识。」

二十年来,慈济人除了积极回收资源、垃圾分类外,也常突发奇想地研发各种机械与器材,以减轻环保志工的工作;是上人口中的天才。而除了天才,还有许多年老的宝。一些八、九十岁老菩萨们,每天早上在家课诵经典后,天还未亮就出门到环保站,直到晚上才回家;亦有老菩萨们,每天出门前,会向上人法相问安。一位老菩萨更是单纯见可爱。上人分享:「她会说:师父,我就是蔡玉梅。请你给我精神好、体力好,有智慧做环保;让我健康,拢没有烦恼。」

这些许许多多的老菩萨们,都是上人环保说了几年,他们就做了有几年。对此,上人赞叹:「她就是一个信字;就是师父说对的事,我做就对了。所以,信根、精进根,而且念根。他们念玆在玆,师父这么说,就专心做这件事情;那种念很纯,叫做念根。」

「再来就是定根。定,他很有定力。不会人家说你怎么这么傻,吃自己的饭,做别人的工作。」上人开示那种定力,绝对不受周围的人影响,就是慧根。「有智慧,能用心跟大家分享,进而以身教影响、带动别人,就是五根。」

信念深定时精进 大地园丁智慧长

「所以五根,就可以发挥五力。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三十七助道品」,大家都有听到,但是不是有发挥到法的内涵;环保菩萨应该就是了。」

「所以,师父感恩你们,在日常生活中修,五根、五力都很具足。」上人感恩桃园的环保菩萨之余,也勉励在关渡精进共修的菩萨,及全省的慈济菩萨们,但愿人人都是呵护大地的园丁,也都是人间菩萨的农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