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4日 - 我思我师‧人间导师





法影人间 正法不灭
【证严上人6月4日志工早会】

「我们是不是时时刻刻都有这一分的静思?静思,就是我们心灵正法的源头;假如我们心不好好地静下来,很慎重的思考,我们可能一念之偏差,会造成了很大的灾祸。而把天灾、人祸都会归咎于人心,一切的因缘,来自有因。」

六月四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因」,不要看它小小的一粒种子;这一粒小小的种子,也可以扩大无量数。「合抱之树都是从如毫芒的种子来的;而一粒种子,把它剖开,看不到里面有一棵大树。」

「可是这一颗小小的、如毫芒的种子,只要因缘会合,有土、有水、有空气、有热度,就会萌芽而变成小树、大树,进而变成合抱之树。」上人开示,恶法、善法,无不都是从这一颗种子开始 ,所以人人不能轻视每个人的一念心,要时时刻刻戒慎虔诚,顾好这一念种子。

我思我师,人间导师

「每一天都是歷史的今天,今天无不都是未来的歷史。」回忆起五年前的今日,上人语喻是心灵难度的一日。那日,上人在志工早会后奔赴医院,与师兄弟们随侍印公导师床侧,一句:「师父,您安心,人间佛法,我们都会按照师父所教导的。」的话语才结束,床边的生命显示仪器,瞬间嘎然而止。

前后不出三十秒钟,那一刻就是人生的回顾。上人说:「我思,我师,人间导师。」2005年6月4日印公导师圆寂,天天主持志工早会的上人感慨:「天天都在说今天的事情,就是明天的歷史,歷史是不可抹灭的。」

那不可抹灭的歷史,来自于出生大陆浙江的印公导师,堪忍的人生中,不放弃求学,相继探讨宗教、嚮往道教,学过丹经医术后,最终领会佛法才是究竟的人间正法,而在佛法的浩瀚法海里落脚。溯源于太虚大师,在战乱时代弘扬正法,于厦门南普陀寺创办闽南佛学院,印公导师受器重下,受邀在闽院讲课;因精进无空过时日,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是故,人人称之为导师。

二次大战时代,印公导师在种种坎坷的因缘下,东渡到地理位置、文化背景,甚至口音都相差甚远的台湾,也在诸多坎坷与障碍下,树立了正法。言及导师受尽苦难的一生,上人说:「人生不经过坎坷、障碍,那也成不了大器。」

为佛教,为众生

再忆起1963年,自行圆顶的自己,因无剃度师父而被捥拒于戒场门外。心思归去时,到慧日讲堂礼请「太虚大师全集」,在毫无心里准备下,与印公导师见了面。那一剎那,奠定师徒俩的因缘。上人说:「我就在佛前磕了三个响头,回过头来礼座师父,顶礼师父。」导师一句:「你我师徒因缘很特殊,时间很紧迫,要记得未来一定要『为佛教,为众生』。」领受法名──证严,号慧璋的证严上人,随即在戒场临关门前入了戒场。

「这都是因缘。」昔日的因缘,促成今日的慈济,「为佛教,为众生」六个字,无不让上人每天都在静思中。「每一天不管对人、对事,我都是想到了『为佛教,为众生』,哪怕几十年来,与师父离开了很远、很远,难得听到师父说法......」

另一个奇妙的因缘,让印公导师老年时刻,身体有病时,回到花莲慈济医院与静思精舍休养。上人感恩有福能侍候在老人家身边:「这一段长时间照顾他,也很感恩我们的医疗系统,那样的恭敬、尊重、呵护,医护同仁的爱,如在照顾自己的阿公一样,那样的亲。」

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坏空,最终印公导师安祥捨报,留法于人间。上人恺言:「人世间,正法、佛法要在人间,一定要正法传在人世间。也感恩几十年来,有这么多慈济人,那样的疼惜我、护持着我,让慈济能在全球推动开来。」

哲人已远,法身常在

而今,慈济在许多国度里为着众生付出,且将浴佛盛典传至侨居地,使佛法住持,人间大法永不灭。上人开示:「像智利那样不曾经听过佛法的国家,一位男众,听到佛法,看到了佛像,触摸了以后,哭得无法站立起来;好像不知道离开多久的孩子,看到至亲挚爱的亲人一样无法自己。」

「所以,我永远都是我思──思念我的师父,所叮咛我的『为佛教,为众生』。过去是这样,我现在还是这样,永远都是『我思,我师,人间导师』。」慨嘆之余,回过头来心繫于天下偏多的灾难,上人言:「还是要感恩你们用心、用爱在护持我,无非也是要佛法在人间,正法久住人间。所以,我的心在静思中,但愿这一分的心念能普及,上达诸佛、诸护法龙天听;但愿普天之下,消弭灾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