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31日 - 四心六度‧治世良方



慈悲喜捨 救世良方
【证严上人1月31日志工早会开示】


「年关真的是一步一步接近了,大家现在都在除旧佈新,尤其是台湾人,对旧历年很重视,市场里好热闹,看来一片繁荣,多么有福的世界啊!可是世界里有多少多少的国家社会,哪有心情可以过年过节,苦难的还是很多很多!」

无明一念动千江 转识为智解纷争

突尼西亚「茉莉花革命」效应持续发酵,埃及反政府示威抗议的民众不顾宵禁,集结在市中心广场,即使政府出动坦克,民众仍愤怒地与之相抗,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对于埃及民众与政府的对立现况感到十分忧心。

「看得让我忧心忡忡,不知道要何时能平息……埃及这个国家贫富悬殊,可是教育普遍,全国一半以上都是高等教育,但是最近景气不好,高水准高知识得来的讯息就会很丰富,这种思想的效应、口号效应或是网路效应,就会连通起来,讯息很快传开……」

从原本是突尼西亚大学生引火自焚事件,却引发效应造成埃及民众反政府抗议,上人忧心,高知识却引发更多的矛盾危机,「我们人事间有许许多多的矛盾冲突,所以智识愈广,有的时候危机愈大;佛陀就是要我们开智慧,开『智慧』和『智识』不一样,『智慧』是分别是非,能让普天之下四大调和,让人与人之间心灵互相合和互协,这是佛陀对人的慈悲平等观,把普天下的人视为自己的亲人,是佛陀的大慈大悲。」

上人开示,「『大慈』就是但愿天下人有福共享,假如有了灾祸就是同体『大悲』拔除苦难;还要人人打开心胸,彼此之间互相喜捨,人人要有同根的、共生息的观念,来面对着每一个时间与无疆界的空间,还有不同种族的人与人之间,这都是佛陀的大慈悲心,所以他时时在提醒我们众生的无明,这种的无明只是一念心而已。」

三细六粗因缘生 体解偏差枉勇力

「『一念无明生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一念无明起,生三种很微细、很微秘而细密的无明,但这三细的无明一但发起来,贪、瞋、痴,六种粗相让整个社会动乱,灾难不断延伸下去。所以我常说我们要救世唯有救心,救世假如不从源头起,是无从救起!」

因因缘缘环环相扣,人心不和、天地自会不调,佛陀收摄人世间的奥妙万法为智慧,然而若有错误的理解与应用,智慧不开转为邪念,恐更是造祸于人间。上人举例,如佛陀所说的「六神通」,佛陀在世时,神通未必是好事,神通加上邪知邪见所造成的邪恶,就会残害世间与人民的心理;然而现代社会「六神通」已于现代社会中应用,知识开展、网路发达,但就如维基解密事件已造成的人心猜忌与不安,因此神通的错误运用反而会造成邪知恶见。

「最近不断和大家提起,利与害,假如用智慧造福人间,就像一把刀是在医师的手中可以割除病灶,但是这一把刀如果在邪恶的人手上,就会伤害别人。所以智识这一把刀,一不小心会有杀伤力,有智识未必是好事,所以我很期待人人能了解佛法启开智慧,是非分清楚,如何才是造福人群,这是很重要的!」

慈悲等观无差别 佛法入心能济世

在现今大小三灾不断的环境下,要如何才能改善现况,上人说,「唯有佛法!」

上人开示「四无量心」:「慈心圆融无后悔」、「悲心同根无怨尤」、「喜心净化无忧愁」、「捨心永恆无所求」,就是在现今地球环境充满病态下的治世良方。

「慈心圆融无后悔」,上人说,「我们如果有慈悲心,人与人之间能互相互爱,就不会起冲突,才不会造成灾难的后悔。充满慈的心,对人就会很圆融。假如政治人物能为民谋福,有慈心、有明政就会让社会圆融,不造成社会冲突。」

「悲心同根无怨尤」,上人说,「不论是哪一个国家有灾难,都是在天盖之下、地载之上,所以我们都要提高警觉、戒慎虔诚,要有同根生、共生息的心。假如有悲心就能为戒慎虔诚为受伤的土地与灾民祈祷。看看澳洲的大水,纽西兰的慈济人开始举行『千人募心,万人祈祷』,我们有悲心就会无怨尤。」

「喜心净化无忧愁」,「我们要培养喜心,人人要用欢喜心,甘愿做、欢喜受。佛陀要我们敞开心门,时时以欢喜心去付出与接受,即使是遇到的是困难,也要克服万难、使命必达,欢喜地付出。」

「捨心永恆无所求」,「我们要求多少、拥有多少?看看为己的在位者,拥有再多也是身败名裂,所以为什么不一开始就以慈心为民谋福,社会就会圆融而祥和,有利益与民分享,这就是捨!」

值此天灾人祸不断的时刻,上人叮咛,「佛法如大海无量智慧,可是世间的烦恼也同样如海啸波浪不断冲击,所以我们如何要让无形的海啸波浪、无声的心理无明消除,这没有佛法良方是治不了的。总之,我们要提高警觉!」

上人期许,人人除戒慎之外也要时时祈祷,为苦难苍生与天地灾难而祈祷,祈愿以至诚的心与四无量心之行,遍洒菩提种子于全球各地,植福人间、净化人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