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anuary 2011

静思晨语 - 2011年1月4日 - 192 - 《法华经》恒觉不退菩提心



学无止境,无时不在学,遇事而学,解了而后觉,恒觉而不退,谓之摩诃萨。

「学无止境,无时不在学,遇事而学,解了而后觉,恒觉而不退。」

这就是要跟大家说--我们既然是叫做学佛者,这个学字就是无止境。我们要时时把握时间,无时不在学中!

过去也常常跟大家说--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无论是「人、事、物」,没有一项不是我们所学的对象。

我们若时时用心对人,每一个人都有优点,都有缺点。每一个人就是有缺点,就是来警惕我们,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缺点?要自我反省。若是有优点的,这种让人赞叹,受我们佩服,是不是我们所要学的对象呢!所以人的身上,有的可以提醒我们自省,有的是让我们学习效法。所以「学无止境」!

做事情也是一样,「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我们的知识,也是在一切的事中去了解,才能够跟道理会合。

所以「人、事、物」,无不都是在我们的日常周围,无不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时候。所以说:「无时不在学」,每一个时刻都是让我们学习的。

像这样,「遇事而学,解了而后觉」,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困难的事情,或者是多么难缠的人,凡是我们用耐心、用忍力,我们还要用智慧、用慈悲,不断去沟通…这样对方了解、我们也了解。

这种的自己了解、对方了解,彼此都全了解;大家了解了,这个道理行得通,我们在面对人事物的时候,心才能够能宽!

所以「恒觉而不退」。我们能够永久永久都是要保持着这个觉性,才能够在人群众中,自觉、觉他。这就是在培养我们自己的道心。

菩萨摩诃萨八万人,具云,菩提萨多摩诃薩埵,菩提此云道,薩埵云心,摩诃云大,合云道心大,应云大道心。

我们前面也已经解释过,在灵山会上,有很多已得阿罗汉果、有学与无学,一万多人。除了僧众的代表以外,还有比丘尼的代表。所以将近二万人的出家众,这样聚会在一起,就是要来听闻佛陀转大法轮。

除了罗汉、比丘、比丘尼以外,还有菩萨八万人。这就是要说菩萨道,所以菩萨一定要来聚会!我们可以想像出那个场面,是多么浩大的大场面。

「菩萨摩诃萨」--我们来了解,应该具足来说,应该要称为「菩提萨多摩诃薩埵」。这实在很长,「菩提薩埵」,又「摩诃薩埵」。因为这是很多种的意义。尤其是它的含义很大,我们中国人就把这个梵文,将这个音把它译过来,「菩提薩埵」,将它简称叫做「菩萨」。

若按照它的意译,菩提就是道,薩埵就是心。摩诃是大,所以是「道心大」。若是以中文较顺畅地来说,就是「大道心」。

以此来解释,大家应该能够了解。

以有大根,具大智,信大法,解大理,修大行,立大因,成大果故。

「大道心」--应该我们要去体会,这个「大道心」,那就是大根机的人。

我们的根机,有的是小根机、中根机、大根机。 「小根机」就是「自利」,只求自己了生死;那「中根机」只是想要除了了生死, 还多了解。若是「大根机」,不只是了生死、多了解,还要使人人一起能够了解,所以这就是大根机的人。大根机的人,他要具足大智,就是要有大智慧,他才能够自己觉悟。

又再去追求佛道的教理,又再来教化他人。这若没有大智慧,无法能去体会佛陀的教法本来就是「自利利他,自觉觉他」;所以这必定要有大根机、大智慧的人。

这个「大根机、大智慧」的人,他开始发心时就是要「信大法、解大理」。他所相信的、接触到的,就是开阔的道理,不是只有说教我如何解脱自己。不是!他要了解的,就是自己能够了解,也能够将这个道理输送给别人。关心的不是自己的环境,是整个世界的环境;这就是「信大法、解大理」,也是「发大心、修大行」。

像是这样,一切不管是根机、智慧,或者是立信佛法,这都是以开阔的心胸。所以这个「大」,就是要有心包太虚,会于天地这个宇宙间;我们要能够开阔我们的心,无论是对于信仰、行,全都要包纳在内。

所以就要知道,真正的佛法,是宇宙的大道理。包括了整个宇宙间的大道理,我们都要能够去了解,不只是要了解,我们要身体力行,所以要「修大行、立大因」。

常常说「因缘果报」,这个因,我们要把种子培养大;不是只有一颗的草种、花种而已,我们是要一棵的大菩提树。同样是一颗种子,它能够长成千年万年的大树。不是我们这样几天就发芽,那几天后就长出一株菜。不是!不是只有一株花、一株草、一株菜;不是!他要的就是要立「菩提的大树」。

总而言之,这个「立大因、成大果」,常常都以这个草、花、果树来比喻让大家了解。不管是什么样的果树,都是在一颗种子内,年年不断、累累成果,这叫做「立大因」,才能够「得大果」!这就是要一个大字。

亦云觉有情,约自行,菩萨是,一分能觉悟之有情。

所以我们学佛,开始一定要发这分大道心,这就是「菩萨」;也就是「菩提薩埵摩诃薩埵」的意思;也可以称为「觉有情」。

已经觉悟了,我们开阔了我们的道心;身体力行,都已经是觉悟了,叫做「觉有情」。

「约自行」--对自己来说,菩萨是一分的能觉悟的有情,是我们人人都能够觉悟。

佛陀这样跟我们说:「过去,这觉性自在人心,人人自有觉性;但是,众生有情,因为有情所以就是迷!觉有情,就是跟其他的有情不同。众生是有情,他们在迷中受尽苦难;那这个觉,已经觉悟了。觉悟了之后,他脱离了这个苦,但是还是在人群中;因为在人群中,才能够救拔众生苦,所以叫做『觉有情』。」

这些菩萨,在这个法华会上有八万人,这就标出了,在灵鹫山有这么多人。除了出家二众以外,还有发菩萨心,也有八万人数在这个会场里面;那这就是表示法会盛大,很多人来听佛说法,很盛况。

以发四弘誓,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这些菩萨,都是发大心、立大愿。他们已经发了「四强誓」,真的很坚定的誓愿。

那是什么誓愿呢?大家上晚课《八十八佛》都会去念到「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我们学佛就要有到这个境界!

我们可以立这个弘誓愿。这四弘誓愿,在菩萨行中,是一个很强烈的誓愿,很坚定的誓愿。

你想,众生有多少?无边啊!看看我们现在,只是人类,就已经有六十几亿的人口;再几年,很快就接近七十亿。在这么多人口中,人人生活环境不同。富有的人,是不是幸福呢?不一定!富有人家烦恼多啊!在感情里中、在家属中,你争我斗、兄弟对立、那父子对立。在亲情当中,为了财产,为了名利等等…互相烦恼偏多。

贫穷的人,家庭的苦难经更多,贫中而病,那病中而残废…

真的一个家庭里中,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芸芸众生,苦难偏多。尤其是贫困的国家,天灾不断、四大不调--风灾、水灾、地震等等…,都是不断地循环。光说海地,在二O一O年的元月十二日这一天,一阵只是几秒钟的地震,天摇地动,规模七‧O,就已经让海地变成如破碎的废墟一样。

现在那里的人民多么苦!无家可归。本来就已经很贫困的国家,电也断了、油也没有,所以没电、没水。喝水要靠地下水。想,没电、没水、没油,地下水就无法打上来了。

所以这种的恶性的循环--人需要粮食吃,人也是需要生理上的排泄;建筑全都倒了,没有房子,大小便溺,随地而有。

更加严重的,他们的往生者,身体无法抬出来,整个都盖住在废墟里面。想,已经挖得出来的尸体,就地焚烧;或者是就近的地方挖洞,成为万人冢,这样整个埋到洞里。到后来也没有办法可挖了,也没办法好埋了,只能就地在路边,将挖得到的遗体,就在路边这样烧起来。

那段时间,真的回想过来,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人间地狱,真的是很不忍心啊!

你想,这些众生谁去救济呢?要菩萨!不怕辛苦的菩萨!

所以,「众生无边誓愿度」--还是要入这个人群中去。 「烦恼无尽誓愿断」--人人在那里,那个环境,难免都会畏惧,若是一般凡夫,什么人敢去呢?唯有菩萨!去除了一切烦恼,不执着人世间的苦;虽然自身还有苦,但是他自己可以跳脱出来,投入人群中,去付出。

要能够做到这样,必定要深入法,所以--「法门无量中誓愿学」!已经了解了法门,因为他学大法,所以立大行!他愿意去。

这就是在佛道中,能够「见苦知福」;入这种的境界,才知道人世间「因缘果报」很可怕。他自然看到这个境界啦,愈是能够坚定他的信心,能够坚定他的愿行。

各位,我们要学佛,要学佛最重要的就是要发大心!要立大愿!要修大行!这就是我们学佛最重要的。所以,「学无止境,无时不在学;遇事而学,解了而后觉。恒觉而不退!」这才是真正的大菩萨。

所以我们人人时时要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205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