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30日 - 人间天堂之灾



天涯不远 为做依怙
【证严上人1月30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生无常,世事多变化,每一天可以看到普天之下,世间事离不开气候与人间,自然法则--春夏秋冬,但是假如超过了正常就是异常,这就是四大不调。四大不调、大地受毁伤,所以佛陀说,人生就是『生灭变异,虚伪无主』。」

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关心澳洲水患的现况以及慈济人的援助行动,看到澳洲水患灾区之大、灾期之长,水大不调已经让澳洲迥异于以往美丽国度的形象,上人说,「世间没有一项是常住不变,没有永恆的常住,所以叫做『生灭变异』,这是佛陀所教导我们的人世间智慧……」

一切有为法 如露亦如电

「《金刚经》不也这么说吗?『如露亦如电』。我们能看到水滴的形状,但是水滴滴落后就破了;我们看不到露水,但是它却在滋润大地。所以有的时候,看得到的很快会破灭,看不到的默默在滋润大地,好像有但是也好像没有,没有一个很确定的定论。假如我们能认清楚佛法,让智慧入法、法入心,唯有佛法的真实能滋润我们的心地,增长我们的慧命,就如露,你看不到,但是无形中不断滋润我们的心地,所以佛法最实在!」

世间万物无一定相,但世间的自然美景或消费文化,却勾起人类诱惑追求的意念,因此人类追求慾念的结果,往往到头来仍是一场空……

澳洲的美景与文明环境,是人人称羡的天堂,然而四大不调、国土危脆,此次自去年12月起因豪雨造成的水患至今并未休退反而不断漫延南下,灾区面积广达30个台湾,汽车房屋遇到洪水不堪一击,灾民苦不堪言……

崩坏器世间 灾厄无贫富

澳洲慈济人投入灾区同步进行勘灾、打扫与筹备发放工作,由于灾区广大,但人力有限,邻国纽西兰慈济人也前来协助,虽然两国志工合和互协,但是繁重的救灾工作与西方社会的文化背景,在在考验慈济人要如何以悲智双运,传达出感恩、尊重、爱的心。

上人说,「在这时刻,就是要展现出至诚的信心、毅力,打开主流社会的大门,让慈济人的爱能够到每个社区去做肤慰。可要知道,在这样的国家要进入他们的社会不简单,澳洲慈济人已经耕耘十几年了,但是要走入主流社会,实在是重重的屏障、无法进入;可是这一次的大灾难,慈济人用诚恳的感恩、尊重与爱,打开屏障、肤慰受灾民众,我们大家只有一个心念,就是盼望着这一群受灾的民众能够早日安身安心。」

澳洲慈济人自去年12月25日开始,即不断持续蒐集灾区资讯并且与当地政府保持联繫,虽然人力有限,但人人以一份「同体大悲」的心、不捨众生的苦而奔波辛劳,多次的沟通与协调,物资发放的准备,虽然辛苦但人人仍说「幸福」,上人赞叹,「我为这一群菩萨喝采,真的非常难得,他们耐心耐力的付出;苦众生的苦,菩萨群涌起来,展开关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也走入我们的心坎里!」

许多澳洲民众深受慈济人发放时的温馨而感动,有人对着慈济救灾横幅布条而合十祈祷,感恩慈济人;有人听闻『竹筒岁月』的精神,即立刻将家中所有的零钱捐出。三次发放与不间断的社区肤慰行动,能进入灾区的志工竭力用心,而无法走入灾区的则是带动祈祷和募心募款,慈济人已带动起一份爱与善的力量,上人感恩地说,这份爱已经让人铭刻于心!

警世声告急 入人间中行

水患尚未离去,气象报导热带气旋又将侵袭纽西兰奥克兰,目前已有土石流灾情传出,上人叮咛,还是要提高警觉,「惊世的大灾难更要有警世的觉悟,不能再等了,真的有许许多多的来不及了……何况看到了有的是人祸,埃及已经七天多了,民众暴动、人祸的效应不断的传出去,天灾已经苦了,又有人的心灵人祸,为什么不能和平,彼此之间发挥爱的启动!」

缅甸纳吉斯风灾后慈济人持续关怀,发放的稻谷种子在今年依然大丰收,农民们收穫后主动愿意回馈稻谷,捐赠给更需要的人……看到人间有灾但也有爱,上人说,这就是人情冷热、世态炎凉,因此慈济人更要把握当下,人间菩萨大招生。

「真的不能再等待了,人间菩萨要招生,人人的爱心要启发,我们很感恩也很感动澳洲的慈济人,我们要虔诚地为纽澳虔诚祈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