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28日 - 从己立典范



自然落殒又化生
【证严上人1月28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气真的很不调顺,看看美国,雪愈下愈大,澳洲的水患还是愈来愈往南漫延。印尼的火山又爆发了,真是四大不调和啊!」28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大自然有四大,我们的人体同样有四大,地、水、火、风一大不调,就会有病啊!而若大干坤中的一大不调,也就天下都会病。

「总而言之,我们要认清楚大自然的物理,跟我们人的生理,同样有大自然的法则。」上人说:「看看在物理,比如说一棵树,从种子而长芽,而小树、大树,顺着春、夏、秋、冬;春时茂盛,夏时成熟,到了秋时,树叶慢慢变黄,冬时就要落叶了。这都是树的变化无常。」

「我们人生不也都一样吗?总是生、老、病、死。普天之下哪一个人能永恆的在世间里?所以我常常跟大家提起要把握时间,看如何把我们来世的剧本写好。」

今生舞台虔心唱诵 开示悟入自撰来生

上人感言,此生自己的剧本到底写多长,自己也不知道。不过人生如舞台,人人要按照这样的剧本上台,角色总是要顺着剧本,而立足台上的人,也要能尽有觉悟。「就如每一年的岁末祝福,我们用经典把它谱成曲,让人人琅琅上口,要让大家更清楚,就会有一段带入经藏的短剧。明白剧情后的人,开始很认真,剧本照演,可是悟性开悟了,对人生就会更清楚。」

不捨四大志业的主管们上台带动人人走入经藏,但内心却欣慰的上人开示,人的一生已经上了这样的舞台,就要好好扮演今生的角色,再抓紧时间写来生的剧本。「我们真的要好好地把握此生角色的空白,去编写好我们的来生。不管什么事情都要用认真的心来看佛法,来投入这菩萨道。」

看着徒步走回精舍的「慈青干部薪传营」孩子们,在皈依中虔诚立愿,上人赞叹是「慈青悲智行,联谊启慧根」,而且意志力坚强,号召全球慈济的青少年,立下信愿行,要为地球行愿更广、更大,从己立典范。上人赞叹:「我相信我们未来的希望在慈青,大家要鼓励年轻人,让纯真的青少年的心像春天一样,让它茂盛,让它健健康康地伸枝发叶,才是我们社会的希望。」

生命句点更化大用 生似夏花殒若秋叶

「时间一定要把握,假如能把握当下,就能永恆的爱。」宜兰,杨中喜居士与病魔搏斗,想在这一生的舞台上留得更长,做得更多,然而无奈过去生剧本写到此为止,划下人生的句点,上人不捨:「他的全家都是菩萨行,是一个慈济家庭典范;他本人也是为善尽孝,是一个人生的典范。」

投入慈济二十年,杨中喜受证慈诚、委员和荣董,支持母亲与妹妹长年在精舍修行,自己则在宜兰带动社区合和互协,尽善尽孝没话说的他,在自然法则到来时,已化为无语良师,回到精舍,上人在不捨中为他祝福,「快去啊!应该是快回来。」

杨居士的儿子发心立愿,要把父亲的事业接得好,也要把慈济志业做得好,上人欣慰之余,再提及中区人医会的李仁宗医师,也真是一位好医师,中区人医会各地义诊少不了他,十多年的资歷,受证了委员、慈诚和荣董,一家也都是慈济人。

李仁宗品性良好,滴酒不沾,亦无抽菸,却在健检发现肝癌二期。病中,他很积极接受化疗,并用心,不断地发心立愿,自己住院穿着病人衣服,还走到病房去辅导病人。人生剧本演完终回,他也回到了慈大成为无语良师,上人哽咽:「各位菩萨,可要知道师父的心也是很受伤,这么好的弟子这样的归来......」

得金刚身慧命坚固 百千亿中永恆不坏

「不过再反一个面来想,他们身体力壮时为人群付出;这个身体,他们这一生中好好利用,到了最后还是没浪费,给了未来的大医王们去解开了、解剖了生命的奥秘,继续他们这种救人的使命,想来他们实在很有福啊!」

「『化悲痛为力量』,我们要更能了解到生命的大意义。人体有四大轮迴--生老病死,死了以后还要再轮迴,又是生,又是那一颗种子还要冒芽。好像年有四季,冬过了以后,春天将来,这都是真理啊!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不管是时间,或是人与人之间都要珍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