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20日 - 心镜明觉育后进



总一切法 持一切善
【证严上人2011年1月20日志工早会开示】


「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慈济人的善念,非常温馨,一则则的故事,温馨却又悲情…」跨过2010年,前后20天岁末祝福授证行脚,证严上人1月19日返抵花莲,20日志工早会,上人以『见苦警示,体会无常』再次开示佛陀之苦、集、灭、道。

此次行脚,去年12月31日从罗东开始,「宜兰有一位妈妈,为了儿子而自暴自弃。她一个儿子因病往生,另一个是意外往生,亲情难割捨,这样的无常人生,所以自暴自弃。」上人欣慰,好在一群人间菩萨温暖爱心的接引,让这位母亲走出心灵困境投入慈济环保,成为一粒能生无量的菩提种子。

贪欲 集苦酿心灾

「20天来,每天2到3场的岁末祝福,看到人生舞台、舞台人生,看到悲苦离合,这样的人生,苦,真苦呀!每一场故事,都是苦,那一种肝肠寸断的痛,都是这样的真实人生…」

上人开示,「佛陀说:爱,是苦的起头;情,就是无明的缠住。情越长,绳子越长,綑的更紧、绑的更大。爱欲越深,苦就越深。人生舞台就更能体会到『苦谛』--佛陀来人间说法第一句话,就是苦啊!」

上人感恩慈济人,走入并带动慈济,让世人看到佛陀的真谛,「我们要明『苦谛』--人世间总是苦,而苦从哪里来?那就是沉迷贪欲。人有了贪欲,人与人之间不仅仅是亲情苦痛,跟其他人也容易起瞋念而结怨,这都是由贪欲而起。」

「一切的怨、仇、恨等等苦从哪里来?因为『集』而苦,而『集』也是起于一念心中的爱、情、欲、贪、瞋等等,就这样『累积集中』成苦。而这样的苦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苦,打从内心一念开始,这样一造业不仅是人与人之间,连天与地之间都是人心所造成、所影响的天灾人祸,这都是『集』,这样的人生令人心悲难安。」上人说,人生舞台上每一场戏,都离不开这样的情节,当事人之苦甚至延伸到后代受折磨,而这都是沉迷贪欲所『集』。

灭苦 菩提大道直

「我们有幸能与佛法结缘,应该『见苦警示,体会无常』,看到人间示现贫病苦难、天灾人祸,要有警世觉悟,提高警觉并思考如何消灭灾难解除彼此的缠缚,瞭解无常才能明『灭谛』。」

上人开示:要灭掉这么多众生苦难,唯有心镜圆觉,磨亮心镜拭去灰尘,才能解脱知见,如此始能明『道谛』,这样才能踏上菩提大道直,才是一条康庄大道。

除了再次深感佛法是解脱觉道,却也更嘆「来不及」。上人深感慈济人发心总持,总一切法,持一切善。「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四大法门人人都愿意承担,各地志工就地付出、就地急难照顾,这都是总一切法,持一切善。」

行脚停留每一站,上人心安看到资深慈济人发心立愿之余,也不忘慈心培育后进法脉传承。但看到普天之下灾难偏多,「真的感到来不及了!」

予乐 广行阎浮提

南半球国家巴西、澳洲、甚至南非洪峰水患不断,上人行脚期间天天跟澳洲各联络处同步视讯连线,瞭解赈灾进度。看到澳洲慈济人合和互协投入救灾,当地政府与包括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也深表赞叹, 各项赈灾会议必邀慈济人参与,上人深表感恩。

另一个受灾国度巴西,受限于灾区遥远幅员过大且灾情尚未暂告段落,上人希望大家提高警觉平安为重,「急难救助我们虽然走不到,却可以协助后续陷入困境的苦难人。」

相较于南半球洪水肆虐,北半球多国却遭逢有史以来最酷寒的景象。自去年(2010)年末,慈济赴大陆七省23县进行冬令发放,最后一批广东发放团也于本日返回,而每一团归来的回报心得,都是冷、冻、寒、苦。「但是慈济人寒冻送春阳,为偏远乡亲送上粮食、衣物、棉被等物资,生活得以改善。有贵州的乡亲说,因为慈济的帮助,让他从昔日农作年收成约一百元,如今,年收可达四万元…」

虽然欣慰人与人之间爱的付出,但看到澳洲等国家居民面临苦不堪言的困境,上人悲嘆人类无明沉迷,不知何时才能觉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