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23日 - 佛法入心与入行



法髓入心除灭苦
【证严上人2011年1月23日志工早会开示】


看见大爱新闻的报导,感于南北半球各有灾难,23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深感难安。「寒冷风如刀啊!」极端天候下,北半球寒冻,南半球澳洲的水患,却可见温馨的互助,没有灾难的雪梨,慈济人展开「千人募心、万人祈祷」活动,有灾之地进行发放与援助,获得当地政府的信任,上人说:「澳洲政府很保护当地的人民,看到慈济对人的尊重与爱,愿意提供灾民的名册,让慈济人一一发放。」

法水护生命 法髓长慧命

遥远的国度荷兰,虔诚地展开第二年度的岁末祝福,带动当地人更开阔地了解慈济;马来西亚沙巴,慈济人挨家挨户地推动环保精神落实在社区,乐于看见正向的人心互动,上人开示:「我们所了解的普天下四大不调和,都是人心所造成。人心造成种种污染,所以要让空气净化清新,要先把人心真正的净化。」

「要净化人心,唯一就是要佛法入心,还要入行,在我们的行动中。」2010年的岁末祝福,从去年12月7日第一场海外归来的慈济人开始,昨日(1/22)花莲最后一场也包括一百多名海外荣董。见着了海外回来的人人,那一分的诚恳与虔诚,上人哽咽:「他们那一分见师一面的感动与珍惜,感觉到天下的慈济人,都跟师父的心连贴在一起,我真的是好感动......我真恨不得全球去绕一下,将每个人所在的国度都能踏到......」

「不过我知道我是没有机会。但是但愿这种精神理念,还有佛法的法髓,能真正注入所有弟子的心坎里,真正注入了他们的骨里,让人人把法水化成法髓,是我最大的期待。」上人开示,水虽然能维护生命,但是要「髓」才能增长慧命。「人生少不了水,但是要真正得到佛法精神理念,一定要把水来清净心,把髓来增长慧命。」

因缘剎那间 安住一念心

2010 年度,全台近八百场的岁末祝福,有社区的七百一十四场,由静思精舍的常住师父们,将上人的心带到;而上人主持的六十六场近十万人,致赠福慧红包时,和弟子剎那间的身影交错,上人感恩:「近十万人,这个手一来一回,就将近十万次喔!看到了一个个弟子从我面前走过,虽然是剎那间过去,可是能感觉到那一分贴近的心的感觉。」

法入心,法入行,马来西亚及台湾的慈济人、医院院长、大医王、白衣大士及各科室的人员们,人人走上舞台,引导人人走入经藏。聆受着经藏所要诠释的内没,上人开示人人平等,我们人人心中有佛,可惜都被网网住了,缠住了,好不容易听到佛法,有一点觉悟,要他放得开,却又是很困难。

「大家都在做好事,为什么要互相计较?那种不计较不行的执着,实在也是苦。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争夺、残害的画面,都可谓是人心的可怕。」上人开示人心的力量很大,就像一把刀,厨房里少不了那一把刀,医院里也少不了那一把刀,造恶或是造善?「唯有人心向善,发菩萨大愿的心,能合而为一,放弃私我执着,开扩大爱,人人就能依法洗涤这一念心。」

「所以今年(2011),我们的口号要说『广行环保,福满干坤;要净化人心,风调雨顺。』我们一定要广行环保,不只是心(身)外的环保,更重要的是心灵的环保。要推行到全球,才能真正的到达了风调雨顺,让如工画师、被水打动的心,让它慢慢宁静下来,回归佛性的宁静、简单、无私无争,才能山光湖色很美。」

慈悲化苦难 佛法在人间

一年岁末之际,诸多感人的故事话不尽,感嘆时间不够的上人,再拈来花莲四大志业的菩萨,继之福鼎的医护人员们珍惜入经藏的机缘。其中担任司仪、主持人的麻醉科医师,欣然有言:「愈走进慈济,心愈贴近到慈济。」上人赞叹福鼎的人文气息,已经佛法人间生活化,菩萨在人间广度化了,真的是有慈济人文。

另一位医师为远离他乡、受病苦却无力就医的女士,提报慈济以获得救助,上人开示:「本来慈善与医疗都是不能分离的,都是为了医病、医人、更医心。所以贫病之间,非慈善不可。医者的使命,一定要结合慈善跟医疗,医护合和,志工作伴,守护生命,守护爱,为苦难众生拔除病苦。」

「总而言之,爱,用爱滋润大地,用我们的爱来暖和寒冻的地方,用我们的法水来滋润干旱的地方,但愿我们人人真正的用爱来付出。很多很多都是需要时间,更需要无际的空间里,人人都有这一分的法髓入心,上了康庄的菩提大道,才能灭除灾难,灭除这样的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