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27日 - 岁末围炉送温情



真历史 真人生
【证严上人1月27日志工早会开示】


晨光未起,寒冷的天候下,慈济大专青年们即从静思堂启程,徒步十公里走回精舍,参与27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赞叹众人的勇气可嘉:「这样的天气,走了那么远的路,的确很令人佩服。这就是年轻人,真正的青年菩萨,有这样的勇勐心,应该好好地把握。」

「想一想,有的时候,人总是一体两面,要精进的话,不管气候多么冷,只要有心,一大早天未亮,仍可以踏出精进的第一步。寒冷的气候虽然很冷很冷,可以从黑暗的时光慢慢地走向光明,享受到田园间的辽阔,这样的心境应该很舒服。」

如来家业慈悲心 寸寸光阴寸寸金

走过的路,走过去的辛苦,在抵达终点后消失,化为难忘的一段,上人言:「这叫做歷史啊!这样的生命价值,就叫做『寸寸光阴、寸寸金』。我们假如每一天都能有自己生命中的歷史,不知道多好啊!」

四十四年来,天天都有歷史的静思精舍,每年、每月,在农历廿四日的慈济日进行发放。农历十二月的岁末时节,提前一天于廿三日,让所有的感恩户们前来围炉。「这一天很特别,因为是一整年的最后一次发放,这一天就是人人生命中的过年。」

过一年长一岁,大节日里的温馨围炉,上人提醒人人感恩过去的每一天,并期待与希望明年还要更平安、更祥和,大家要彼此互相祝福,福的气会更旺。

莫轻己灵身难得 病躯贫村勤布施

精舍围炉人旺福气旺,海外的新加坡与香港,亦邀请所有的感恩户与关怀户,到分会里过一个温馨的年。舞台人生有唱,有跳,阿公、阿嬷欢喜之余,上台分享每个人的人生,和生命波折的故事。

高寿八十多的蔡丽辉阿嬷,到了香港和菲律宾,成为当地慈济最早的菩提种子。去年,患了癌症的她,仍坚定地跟医师说:「我不怕,我要做慈济,你们大家把我照顾好,我可以再起来做慈济。」上人赞叹她的阳光、开朗与不畏惧,只为要再做慈济。「人人都叫她『阿嬷』,香港叫她『香港的阿嬷』,菲律宾叫她『菲律宾的阿嬷』。看,这样的人生多有价值,八十多岁了,人见人爱,到哪里人家都说:『这是我们的阿嬷。』」

原是垃圾充溢贫困之地的菲律宾梦乡村,慈济人长期耕耘后,获得当地人的感恩尊重,生活规矩礼仪,慈济人怎么教就怎么接受,并身体力行以四好「不抽菸,不喝酒,不赌博」和「不讲脏话」来回报慈济。上人开示:「他们很认真工作,改变自己的生活,都是我们所乐于看到的。更开心的看到他们去关怀街友,四百多位,让他们沐浴得干干净净,换上干净的衣服,加上义诊和义剪,并让他们一起围炉,实在是很特殊。」

上人强调,这就是爱,无私大爱的付出。「看到了,我开心,我欢喜啊!欢喜普天之下有这么多的国家,为了苦难的众生,以静思法脉,悲智双运,行在每一个角落里,去打开了慈济大门,走入人群,关怀苦难苍生,你叫我能不开心吗?」

人间菩萨广接引 令诸众生受快乐

开心的此刻,美国慈济人也展开了华人的大爱,为街友们供应了热腾腾,充满尊重的餐食;盲人感动于慈济,也摸索地投入竹筒里一分爱心。上人赞叹:「哪怕他是街友也好,穷困也好,只要有慈济人的地方,都是有幸。」然而苦难人生偏多,慈济人数偏少,慈济的足迹能走多远,多普遍,上人强调唯有人间菩萨招生的更普遍一点,让菩萨更多一点,受惠者的机会就会多一点。

举花莲一位照顾户,再苦也要每月捐二百元,一样可以救人,上人开示:「这都是人生的观念角度。看到了天下的灾难与不安,我们应该要好好地把心照顾好。精进、精进并不难,只要你开步一个动作,你就做到了。」上人开示,每一个精进的动作,都是我们生命中的歷史,所以请大家制造我们生命中有价值的歷史,才是我们的真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