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26日 - 唤醒内在的菩萨心



用心勤行 累积福缘慧业
【证严上人1月26日志工早会开示】


澳洲、巴西水患尚未退去,哥伦比亚又传水灾,天下灾难、四大不调,证严上人今日在志工早会上,谈及各地灾难时,语气中充满不捨,「每一次,总是心中无奈啊,一直感觉到天下灾难偏多,心里一直自我唿唤着,快点哪!快点!来不及,来不及……」

佛在自心莫远求 静而后思而后行

灾困众生,民苦不堪,在灾区无论是大地荒野或城镇乡间已尽是汪洋一片,上人说,看灾伤心无济于事,要改变气候就是要从改变自己的心开始做起,「如何天下无灾?唯有人人的心啊!静静的思考,『静思』我们人哪,总是心灵往外奔跑,如脱疆野马,干旱沙漠不都是一片濛雾,我们应该让奔跑的野马赶快静下来,我们要静思,静思法脉佛法生活化,但愿我们人人把心思静下来,不只是自用、还要外传。」

上人说,佛法普遍在生活中,就是生活的方法,因此慈济人的使命就是以慈济宗门,将佛法生活化,「慈济宗门,菩萨悲智双运。我们在慈济宗门,就是要瞭解菩萨不是在寺庙里让我们叩头礼拜,其实寺庙里那一尊菩萨就是在你的心中;我们人人心中都有一座庙,而且都有灵感菩萨,哪一个人心中没有慈悲呢?所以我们要把这道心门、慈济之门打开,自己就是门内的这一尊菩萨,这一尊菩萨都是在你们的心中,所以我们要把菩萨的悲智,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中。」

上人开示,我们不只自度还要度人,「自度度人」就是慈济宗门,并且要走入人群,运用智慧与慈悲广度众生,能力行者才是菩萨。上人说,「菩萨不是用口说的,不是一个好名而已,而是身体力行,你不去身体力行,你是『非菩萨』,也是『泥土菩萨』,禁不起一阵风、一滩水,所以我们不是泥菩萨,我们应该要发愿,以喜捨感恩的心感恩能够来到人间。」

慈善法门传家风 此身力行修此生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上人叮咛人生中难得因缘能听闻佛法,而如今我们不仅有缘得法还有正确的慈济方向,人人就应该要以喜捨心身体力行,将心庙的门打开,让自我心中的菩萨走出来,往前铺路、不断向前……

「一个人铺的路,铺不远,要众多人铺路,所以要彼此感恩、互相尊重,用爱不只开路还要种树、耕福田,让树木与五谷杂粮能从地耕耘出来,这都是我们人人要用心用爱来种福缘。总之,一棵树不美,一棵草也不美,如果能绿林成荫,那就是很漂亮的境界!」

[ 上人开示:「过去都是在精舍发放,现在境随缘转,不管在哪里,都要把爱传承到受惠者手中,把那分温暖注入他们心中,这是我们年年举行的最重要的活动。」(摄影者:陈怡君)]

上人开示:「过去都是在精舍发放,现在境随缘转,不管在哪里,都要把爱传承到受惠者手中,把那分温暖注入他们心中,这是我们年年举行的最重要的活动。」(摄影者:陈怡君)
慈济走过四十五年,以克难的精神开创四大八法,在草创时的冬令发放,上人即曾叮咛打包物资时「要把爱包进去」,如今慈济人传承这份精神,以送礼的恭敬心,无论是食品或是生活用品,每一项都整理的方正、整齐才能打包。

尊重感恩包福慧 无所求心是道心

今年冬令发放全台共有37场,将近一万六千多户领取冬令物资,各地道场不论是慈济人、社区会众或感恩户动员起来,一同协力打包,上人说,「过去都是在精舍发放,现在境随缘转,不管在哪里,都要把爱传承到受惠者手中,把那分温暖注入他们心中,这是我们年年举行的最重要的活动。今年也有感恩户来参与打包,他们才真正的感觉到,原来年年所接的物资,是经过这么多人真心的爱的尊重,这样打包出来的,他真的体会到后也更感恩,更珍惜。」

让受助者也能有造福的机会,感恩户参与打包冬令物资时,不仅是为他人付出,更能体会到「被尊重的爱」;而慈济曾援助过的国家之在台使节,也参与岁末围炉为感恩户服务端菜,当投入服务时,一方面能体会到中国人过年节的温馨,另一方面也感受到慈济人的细心与对人的尊重,而这些都是慈济力行的法门。

上人感恩地说,这些就是传承,就是将佛法生活化,「感恩,感恩所有慈济人用爱心耕耘出来,更难得的是大家都有在传承,传承那一分『佛法生活化,菩萨人间化』,我们现在要洒播,洒播到国际间,不然天天看到的都是『来不及』的景象。天灾频传,气候极端,总之,广行环保、净化人心,要积极往前推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