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anuary 2011

静思晨语 - 2011年1月10日 - 196 - 《法华经》四无碍辩才



学佛者立志精心,向菩提觉道精进,直至清净法界也。

学佛就是要「立志精心,向菩提觉道精进,直至清净法界」,这是我们学佛者应该立的志愿。既然我们要学佛,我们一定要立志;更是要精心。 「精」是不杂--这个心念就是用真正清净无染的心,立志学佛。我们的目标,是向菩提觉道去精进,一直到逹清净法界的境地,这才是我们学佛者的正向修行。

甚至修行--学者觉也,我们要觉到尽头就是觉。

前面我们说过,「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那就是「无上正等正觉」。无上正等正觉就是和其他外道不同;学佛乃是真空妙有,最微细的道理,也就是取于中道,这条康庄菩提大直道的方向。

正觉者,则别于外道邪觉也,得进而不退也。

所以我们若能觉悟到正觉,而没有受邪道把我们诱引不偏邪;哪怕是毫厘之间我们的念头,还是精而不杂,若能如此我们就能进而不退。

最担心的就是修行路中,有什么样的偏邪境界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让修行的路有偏差的诱惑,这是我们学佛者的障碍。心精而不受其他的障碍诱引,这样才能向正觉的道路精进而不退转。

皆得陀罗尼,乐说辩才,转不退转法轮,《法华经 序品第一》。

我们若能到正等正觉不退转这个层次,我们就皆得陀罗尼--乐说辩才,转不退转法轮!

皆得陀罗尼,此云总持,于一字能通无量法门,于一门能摄无量义理。

「陀罗尼」就是「总持」的意思,就是在一个字当中我们就能通逹无量的法门;所以「于一字能通无量义」。

说一项,我们应该要知道很多。根机比较高的闻一知十;根栈比较钝的,说十得一。这就是要看我们的根机是利、是钝?

但是这些菩萨等觉菩萨已经是悲智双运,在正觉中已经到不退转了,所以当然也是到「陀罗尼」的境界。就是总持的法门,已经都很通逹无阻了。所以已经「皆得陀罗尼」--这些菩萨都已经得到「陀罗尼」总持之法。

所以「一门能摄无量义」:我们若能从一道门进去,里面的义理已经每项都了解,这叫做「总持」的意思。

从一个字,我们能够知道无量的法门;从一法门,我们也能摄持无量的义理。这就是法,举一能通逹无量义;也就是总一切法、持一切善。我们若能通逹这个道理,所以一切法无不都是在陀罗尼之内,在我们总持之内。

就如一张网,网子展开是很大件;我们若知道那张网子的绳子的源头,撒出去是那么大,从源头收拉回来,就是这样束起来就是一个口;再拉开撒出去,又很大同样的意思。法就是只有一个门让我们进去,我们门走对了自然里面所有的东西,我们都能很清楚,所以叫做「总一切法,持一切善」。

佛陀的教理我们很通彻,我们在人群中要如何施用?如何才能够教育众生?也能转众生的恶念为善,这必定就是要用对法。我们若用错法不对根机,可能我们所用的法全部错。

所以说我们要知道总持的方法,所做、所面对的一切都不会偏掉。

所谓总一切法,持一切善,摄无量义也,广说有无量,如万亿旋陀罗尼是也。

所以说「总一切法,持一切善」就是陀罗尼,它能摄无量义,收摄回来所有的义理就是一项。这项道理我们了解了,放出去就有很多,包含着无量义。就如《法华经》里面,有「万亿旋陀罗尼」。

「万亿旋陀罗尼」意思就是说--你得一法很清楚了,那就是无量义,就是入「旋陀罗尼」。

「旋陀罗尼」就是法门中最圆满具足、出没无碍,这叫做「旋陀罗尼」。在一法中,悠游自在;无量法中我们都很圆满具足。不管是什么法出世间法入世间法,我们出入无碍;所有的法都了解,所有的善我们都做得到这叫做总持,也就是陀罗尼的法。

我们若能「得陀罗尼」,我们就能得「乐说辩才」,那就是无碍了!

乐说就是很喜欢说,得一善拳拳服膺;有了善法永远都是在我们的心中。看到人,我们能这样很多方法来解释一项道理,我们能为他开演解释;不了解的,我们让他了解让他很欢喜接受;看到人欢喜接受,我们愈说愈欢喜、愈教愈有心得,这就是乐说。

四无碍辩:法无碍,义无碍,词无碍,乐说无碍。

那无碍有四项--

法无碍,义无碍,词无碍,乐说无碍。

于法门中一、法无碍:于世出世法 说不谬故。

四无碍辩当中,第一就是「法无碍」--于世、出世法,说不谬故。

我们若能得法,不管是处世的方法或是出世的方法,我们都能清楚。

教人如何处世?待人接物?在世间法伦理、道德,或者是忠孝节义等等…做人的道理,我们能够很清楚。

出世--要如何能够了解道理之后,心无执着没有挂碍,不受世间种种事物妨碍我们修行的道念。

出世的方法也要很了解,所以「于世、出世法,说不谬故」都不会被乱掉,可以很简单、很深入;深入又是让人能够很简单的了解,让人人听得懂、做得到,这就是法无碍,也就是「世、出世法无碍」的意思。没有被乱掉!

二、义无碍:于权实等义,所说尽理故。

第二就是:义无碍:也就是在权、实的道理无碍。

大家都知道「权」就是「方便法」。

有的人真正的道理讲不通,但是要用耐心好好地来引教导,适应他的根机、降伏他的心、安住他的念,这样慢慢地再将他带入真实的道理。所以这就是「权」。

「实」就是「真实法」--从行菩萨道开始,叫他如何自爱,如何教他。然后教他如何爱人。能够自爱、爱人就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

所以说起来,不论是方便法和真实法,所说的道理都是很透彻。

有的人就说:「方便法是不是多余的?」不是多余!因为众生的根机还是一样听不懂、理不通,所以必定要用种种的方法。

就像佛陀对众生,他在四十年间对机说法,有的众生就要用方等法,有的他就要对他说般若法,根机再高的还是没有离开华严的境界…但是不管是方便法,或者是在真实性的华严境地,或者是般若空谈等等…其实是对众生的根机应机逗教法在觉中;但是施用是在众生中--什么样的众生就要运用什么样的法。所以权实在时间来说是平行,在根机来说有前后次序,所以这叫做「权实」。

所以佛陀不管是在什么时间,所说的话都是真道理,都是很圆融的道理,所以大家要真正用心去探讨这个意义。

三、词无碍:不碍于种种方言,音声差别,而演圆音,于一切文义,成章流畅故。

第三就是「词无碍」;就是「不碍于种种方言,音声差,而演圆音。」意思就是「言词无碍,不碍在种种方言音声。」

我们凡夫讲话真的是很无法通彻!为什么呢?光是在台湾,「你说台语我听不懂!」「不然你要听什么?」「客家话。」「客家话我不会讲。」这样就不通了!

在世间中,我们往往因为这个语言文辞无法通逹。但是这个词不碍,那就是佛陀同样说他的话,不管什么样的人都能接受。佛法只要我们用心,将佛法的道理这样弘扬出去,同一个理可以让不同的人种都能够接受。

看看海地那个苦难的国家,虽然他们有天主教的信仰,慈济人在海地去帮助他们去救济他们,开始为他们讲佛菩萨的法。他们听到佛菩萨的教法,道理这么好,开始大家欢喜接受了。并且也投入这个行列在做志工,和这群菩萨同样投入为他们海地的嫏亲在付出。

所以说起来这个法,用言词来解释,不管什么样的语言,只要顺这个这言的这词去发挥法的道理,自然众生不分南北不分种族都能透彻。这叫做「圆演」。

这个词,不碍于种种方言音声,去圆音演说。于一切文义成章--好的法、以前佛陀在世然后圆寂之后所编辑起来的,不断不断去演变道理变成了文字。文字不断地翻译,道理还是存在,还是佛陀当初所说的教法;将佛陀的音声不断的演变,能入众生的根机。

四、乐说无碍:能契于,一切众生之机,而为说法,乐说者,即能随顺,众生心所好乐,以为说法。

第四就是「乐说无碍」:能契于一切众生之机,而为说法;能随机逗教。

「乐说者」--即能随顺,众生心所好乐,以为说法。

看众生的根机是什么,他要怎么听,我们就适应他。就像对孩子说话,我们就要用和孩子一样;孩子听得懂的法。老师跟孩子说话和对大人说话,就不一样的语调言词。

语调言词就要适应人人的根机;它的意义深浅,这就是应机说法。令无论是什么人听,都能够欢喜!

所以这叫做「四无碍辩才」。

以四无碍辩才,弘宣佛法,应众生根机利钝,能令闻者悉得信受,如法奉行。

意思就是「弘宣佛法,应众生根机利钝,能令闻者悉得信受,如法奉行。」

意思就是说:众生的根机,若是体会到了接受了佛法,自然他就会身体力行。这就是「得陀罗尼、乐说辩才、转不退转法轮」!

各位菩萨,大家学佛就是要到佛的正等正觉。过程中间这条道路就是菩萨道。我们必定要到达四无碍辩才,还要转不退转法轮。

法轮就是圆的,圆的就能转运所有的法,大法能入他心;我们真正希望人人能通达大法。

甚至说佛所说法,以轮来譬喻叫做法轮。轮就是圆的相,法的义就是圆满;佛法的道理都是圆满,所以比喻为轮。尤其是佛法能「转恶为善」,所以「转染为净」,恶的我们要把它转过来为善;就是将染污的心用清流净化,这都叫做「轮」--有转动之义,法可以摧破一切无明烦恼;要破除无明烦恼,也唯有法转入人心,才能转恶为善。

总而言之,法轮就是要在人间普及人的心中,才可以像清流一般来净化人心,这就要普遍。

所以各位,学佛者真的是学就是觉;用心学就能得正觉。所以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206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