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22日 - 同入经藏悟妙法



经藏众演绎 法髓齐入心
【证严上人2011年1月22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气又湿又冷,早晚温差多,请大家都要小心自己的身体。」大爱电视台新闻报导指出,印度出现「刚果热」疫情,一位患者得病往生,医治他的医护人员,共同生活的父母、亲戚也陆续发病,一月廿二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嘱咐大家感冒轻视不得,请大家要提高警觉。

天下灾难频仍,南半球灾难持续扩大,秘鲁也有灾情出现,当地没有慈济人,无法确切得知灾情,上人深言实是一种心灵的罣碍。「有慈济人的地方,真的比较有幸。」近期澳洲广大的洪灾,幸有人数不多的慈济人在当地能合和互协,相互支援推动「千人劝祷,万人祈祷」活动,也获得政府提供受灾民名单,进行援助发放。

慈济人针对澳洲水患的援助,获当地一家电视台的持续报导,接引当地人纷纷报名投入志工行列。上人云:「菩萨所缘,缘苦众生,有苦难的时刻,真正的菩萨就可以就地涌出,就是要把握因缘啊!」

用爱调节四季分明 福慧稻种各地生根

天候寒冷,大陆冬令救济陆续进行,上人赞叹慈济人有如冬阳,带着全球慈济人的爱,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去付出。人间温情在大陆,花莲区的岁末祝福,也于一月廿二日展开。「这是今年(2010)岁末祝福的最后一场。」上人说:「起步的第一场是全球二十三个国家的一千一百五十五人在静思堂受证,同时也是岁末祝福;从静思堂起步,也是在静思堂圆缘。」

「慈济人的世界,都是感恩贺年,把这一分华人的农历年带到了国际间去表达出那一分感恩,这也是中华文化之一。」上人说:「可要知道华人的智慧,都会有四季分明的入春、入冬、入秋、入夏等等,一年二十四节气分得很清楚;五年有二闰,让农历跟新历年年年配合得很好,让我们一年十二个月,都是调节节气。」

中国人的智慧展现在节气上,证严上人的智慧财产,则是展现在「福慧红包」上。「『福慧红包种,智慧财分享。』每一年,每个国家的慈济人拿着福慧红包回国......今年,马来西亚慈济人就地取材稻种子,一颗一颗的挑,一颗一颗的贴,用最虔诚的心来贺年。」

「福慧红包」上的稻种,众人贴得皆大欢喜,斋戒演译入经藏,上人亦是赞叹:「经藏能以现代的生态展示出来,每一个地方不同的人上台,主管、总监,每一家医院的院长等都可以带入经藏,都是很令人感动啊!」

渡海飘摇誓传法 勤修戒忍真法髓

此外,大爱电视台制作的「鑑真大和尚」动画在美国上演,美国九个慈济会务行政区的执行长,在影片上演前先以真人演绎「渡海」一剧,呈现法船在海中六渡飘摇,五次患难的艰辛情景,最终鑑真大和尚在日本登岸,圆了东渡传法的愿,把一盏盏幸福的灯点亮,上人赞叹美国的这一群干部,大家上台亲自演出,实在是不简单。「这都是因为法譬如水,内心勤修戒与忍,把这个真正如水的法髓,起了我们精进的心。」

「这一念心开始要勤修,精进不断地修,要把唱的意义入心来,还要比手划脚,身体语言都诠释出来。假如不入心,根本无法表达出经文的意义存在,所以一定要尽心思,身、口、意都要法入心。马来西亚慈济人两三年来把无量义带上了舞台,从北一直到南,人人这样的斋戒演译,真的我很感动,这都是真实法。」

上人开示,真实的法不只是讲经给人听,还要让人体会到人生社会的生态;就如马来西亚马六甲彩排时,突然地音乐中断,与父母同来的孩子们,可以持续地清唱,「看了实在是很撼动人心,录音带突然卡住,孩子竟然一句不漏,接得非常好。那种的法入家庭,老少都是一个法,多么的合和互协啊!」

教异法同植人间 自净净他众调和

「大爱无量义」演译时,有印度教、回教、佛教等十七个宗教团体的领袖们带着信徒来观摩,学习慈济如何能把爱散播在人间,并当场一起虔诚祈祷。而印尼的慈青们为了庆祝母亲节,也演出《父母恩重难报经》,上人赞叹:「入经藏的青少年,他们的中文都不大灵光,要一个字,一个字去体会,把水化成髓,法髓入心,再诠释出来。台上的孩子在演,台下的父母还有观众在感动,这都是慈济法;这样的社会,这样的生态,真的最能净化人心啊!」

「人人入经藏,那就是人人心净化。」上人期待所有天下的慈济人,人人都能做到了这样的净化自心,才能净化人心。「普天之下灾难这么多,唯有佛法真是能净化人心,能调和这样气候的不调。所以我们真正的要赶快把握时间,不管什么样的空间,我们应该要有来不及的心愿,不是停着,而是紧急、赶快的来推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