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uary 2011

静思晨语 - 2011年1月24日 - 206 - 《法华经》启机请法闻教当机



我们每天都有这么好的因缘,聚集一堂听经、讲经;这是多好的因缘,所以我们要很珍惜!

在佛陀讲经的时代也是要看因缘,启机请法要有讲的人、有听的人,也要有适当的因缘。

启机请说教法,闻教悟解当机,闻法而未悟解,亦已后结缘众,礼仪成就。

所以说--

启机请说教法,闻教悟解当机。闻法而未悟解,亦已后结缘众、礼仪成就。

所以听经都是有因缘!有的是在某种因缘之下,而开始有这因缘--

就如韦提希,她看到皇宫里面,两夫妻辛辛苦苦疼惜这个儿子,这个儿子慢慢在少年时代交了不好朋友,所以不断叛逆。她本来期望儿子将来能接掌政策,能施仁爱民;没有想到这孩子竟然判逆!所以感到人生怎会在富足中不如意呢?虽然是如此富足,却无法如她的心愿--期望孩子能乖巧。所以慢慢地对人世间的感情就起了疑惑,也有厌弃这个世间的情。

所以她就请佛陀开示--「这到底是什么世间?我都事事圆满富足,为什么孩子会这样呢?世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缘来形成呢?」佛陀就为这位韦提希说法。

这是一个启机。因为韦提希来请教,佛陀就为她说法。所以闻法悟解当机--所以《无量寿经》就是由韦提希为当机者--就是能够契机说法,佛陀为这个人讲经--所以叫做当机。这种听佛的教法之后,她能够悟解。

佛陀到底为她说什么法呢?刚才说过,就是《无量寿经》。佛陀为她解说:「是这个所住的地方叫做娑婆世间,是在阎浮提,这个娑婆世间的众生,总是刚强难调伏;娑婆世界的众生,也都是各有带业、带因缘而来!所以在这五趣杂居的地方本来就是很污浊。你若对这个世间情不满足,还有一个世界,就是无量寿佛所住的地方;那地方事事如人意,环境优美寿命长久等等…」那种很美的境界。这是佛陀向韦陀希说的法。

让她知道,这个世间就是如此的令人厌恶,只要妳好乐净土--干净的--人心很干净、国土很干净,在那里的寿命又很长等等…韦陀希听了之后起了好乐心。

这个法门很契她的机,所以就用《无量寿经》为她修行的方法,所以她得到无生法忍。不管她的儿子是何形态,她还是可以忍耐。

她可以找机会劝戒她的儿子,跟他说:「你的父亲,在你小时候,是怎样、怎样在爱护你,舍不得让你痛。看,你的脚趾头化脓,他亲身用嘴吸出你的脓!看这种父母疼爱孩子的心,是这么纯、这么真,不顾一切,甘愿为孩子受尽委屈。」

只是轻地一说,阿闍世突然间如梦初醒,了解他的错误了!已经造了反逆罪,很忤逆!

看人生只是一个心念,一个心念一转可能就是永恒的慧命;心念若不转可能永生堕落,所以说听经有因缘--启机、请说法。像这样,我们应该有什么事情要赶快提出来问,说不定应你的启机,说出你应该要听的话,就此改变你的人生;这就是「闻教悟解,当机!」

虽然你的问题能及时提出来请教,旁边的人在听,也感觉:「某某人在请法,我在旁边听到,就像在说我一样,我也有受用!」这种不论是当机,或是旁边的助缘,如此都能了解,这都叫做「当机」。

无论是直接请教或是旁边听到,可以接受,这都是对机、受法,这叫做「当机」。

「闻法而未悟解」--若是听了之后感觉「就只是对你说的,我都听不懂,我不了解,因为我心没有这个境界…所以说这个法,跟我一点都没关系! 」虽然是没关系,他也觉得听不懂,不过「亦已后结缘众」,也是未来的结缘众。

《法华经》内也有这样的一段文字。佛说法的时候,法华会上的会众,说不定也是结下未来的结缘众。这也是在那个法会中,也是过去有因缘的,所以在法华会又再来听法。

不是一次能够接受,说不定这一次是一个因,下一次还有缘,所以因缘会合,果就成就。所以听经,不论你听得懂听不懂,就是要起恭敬好乐的心来听。这次听不懂也种了一个因,成为未来的结缘者。

有时听者无心这样就过去了;有时候过了之后,说不定在某一个场合碰到什么样的环境,说不定那个时候会想到-「我在什么时候,好像有听到这句话。这句话在我现在的境界,觉得很受用!」也说不定。

总而言之,我们学佛心就要多闻法,心有疑要赶快请教。这样自然我们自己本身能即刻受用,或者是别人也能受用。或是听不懂也不要紧,可以在以后说不定也可以受用,

所以总而言之,学佛,我们要用心倾听,若是有问题要赶快提出来问,我们这样才有进步的机会。

《法华经序品第一》韦提希子阿闍世王,与若干百千眷属俱。

前面就是说到了--韦提希子阿闍世王,与若干百千眷属俱,都已经到了这法会中来了。

这个说法的地方是在王舍城。王舍城是阿闍世王领导的国土,因为这样标出了阿闍世王的名称出来。

《法华经序品第一》各礼佛足,退一面坐,尔时世尊,四众围绕,供养恭敬,尊重赞叹。


这个会,已经该来的人应该都到齐了。所以佛陀在那里,人都到齐了,于是各礼佛足,退坐一面。尔时世尊,四众围绕,供养恭敬,尊重赞叹。

这就是跟我们说那个境界--

该来的人都来了,有这么多人!有比丘、有菩萨、有天、有八部龙神,还有人间的人王,全都到齐了。所以大家到齐了「各礼佛足,退坐一面」。

其实不是等到大家来才来礼佛,而来时都纷纷礼佛足,之后慢慢退坐。这是闻法大众前后云集,这么多人,有前有后来;先来已经坐在那里等了,礼佛足之后,就退到自己的座位,坐在那里默然。后面还有人陆陆续续的来到会场,来的人还是一样再礼佛足,再退坐一面。这就是表示众的礼仪成就。

这是会场里,人这么多,必定要有前后礼仪。佛陀在那个地方,这样的礼仪一定要有。一个大会若没洧仪规就会乱。所以佛陀的教法,不离开人的礼节、礼仪!这就表示在一个集众会场中,礼敬仪规的成就。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想像出在灵山会上,有这么多人这样地来,那种庄严的队伍,前后有次序,那种礼敬场面的美!这就是人都集会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四众围绕;人都集中过来之后就是四众围绕。

这应该要说在佛初成佛的时候,三宝--「佛宝、法宝、僧宝」的僧团已俱足了!在鹿野苑初转法轮之后,佛陀就开始带着僧团入世度生。

在这当中,我们人间的人看到佛的僧团是这么的庄严,到底要用什么方式,来表逹那分尊敬?

有一次,一位长者仰慕佛陀的德和他的威仪,希望能够亲近佛;有一天就想到佛陀聚集会众的地方。因为自从开始有僧团时,佛和僧团都是日中一食,树下一宿,所以他天还未亮就去了。

抵达佛陀集众的地方天尚未亮,他想要去看一看佛陀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方式?他应该要表逹出什么样的礼仪?

天尚未亮,他一路走过来,看到大树下,好像在黑暗中有一团光。眼睛再看清楚一点,好像有一群很庄严的人在佛的周围右绕,在那里绕。绕佛之后,就很虔诚在那里礼拜那尊佛。所以他站在那边看,看得很感动。

突然间这群人不见了。这位长者觉得很不可思议,这些人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他静静的想:「难道是天人吗?,天人都能到人间恭敬尊重,向佛礼拜;礼拜之前还这样绕佛;那么整齐的绕佛,绕佛之后顶礼、虔诚膜拜…所以这位长者,他开始学这些天人,向佛陀做围绕、礼拜的仪式。

这就是佛陀到每个地方,在开始要讲经之前,都有这样礼节。

这就是当初佛初成佛,要入世度众,当时的人还不知道如何礼敬。就是有净居天人,化成人相一样,来佛前这样右绕、右旋、向佛礼拜。这位长者他看到了,他这样学,就此开始就有绕佛礼拜的方式。所以这是供养、恭敬、尊重、赞美。

除了这样的礼拜,其实是表示恭敬、尊重,这就是供养佛是三供养!

供食有物质的供养,还有身体敬重的仪规,还有身体力行的供养--就是从内心那分的赞美、敬重。

每一尊佛在人间受人间的供养,人间要供养佛最重要的就是身口意三业!除了敬的尊重,甚至还要有行的尊重,和不断赞叹。所以佛法要推行在人间,必定要众生对佛的尊重、恭敬、赞叹,这样来供养;如此佛法才能畅通人间。

所以佛陀在世的时候,这种被众生恭敬、供养的礼节,我们应该要好好来护持佛法,应该好好自我从心开始。佛陀虽然离开人间,圆寂已经有二千多年,不过佛的法身还在人间。就是他的佛法、慧命永远流传在人间。

所以我们必定要敬佛如佛在!佛陀的教法,有法的地方我们要很恭敬。所以这就是佛陀的法身永住人间。

所以我们人人时时要敬佛、供佛,必定要敬法,也要传法,这才是我们为学弟子应该要有的态度。

所以必定要时时做一位启机者、当机者,或是是当结缘者…无不都是为法而追求,这是很重要的。

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20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