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21日 - 佛心师志行大道



佛心众生心 志行菩萨道
【证严上人2011年1月21日志工早会开示】


证严上人甫结束岁末祝福行脚行程,此次行程中,为全台将近6000位培训慈诚委员授证,若再加上海外23国新受证慈诚委员1155人,慈济种子已遍洒全球各地。上人说,期望每一位受证的慈诚委员能发挥「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让粒粒种子以饱满的精神带动出无量的人间菩萨。

上人在志工早会上开示,「『为佛教,为众生』虽然这是师父的心愿,可是人人佛心师志,人人蓄藏着这一份宏愿。佛心大慈悲心,师志力行在菩萨道,菩萨的宏愿、人间的典范,所以慈济人力行菩萨道就是我们的人文……」

佛心无涯无疆界 志业传承四法门

慈济人文厚植于四大志业中,上人说,人人皆有清净的佛性即为慈济的人文,而医疗志业则以「众生有病,菩萨就有病;众生健康,菩萨就喜悦欢喜」的精神,为世间贫病苦难众生,出钱出力建设医院,且医护同仁们以佛心师志、大爱无私,立愿行菩萨道,上人说,这就是医疗人文也是使命。

除了慈善、医疗,教育也承担人文的使命,上人说,「没有教育,人生没有希望;所以我们把教育称为希望工程,期待教育向下扎根、向上茂盛,菩提要林立,因此从幼教而大学而博士,这一路走过来,教育不单单是我们的学校,其实是把教育的精神与爱的种子洒播在全球。」

教育中,上人赞叹慈青菩萨们的精进与用心。上人行脚于桃园时,看到参与十一国全球慈青日的年轻菩萨们,在等候返回侨居地时,仍把握时间持续精进,上人说,慈青是现代社会的主人翁,现代的国际社会也将是慈青的世界,「看看他们人人热爱地球,彼此开拓智慧,承担静思法脉而且开启慈济宗门入人群,还没有回去的也是聚集一堂凝聚在那里,他们都是把握时间,这是教育和人文。」

人心净化入经藏 改往修来深反省

行脚抵达台北时,上人也参与大爱台13週年台庆,大爱台透过五地连线的方式,感恩各地志工的发心投入,让大爱能遍洒全球。

而今年岁末祝福主题「广行环保福满干坤,净化人心风调雨顺」,上人期许,但愿全球能看见环保、人人伸手做环保,清净在源头、净化人心,能带给今年风调雨顺。

上人开示,「地球不能再受毁伤,四大不调都是毁伤地球的原因,而四大不调就是来自于人心,所以人与天地息息相关。我们常常说天、地、人,因为人所以造成人祸,天灾人祸都是从人开始,所以我们人类要好好的大反省,同时还要大忏悔!」

环保人文透过大爱台传向全球,而医疗人文也在岁末祝福以【水忏】入经藏,各院院长、副院长,演绎经典中「心如工画师」、「在缠如来」的意涵, 入经藏的演出摄心而令人震撼。

粲然歷史克难行 菩提大道直恢弘

「人人在舞台上,不论扮演什么角色,只要认真扮演,无不都是歷史。」上人说,院长、副院长们的演出是歷史,而26年前的今日,也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天,慈济在美国加州正式通过立案,「他们一路立宏愿、开大道,菩提大道直,从开始一直到现在,美国慈济人在开阔的美洲上,一路洒播爱的种子,这也是歷史的今天,人人都是佛心师志!」

值此週年之际,美国慈济人以演绎『鑑真大和尚』东渡传法之史事,传达慈济克难传法之精神,音乐手语剧中,时而磅礡震撼,时而清净柔美,上人感恩地说,「有了26年前的立案,美国才能以这样开阔的方式,在半个地球上,将一颗颗种子不断地洒播出去,非常感恩与感动。」

四大志业深植人文,慈济菩萨绵延流长,时间纪录下歷史上曾有的足迹,也走出慈济菩提大道直的人间大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