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24日 - 破冰慈航暖人间



六度精进 踏雪自在
【证严上人1月24日志工早会开示】


今日起,强烈大陆冷气团将再度南下,气象局发出低温特报;澳洲昆士兰水患危机南移,宛如大型「内陆海」;大陆南方大雪,春节运输受到影响……「看到许多国家大雪纷飞,在寒冻的时候,就是期盼着有冬天的太阳。」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上,关心全球气候不调的现况,也感恩人间菩萨在严冬中适时送暖予爱。

上人说,「人间菩萨就是在冬令的时候,纷纷发挥出如寒冬太阳般的温暖,用爱滋润大地,这冬天的阳光希望能普洒人人之间,这就是现在穷困贫寒的众生最需要的!」

上人开示,「人间菩萨如农夫,我们用什么来耕耘大地人间这一片土地呢?当然要用慈善,用慈善的心来深耕福田。常常说『菩萨所缘,缘苦众生』,佛陀为一大事因缘来人间,就是要教导我们如何开启心门,为天下苦难众生而付出,这是八福田中的悲田;虽然我们并不求功德,但是我们如佛所教导不忍众生苦,所以启开慈善之门,以智慧悲智双运。」

寒冰焰火熬众生 勘忍菩萨肤乡亲

今年大陆冬令发放,由台湾团队结合当地慈济志工于7省23县进行发放,由于发放时间恰为冷气团南下之时,各地或是飘雪或是极为寒冻。寒冬中慈济人不畏艰途,风雪中也要发放,上人赞叹,这是一份以「四无量心」开阔的爱包容天下,并以六度的六种方式,适应众生所需。

上人开示,「菩萨的四无量心、六度行,是用悲智看待天下众生。悲心就是同体大悲,众生的寒冻就是菩萨心的寒冻,寒在众生的身上,冻在菩萨的心里,不忍心啊!所以用悲心起了勇勐,往雪中的山上走去,看到他们车子到不了,用爬的,一路上霜雪湿滑,还是要走过去,看了令人动容。这种勇勐精进的菩萨心,在六度里,就是能为众生堪得忍耐以救拔众生苦难,这一定是要有智慧与定力才能做到的,慈济人做到了!」

酷寒严冬中,无论是台湾志工或当地志工,放弃温暖的环境投入赈灾发放,只因慈悲之门已经开启,而发放之后,满心欢喜即是起喜捨之心。而这样的体会与体验让慈济人能提起勇勐精进之心,上人说,「所以菩萨一定要投入人群中,不管是寒冻的天气、或者是大旱缺水的时刻、或者是焰热的气候,我们都要尝试看看,这都是菩萨在人间,爱惜众生如眷属,把天下之苦难如自己亲人的苦难,这就是苦众生之苦。」

比肩苦学穷校志 慈航能度教善行

位于云南昆明郊区的特殊学校德馨学校,九成学生都是自外来的工人子女和肢体障碍儿童,能容纳五百位学生的学区却有七八百人报名,其中又只有一两百人能交得出学费。为了帮助校长和老师们,慈济志工定期前往提供物资,也于学校推动静思语教学。从严夏酷暑到岁末寒冬,慈济人的爱从不间断,上人说,慈济人就像是,「破冰的慈航」再困难也要前往关怀。

「虽然很寒很冻,学生那样的穷、校长老师却很有爱心,不管多么艰鉅,他们都要经营下去,校长那一份爱很令人感动,慈济人也为这一群穷孩子设想,帮助他们拉昇知识和平地的教学资源一样的平等,所以他们每一个月会把『大爱引航』带到学校。」

粒米须弥化灾厄 冬阳瑞雪兆丰年

除了云南,今年四川发放也是克服万难,慈济人从雪中而来,当地乡亲欢喜地说,志工们带来「瑞雪」可过得好年冬,除四川之外,慈济人再克服百里之遥远至六个小时车程的达州发放,让甫受水患而苦的乡亲格外感动。上人感恩地说,「人间菩萨,人人在寒冻中、在大地覆冰时,菩萨们驾着这艘破冰的慈航,满载温暖的冬阳去帮助当地苦难的众生,每一次走过苦难的地方,总是感觉那一份的感动!」

上人开示,「人间菩萨勇勐精进四无量心、六波罗密,用爱耕耘那一片土地,而且广闢爱洒人间的道路,真的很感动,慈济人人人回来时,我说,辛苦了,他们都说,不会辛苦很幸福!总之,那一份感动,是说不完的故事,互相感恩、彼此感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