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4日 - 一生无量菩提林



北区首场受证 上人殷叮咛
(文:李老满 台北关渡报导 2011/01/01)


2011年元旦下午,证严上人展开2010年慈济北区慈诚委员受证暨岁末祝福感恩会的首场。有人文志业中心及静思文化同仁、人医会、慈青、慈篮、慈警等功能团队和一早远从澎湖、金门搭机前来的慈济志工,近三千三百人,不畏严寒,齐聚慈济关渡园区,欢喜虔诚来参与上人场次的岁末祝福感恩会,同时恭喜今年新授证的两千三百多位慈诚、委员和荣董们!

本日也是大爱台十三週年庆,上人慈示:有了大爱台,他就可以『神足通』的到许多国家,以前读佛经时的种种不可思议,大爱台成立后,如今终能印证。上人期许大家受证不是培训的结束,而是行菩萨道的启程,就是承担责任的开始。每一位委员、慈诚,胸前都挂着「佛心师志」」双肩所扛的是慈济精神与人间责任,每人要照顾好自己的一念心,心照顾好了,就能风调雨顺,人间太平。

妙法入经藏 行入社区中

本日上人场次的妙手入经藏,是由玉里慈济医院张玉麟院长、志业中心同仁、静思手语队及慈警合唱团合作演出【忏悔烦恼障】,看着台上的演出,台下跟着一起唱诵:「累劫烦恼因意起,我今一一悉忏悔……忏悔狎近邪法亲恶友,执恶迷妄还自珍;忏悔惜守钱财心吝悭,不结善缘空遗憾。」

除了心生惭愧忏悔,更要发心立愿勇勐精进,于是大家合掌,大声唱出:「改往修来存一念,我今忏悔并发愿……愿耕三十七品田,自净其意修正念;愿发慈悲菩提心,成就悲智济苍生。」

关渡区五位平均年龄超过75岁的老菩萨,虽不识字却很懂礼。透过影片看见他们念兹在兹、专心一志做慈济的身影令人动容。高龄八十五的林糖师姊,自小生活清苦,不识字却会唸经,在行经布施中造福田,生命光彩灿烂。八十二岁的何吴汶师姊,连自己名字都写不出来,劝募工作时,她在簿子画上每一位捐款人的特徵。秉持能做就是福气,是她最大的愿望与满足。

李民子师姊觉得尽本分,得本事,做慈济最自在。廖水柳师姊以前很苦,现在做慈济最好!原是助产士的李淑莺师姊,平均每年接生四百个新生儿,退而不休进入慈济后,十多年来专心一志,轻安又自在。他们最后上台见证,恭敬的跟上人说:「上人!阮永远是你的宝!」

菩萨道启程 传承慈济法脉

其实每个人都是上人的宝,今日会场中,最庄严的队伍属新授证的委员慈诚和荣董们。中山建北慈诚林源同师兄,陪同新婚太太汪美凤前来;他说两年前在社区活动中认识汪美凤,送给新婚太太的礼物是让上人为美凤别上「慈济荣誉董事」的胸花和佛珠。美凤也承诺明年参加培训,夫妻都承担录影志工,为慈济留下美善足迹。

为了孩子的教育分住美国和台湾的方博仁、徐静娴夫妻同修,今年前后授证为慈济委员。徐静娴先在美国参加慈济并接受培训,儿子也加入慈青社,一家人总是透过网路分享参与活动的法喜,牵动服务于台塑的方博仁也走进慈济。徐静娴说:「我今年(2010)十一月与全球二十三个国家地区归来的慈济人一起授证了,今天是陪在台湾培训的先生来授证。回美国后,会更努力推动慈济志业!」

来自金门的杨秀珠师姊,提起已往生的同修李国铭师兄,令人回忆起他骑独轮车吹口琴鼓励大家看大爱台、分享上人法的身影。杨秀珠神情难掩伤痛,她说:「今早从金门坐飞机过来,每年都有师兄陪伴,今年与慈济法亲同来,我会努力把国铭师兄的慈济志业,继续做下去的!」

爱的网络 遍佈人医、慈警会

国军北投医院副院长李嘉富,专长一般精神疾病及身心疾病诊治、忧郁防治的副院长,很早就安闲地与人医会排在等待入场的队伍中。

为《慈济道侣丛书--当心情感冒》时,写了一篇「十步六要远离忧郁」推荐序的他说:「这书我后来买了一百本随缘送给我的病人,我在书的第一页划上一百个方格,请他们读完签字,再送给其他需要的人阅读,如此辗转,一生无量更可以节省纸张耗量。」年年都来参加岁末祝福,他表示一则可以亲近上人的法增加力量,再者也可以分享给心情感冒的人。

代表慈警合唱团配合演出妙手入经藏的林建成师兄,是台北市警察局训练科专员,他说:「慈警会志工定期到各分局、消防单位量血压、关怀互动,与警察为民服务的精神是一样的。」他把慈济人文带入自己的单位,希望同仁能够以感恩、尊重和爱来服务社会,将爱心点亮社会的角落。

慈济志业迈入第四十五年,回首「2010慈济大藏经」,令人警悟天灾无国界,我们更要「人间菩萨大招生」,广邀天下善士共耕福田,祈愿社会祥和,台湾平安,岁岁年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