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anuary 2011

静思晨语 - 2011年1月21日 - 205 - 《法华经》觉有情者



学佛,我们要发大心、立大愿、行大志业。我们若有发这样的心,立这样的愿,追求佛法才不会偏差;可以这样,才能称为觉有情者。

有大根,具大智,信大法,解大理,修大行,立大因,成大果,故云,觉有情者。


每天我们不就是希望我们可以成为人间的觉有情者吗?人生苦难偏多,菩萨就是为苦难众生,倒驾慈航在人间中;当然来了人间,开始就是宣扬佛法、接引众生。

众生初闻佛法起欢喜心,这叫做新发意。开始在学、开始要学,就要有那个因缘、根机,遇到大法我们接受了。

能有这种根机,也就是在过去生当中,虽然还没有成等正觉,还没有办法堪得了倒驾慈航,不过他过去也有结了这样的缘,这都是过去有因缘的大根者。

过去就已经知道了,只是还没有到达最成熟的境界,这一回又有缘,所以有大根机又具大智,还是有具足智慧。所以接受了佛法,他就会相信。

信为道源功德母,尤其是正信。所以这种的正信大法,就能了解大道理。大道理那就是大乘法;他不只是信,还能了解,所以他能够专心受持、大行,这种大行就是菩萨行。 「上--不断求、上求,下--要化、化度众生」,所以有上求下化;一方面一直学,追求佛法的正理;一方面很殷勤,为大地苦难众生,还是不断施教。

我们接受到什么样的教法,是正确的、是好的教法,赶快把这个教法再传达给别人,这叫做「修大行。」

尤其是「立大因」,我们过去既然有这个因,这一生成熟遇到这样的法,要好好把握机会,不要让它空过。立自己过去的大缘,又为未来众生的因,我们再造福因、结善缘,这都叫做「立大因。」有这个因,我们和大家结这个缘,所以「成大果。」将来…我们过去生,尚未成等正觉,这一生也已经愈来愈成熟了,来生会更成熟。

所以只要我们守护这一念心而不乱,过去、现在、未来不断地成因,不断地成果;因缘、果报不断累积,这就是大因、大果,这样才是觉有情,那也就是菩萨--觉悟世间苦难众生的有情人,是甘愿来的,也甘愿入人群中能够上求下化,这就是觉有情者。

因为法华会上,都是发大心、立大愿。除了在佛陀的僧团,佛陀觉得因缘成熟,也想要将僧团转一个方向,希望僧团的人人,能够发大心、立大愿,所以要教菩萨法。

在法华会上,将要开始教菩萨法的时候,八万人的菩萨也是从十方这样来。总是四面八方,发大心、立大愿都来了,这些觉有情人都到达了。还有天、龙八部、诸天护法也都齐全了,也同样降临在这个道场,来成就这个道场。

《法华经序品第一》韦提希子阿闍世王,与若干百千眷属俱。

所以现在就是说人--

韦提希子阿闍世王,与若干百千眷属俱。

「韦提希子」就是阿闍世王;他也和他的眷属有若干人,或者是百千眷属,应该也是不少人。一位国王既然出来了,当然随扈也很多;尤其是这个国家大臣信仰佛法的也不少,但是以阿闍世王代表。

韦提希,即《无量寿经》,因缘,所发起者,乃阿闍世王之母

阿闍世王前面还有「韦提希」, 也是频婆娑罗王的夫人。

其实佛在说法的这个期间,已经是阿闍世王的时代。提起了韦提希,她是如何发起《无量寿经》的开头?所以将她标名在这里。

这当然就是有这样的因缘,因为阿闍世王尚未出生之前,同样照例频婆娑罗请一位很有名的相命师,来为韦提希看她怀孕的这个孩子,将来是为这个国家成就什么样的大业。

但是那个相命师就说:「韦提希夫人怀孕的这个孩子,将来出生之后,会对国王不利!」就是这样的一句话,所以这个国王--频婆娑罗王,他就常常心里很忧郁!他很爱他的夫人,当然也很期待怀孕的这个孩子,将来是能够继承他的王位。所以他就是,每天怀着很不欢喜的心!

总是孩子出生了,他想起那位相命先生的话,所以他一时无明生起,这孩子抱来就把他丢下去,结果这个孩子被丢下去的时候,宫女赶快去把他抱起来。就这样,国王在这中间,这个举动,他自己也吓到了!因为他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不应该有这个动作!所以看到孩子被宫女救起来,幸好没有损伤,只是手指头受伤,所以他开始很疼这个孩子,好像心里有一个内疚,所以一直都是很疼这个孩子。

直到长大,从这样开始,阿闍世就在一个很好的环境中。父母很慈祥,就是很虔诚的佛教徒,这个国家风调雨顺,所以他是在一个很好的环境中,成长的一个孩子。

但是长大了,佛陀的僧团有一位提婆达多,其实提婆达多也是佛陀的堂弟,他很聪明,他听法能够了解。但是,了解是了解,无法彻底入心!所以,心所怀的就是一些很不守规则,要如何破坏佛陀的僧团?要如何杀伤佛陀?这在佛教的故事中,有很多这个典故。

像这样的人,他很阿闍世很好,他就是尽量谄媚阿闍世,常常在阿闍世的身边,显他的神通。所以阿闍世受提婆达多的影响,开始心里产生反逆的心态。所以两个人相约--「你反佛,做新的佛;我来反我的国王,我篡位,我能当新王。」所以两个人这样合谋。

有一回频婆娑罗王出城了,趁这个机会,阿闍世将宫中开始完全封锁。国王进来了,就这样用他的兵将,将国王捉起来,将他监禁到牢狱去,不送东西给他吃。

但是韦提希很担心,所以她每一天只好就去炒糖,拌着蜜,有营养、有甜的东西,抹在这件衣服上穿在里面,进去探狱;国王就是靠这个蜜和糖,这样来维持他的生命。

在这期间,韦提希夫人她觉得人生为何如此矛盾!最亲、最爱的孩子说变就变,这样,做这种忤逆的罪,无法辅导他。她对这个人间她很厌世,但是为了国王、为了这个国家,所以,她只好要忍耐。

不过,她心灵的依靠就是佛,所以她向佛求法,佛陀就为她讲解《无量寿经》,成就希提希证无生法忍,让她能够了解--「妳要忍耐,人世间就是如此!五浊恶世,娑婆世界是堪忍,所以妳一定要超越这个堪忍。」

为成就无生法忍,所以她很用心在这个净土法门,那就是《无量寿经》;所以她厌恶这个阎浮提,向往着那个净土的地方,所以她受持《无量寿经》,得到无生法忍。

虽然是一面修学佛法,虔诚念佛、修净土,但是每天还是照常,同样以糖、蜜去供应给她的国王。但是这件事情,被阿闍世知道了,他就叫人去将牢狱的门将它封起来,这样韦提希再也无法进去了。

在这期间,国王他也是信佛,他觉得万念俱灰,要怎么办呢?他还是用很虔诚的心,向着灵鹫山祈求佛能够救他。所以佛陀知道了,派遣目犍连去为他说法。当然目犍连也无法进去,透过牢狱上面的光线,目犍连运用神通,将声音传进牢狱。

就在这个时候,阿闍世王和他的母亲韦提希,共同要吃饭的时候,阿闍世的儿子很调皮,在玩一只狗,一直就要跟那一只狗玩。如果要他吃饭,他就说他要狗和他坐在一起;阿闍世爱子心切,只能答应:「好啦!好啦!狗来,儿子也来。」那只狗坐在他儿子的身边,阿闍世很慨叹!就跟他的母亲说:「我堂堂是一位国王,我竟然为了爱我的儿子,所以我跟狗同桌吃饭!」

韦提希在这个时候很忧凄!就跟她的儿子说:「你知道吗?你小时候,你的脚趾受伤,有化脓,脓很多,你胀、痛、肿,你哭了,你的父亲为了减轻你的脚趾头里面化脓,肿起来,为了要让你舒服一点,他用嘴为你吸出脚趾头的脓和血。」当时阿闍世听到,他非常的震撼!也非常的忏悔!赶快叫人去打开牢狱的门,要请他的父亲出来。

刚好在这个时候,目犍连向频婆娑罗王说:「四天王天,天人吃的东西胜过了我们人间。」他一时生起贪着的心,好像在吃那个东西,想入非非。忽然间听到外面的声音,阿闍世要来开门请他出去,他忽然间受到惊吓--「我的儿子来开门,一定是要来杀我!」那是一时的动念,也是因饿了很多天了,没有体力了,又心执着在吃四天王天的东西,所以在这个当下受到惊吓,就这样往生了。

从这个时候,阿闍世开始很悔悟、很忏悔,当时阿闍世自己也生病了。

阿闍世的弟弟就跟阿闍世王说:「你每天这样也不是办法,佛在灵鹫山说法,你是不是赶快去求佛,请佛为你开示。」

那时候他去了,文殊菩萨接引阿闍世,将阿闍世带到佛前去,就这样忏悔过去的错误,开始皈扳佛法。但是他就是生病了,病,也是一日一日地沉重,不过他发愿护持佛法。所以佛陀要讲《法华经》,那个时候的阿闍世,也是抱病到佛陀的面前,在这个法会中。

后来鸠摩罗什译经时,故意把韦提希列入。其实不是韦提希夫人在这里面,是韦提希的儿子阿闍世在道场中。所以为了要让人们知道,韦提希就是开启佛陀有这个因缘,让佛陀讲解《无量寿经》的一个人,也是国王的母亲,所以将她的名字列出。所以这个地方才说「韦提希子阿闍世。」

各位,学佛,我们要发大心、立大愿。大愿要如何立呢?我们过去生中、现在生中,我们应该要好好发大心、修大乘行。我们要入人群,好好顾好我们的大因,将来才能成大果,才不会内心一时动念,造成了不可解的怨。

所以阿闍世的另外一个名字,叫做「未生怨」。尚未出生之前父亲就很怨了;但是出生之后,一个举动有造了这种的缘。

总而言之,学佛时时要顾好这念心,所以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208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