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7日 - 发心立愿为菩萨



各自因缘 婆媳珍惜同法号
(文:徐伯卿 报导:基金会文发处 20110107)


韶光行蕴秒秒飞逝,每年此刻,证严上人展开全台岁末行脚,并亲自逐一为新发意菩萨授证,赐予法号,慈济大家庭欣喜迎接各区新成员,共行菩萨道。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名师难寻』,一切殊胜不可思议,或许延续彼此二千多年前,灵山法华会上的因缘迄今。倘若,家中成员,分别于不同地区完成培训受证,彼此惊喜获得相同法号,又是何等深缘?台北文山区林蔚绮师姊、新北市双和区的柳妈妈,婆媳两人法号相同,闻者无不称羡。

各自启因缘 携手菩萨道

「我跟婆婆,关系很亲近,而且彼此因缘很早就萌芽!」林蔚绮师姊透露,早在她就读小学时,她们就在『母姊会』上见过面了。原来,蔚绮师姊与同修师兄——慈济基金会宗教处柳宗言,两人昔日是小学同班同学,如今是慈济道侣。

蔚绮师姊、宗言师兄、宗言师兄的父母亲,一家四口原本是长年慈济会员,各自发心,2006年各自因缘加入慈济志工行列,亦同时于2008年完成受证。

婆婆住在中和,多年前,因为平日参加晨间土风舞而结识成员中的慈济人,因而体验慈济理念之美善。

也在此时,蔚绮有缘前往花莲慈济医院做医院志工,将法喜满满的心得和全家人分享;随之蔚绮和宗言联袂参加台北石牌志工见习,公婆也一起前往上课共霑法益。2007年初,岁末祝福公公授证为荣董,但在全家正准备报名培训之际,公公病逝。

2008年,分头回归社区培训,婆婆参加双和区(中和永和),蔚绮师姊伉俪参加台北文山区。一年精进后,三人分批圆满受证,就在隔日:

「妈,恭喜妳完成受证…」蔚绮师姊以电话向婆婆祝贺。

「是呀!…恭喜你们也受证了…」婆婆雀跃连声称谢。

「妈妈的法号?上人赐给您的法号是…??」蔚绮师姊问。

「哎呀!这个字,我不太会念……左边一个宗言的『言』、右边好像是一个『享』……这字怎么念??」婆婆说。

「真的吗……怎么跟我的法号一样??这个字是『谆』,上人给我们法号是『慈谆』!」蔚绮师姊伉俪都不敢相信。

「这么巧啊…………」连婆婆也不敢置信。

婆媳法号相同,成为一桩美谈。事后有资深师姊将此讯息传回花莲,精舍师父主动询问婆媳一人是否想要更改法号,但是婆媳两人都希望维持,「相信这是无上的好因缘,希望我们婆媳同心『谆谆』教诲,净化人心!」蔚绮师姊表示。

如今,蔚绮师姊宗言师兄两人捨弃财经界高薪职务,发心投入慈济志业,也得到婆婆的祝福;而人在新北市中和的婆婆也不遑多让,助念、静思人文推广,并且于自家车库做回收,相当精勤。

常云:「人有不确定的因缘,却有确定的因果」。慈济家庭中,无数如蔚绮师姊婆媳这般的动人故事,其深意令人再三回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