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6日 - 恒持发心行善道



迎北区家人 上人感恩殷勉
(文:朱英彦 台北关渡报导 2011/01/04)


证严上人抵关渡志业园区,继续展开2010年慈济北区受证暨岁末祝福感恩会。2011年元月4日是第八和第九场,中山、大同、中正、双和、汐止、内湖、基隆等区的慈委、荣董、新受证慈委、新受证荣董、家属、环保志工共有3738人的欢聚喜悦,早已温暖整个园区,迎接家人一起法会共修。

耳边的茶会--洪荣隆师兄

新受证洪荣隆师兄是北区人文真善美志工窗口骆纯美师姊家的师兄。在未退休前,洪荣隆师兄白天在中山国中教数学,晚上在补习班授课,期间随着骆师姊参与921赈灾、访视等社区的投入,退休后做全职志工。

洪荣隆师兄分享教学与志工最大的不同,一个是让学生成长,而做志工是自己受益,因为是自愿发心去付出,心中满是欢心。虽然退休后才受证,但是他对慈济的一切都非常了解,因为洪荣隆师兄说:「骆老师经常在我的耳边开茶会」

真医生—王启成师兄

王启成是韩国华侨,在韩国居住了20年,回台行医开设耳鼻喉科诊所也近30年了。一星期工作忙碌后,王启成很期待周末和家人相聚,但是太太刘河英师姊总是在做志工,让他很不谅解。有一天,太太刘河英跟他说,前往金门义诊很缺医生,都没有人要去,于是,王启成报名参加人医会,从此常到澎湖、贡寮等偏远地区义诊。

王启成参加人医会以后,才领会自己真正是一位医生,不必考虑成本、健保等问题,完全以病人的需求着想;因此捐了两台耳鼻喉器具给北区人医会使用。

王启成师兄说,在人医会里有很多医生都是他学习的对象。2009年参加岁末祝福,让他深受感动,因此决定正式走入慈济,服务更多需要医疗的乡亲。

回馈父母恩--赵勇甯师兄

赵勇甯的父母是视障者,父亲赵建兴出生即弱视,随着年龄增长,视力退化而失明;母亲李秀珍在三岁时,因发烧使视神经受损。让从小在意他人眼光的赵勇甯,养成自卑压抑自我个性。志工接引下,赵勇甯由课程中领悟父母恩情伟大,而渐渐打开心结,以开阔心看待身边人事物,并对父母的关爱与照顾,懂得用关怀与陪伴做回报,将做志工的法喜,回馈父母给予的恩情。

母亲李秀珍在台北中山区志工鼓励下,参加见习课程,原本她没有信心完成上课,每个月上课前,师姊都会打电话提醒她、鼓励她,终于完成去年的课程;也让李秀珍开始对自己有信心。她说,只要有声音,就可以慢慢学习。现在每天到环保站做纸类分类回收,李秀珍说,就像待在自己的家一样,很自在的整理报纸。

我回来了

黄淑媛一家人是二十几年的慈济会员。淑媛的妹妹为治疗肝癌,在姊姊这里存放了一笔医疗费,去年淑媛的妹妹因肝癌往生,隔天就是海地地震,让淑媛深感人生无常,于是淑媛把妹妹余留的积蓄以及家人的护持,一起帮母亲圆满荣董,完成妹妹的遗愿尽孝道。

在慈青被呵护长大的陈运萱:「上人,我回来了,我要传承慈济人的精神。」懂事又谦虚的运萱,毕业后即到黄华德师兄的公司就业,以一份慈济心与同事互动,能服务理念相同的公司,她觉得很幸运!

程福源是安徽人,对他而言,天天都是环保日,先在家里做整理,再请人来载,已做十八年了。林刘惠说,做环保不是年长的权力,年轻人也可以做,白天上班时推动环保,也鼓励同仁分类。余李金时在1989年开始做环保,每年都来参加岁末祝福,将红包放在玻璃窗,今年是第二十二个红包。

陈羿君、许嘉云服务于三百多人的公司,嘉云在银行界,领悟环保的重要及认同上人理念,在公司以身作则带动同仁分类,希望落实在公司。 黄铭辉、林文井二位是书法班同学,以前有藉口在大陆做生意不能参与志工,现在退休了就没理由推拖了,今日受邀以没制服为藉口,刘素雅特地送二套制服。

正确的路

涂淑贞参加大爱妈妈六年,淑贞的父亲涂辉隆、母亲涂宋素看到女儿的成长,因此加入环保行列,乃至女儿是心灵环保,父母是护地球。林素贞、潘静珠两位是环保的好伙伴,刚开始做环保时,素贞看到又脏又乱的回收品很排斥,后来慢慢调整心情,现在教孩子要做到清净在源头,瓶罐清洗再回收。

八十八岁的许进琴是位娇小的老菩萨,家里就是一个环保点,每年都会带着竹筒回娘家,她说做环保很多年了,已经不记得做多少年,但是她记得第一次拿到的福慧红包是三十元,六个五元;第二个福慧红包是二元美金。

难行能行

2010年中山、大同和中正六个区,首次在台北车站举办周年庆佈展,结合跨组队共同成就。在协调中,许多组队面临人力不足、想法不同的难题,如何做到合和互协,队组合心耕福田,是考验着大家的智慧与包容力。期间经歷了端午节人力吃紧,众人尽心发掘人才,接引社区志工。一个月后,大家真诚付出的成果是人间菩萨大招生丰收满满,难行能行的菩萨到再次应证「合心共识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