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13日 - 慎言行结福缘



上人彰化祝福 叮咛少欲修慧
(文:胡雪芳 彰化报导 2011/01/11)


强烈冷气团来袭,不受天气影响,一辆接一辆的游览车驶入彰化静思堂,每一辆都满载环保志工、福田志工,参与在彰化静思堂举办年度岁末祝福和证严上人授证典礼。

今日(2011/1/11)志工们不畏低温寒风,上千人顶着凛烈寒风,仍是手牵手,温暖在心头,让彰化静思堂到处洋溢着一片温馨祥和的气氛。在这「新年头、旧年尾」,人人把握这一年一度彼此祝福的日子,连行动不便的环保志工,都积极参与,在慈济大家庭裏,师兄、师姊们用温暖的双手迎接每位有缘的家人,像似遇到家人般的亲暱;似乎在对着大家说:「感恩您,慈济有您真好。」

真实的故事 贴近人心

上午环保场次,社区深度报导「遇见无量法门」影片中,带来黄建志师兄(铁牛伯)的故事。现年六十八岁的黄建志阿伯,本身务农,生活简单纯朴,在女儿的接引下接触环保资源回收。

在做环保中体会到工作的快乐。因上人的法感动,体会到人生无常,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也从环保当中体悟「甘愿做、欢喜受」做就对了,进而带动全家大小,投入环保的行列。

铁牛伯以真诚的台语说:我真感恩上人有慈济,让我们全家来做环保,我这做田人来做回收真合,我甘愿做欢喜受,不曾有怨言。「我们要做这个,就要自己起『欢喜心』,这样才会长久,只要人家要给我们回收,我就很欢喜了,我不会嫌远,而且我要做到剩下最后一口气。(台语)」

慈济的环保教育站的广行环保、清净在源头,透过这个社区的环保志工真实故事,戏剧与影片介绍,让大家体认环保教育站,是志工心灵依靠的港湾。

做环保 一念心

慈济环保志业步入二十周年,经过资源回收,人人惜福爱物,让大地休养生息。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环保就是这一亩良田,让彰化区的慈济人落实社区。原本见面只是点头打招唿的邻居,因为做环保有了共同的话题,邻里互动增加了,人人的爱心被启发了,更展现了守望相助、天下一家的精神。

「哇!好热闹!好温馨!」二位老菩萨在彰化静思堂门口相遇,笑瞇瞇的打起招唿:「你嘛来哦!(台语)」
「是啊!来逗热闹啦。(台语)」

「人多福气多,来沾沾喜气。(台语)」

一念初发心「做环保不仅可以救地球,也可以救人!」环保志工刘宝珠阿嬷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推着手推车往返社区做资源回收,十八年来甘之如饴从不间断,并由家人提供空地做环保点;这个环保点帮助许多人找回身心健康与笑容。

志工有人问:「宝珠阿嬷妳一天要回收好几趟,还有时间拜佛吗?」阿嬷总是欢喜回答:「有啊!有啊!妳看我每天推着这环保车在社区里绕,就像在绕佛,如果弯腰捡瓶子,就像在礼佛,妳看我每天也都在拜佛啊!」

刘宝珠阿嬷接受日本教育,曾经在社区庙宇工作,汉字阿嬷她都看得懂。做环保,她抱着单纯的一念心:「对的事就去做,做了就要坚持到底。」所以即使2009年中风,双手动作不很灵活,家人劝他不要再做环保了,她照样继续做,「不做怎么行?」年届九十岁的她不但将佛法融入日常生活中,更在做环保中重新找回健康,并让生命价值有了新的诠释。

邀善士 耕福田

刘桂阿嬷(78岁)希望好事大家一起做,每当看到一些闲来无事的人,她总想如果他们都来做环保,那该有多好!

刘阿嬷十四年如一日的环保工作,不但让她天天「没烦没恼」,也让她「没闲可老」,不只做环保护地球、做福田,心灵也要成长。许多人都是被她感动的!看到她老人家做到如此欢喜、如此无私,无形中接引了许多的环保、福田志工。

阿嬷总能滔滔不绝地与大家分享,这些年来穿梭巷弄做资源回收的心路歷程。投入环保工作,过程中虽遇到很多挫折,但仍坚持初发心。阿嬷六十岁发生车祸,镇日哀声嘆气,怨天尤人,在慈济志工的互动,开启了她封闭的心灵,渐渐走出阴霾。六十四岁学习开车,接引社区志工参与环保资源回收并至彰化静思堂做福田。

她说:「如果不是车祸,我不会进慈济。」原本是因有所求,想到静思堂做布施,却因静思堂的建筑及干净的环境,而起了一分想付出的欢喜心。如今却感恩这些无常而全心的投入!

「新年头旧年尾」岁末祝福活动之际,众人皆以虔诚心念,点燃人手一盏盏的心灯,及虔诚祈祷声天下无灾无难的祝福中,画下完美的句点。【更详尽报导 请参阅慈济社区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