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5日 - 打造典范共善业



心门开,宝藏现
证严上人开示于2010年11月17日《农十月‧十二》
※本文引用自2010.12.25《慈济月刊》第529期衲履足迹


即将离开彰化北上,上人期许当地慈济人用心精进,缩小自己,使人生的空间开阔宽广。「佛心无私无我,所爱的是普天下众生。学佛,就要学这分宽阔无私的大爱。」

缩小自我,开阔大我

虽然人人本具与佛同等的清净心,然上人感嘆,凡夫无明丛生,使心蒙尘,如同身处茫茫大海中。「佛陀为众生指引航向、开启航道,让众生追随慈航行进,以至彼岸。尽管慈航就在眼前,若仅是口头念经,行为却背道而驰,甚至妄想自己就是导航师,则『引迷入迷』,差毫釐、失千里。」

上人强调,念经,必须行经;若不去行,就无法了解这条路上的风光。要善用现代科技,随时随地闻法行经。「『静思法脉勤行道』,要不断延续精神理念,使法脉相传;『慈济宗门人间路』,念佛要念入心,学法就要起于行动,确实去行经。」

《无量义经》经文:「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上人勉众以此为修行目标。「烦恼来时立刻警觉,排除人我是非,回归『静寂清澄』,心镜清净明朗,山来照山、水来照水;且『守之不动』,用『感恩、尊重、爱』肤慰周遭人。」

《法华经‧常不轻菩萨品》中记述,常不轻菩萨即使遭受他人辱骂、殴打,仍然谦卑恭敬地向对方顶礼;认为每一个人都是过去、现在、未来佛,应予恭敬、尊重。上人以此教示,不能轻视身边的人,因为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是佛、是菩萨。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众生与佛的差别,只在于『迷』与『觉』。」上人指出,佛陀来人间,是要开启众生心门、指示众生了解自心即存有无限宝藏,无须外求。「若是紧闭心门,内心无明幽暗,有再多的宝藏也无法知晓;唯有敞开心门,让阳光朗照,内心风光自然明明歷歷。」

地球有丰富的物产与矿藏,但众生心迷于贪欲,不断开发、耗用无度,造成现今全球重大灾难频仍。上人希望人人提高警觉,重视环保。「万法皆可归纳于环保——第一,要达到心灵环保;第二,要达到家庭环保;第三,为大地做环保。」

上人表示,心灵的环保就是勤俭;建立了勤俭的美德,就要落实在家庭裏,达到「清净在源头」,不浪费物资,珍惜使用直到最后,还要保持清净地回收,使物品还原再制,则大地资源不匮。

【静思小语】紧闭心门,内心无明幽暗;敞开心门,让阳光朗照,心中宝藏自然涌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