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1月25日 - 培育未来的希望



善法从根生 正法塑未来

【证严上人1月25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气很冷喔 ,不过台湾虽冷,但比起其他地方,我们却很幸福…早上看到美国,从中西部一直到纽约极冻成灾,零下四十几度,自来水管处处冻裂的景象,不知道他们如何生活…不过,虽然天寒地冻,人却很温暖。」25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赞叹美国日本慈济人不畏极冻,为苦难人送暖。

菩萨送暖调众气 善法安邦除诸恶

美国北加州无家可归的街友,慈善机构救世军提供居住收容但缺乏食物,慈济人即时伸出援手供应热食,让街友免除挨饿受冻之苦。上人赞叹,「这是人间的温暖,让街友们有得住也有热食好过冬,实在是很温馨。」

而在日本分会,慈济人定期在新宿、代代木一带关怀游民,年年提供热食给街友。今年岁末祝福,还把街友邀到分会,和慈济人一起迎接充满希望的新年到来,慈济人温暖如冬阳的爱,让受邀出席的当地慈善团体立正佼成会相当感动,赞叹之余也彼此勉励共同行善。

北半球持续垄罩在『北极震盪』的严寒威力下,而遥远南半球的南非,近日惨遭暴雨,全国九个省有八个省传出淹水灾情,再次示现气候失调。

气候失调众生受苦,人心失调更令人心惊担忧。俄罗斯莫斯科机场传出遭自杀炸弹攻击,造成数十人当场往生,一百多人受伤。

「社会要平安,需要有善法。」上人提醒:善法恶法在一念间,善法能让人人成功让社会充满希望;恶法则相反,人如果为恶缺乏羞耻,会让社会国家大乱。「所以教育要从小开始,最小的时候是家庭,从出生以来父母的典范教育孩子,这种家教非常重要。」

上人说,家庭最美的是亲情,昔日常强调『父慈子孝』,做儿女的懂得感恩父母,随之成长就需要学校的教育,因为国家的希望就是在教育,这种教育就是传道授业。

上人语重心长指出,「教育要从小开始,不仅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教育能提高人的品德,要懂得敬师,学子不懂敬师就不符合伦常。而志为人师,理应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儿女来教育,期望成为社会的栋樑,这都是老师的期盼。让孩子在家里懂得孝亲,在学校懂得敬师恩,这是天经地义的学习阶段。也才能让孩子们懂得自爱,假如不自爱,生活方向脱轨,就会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人生的品格完全变调。」

奋发勤学能脱贫 自爱敬师立典范

日前,司法院大法官提出释宪学生可对学校或老师提出诉讼,引起各界侧目与讨论。如此恐怕引起不良效应,有老师认为,如此谁还敢管教小孩?

上人担忧,这样能否为国家社会带来希望?期盼学生懂得自爱,而学校要建立永恆的校风与典范,假如没有校风典范,老师不尽心教育,如何祈求美好的未来。

反观大陆,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慈济在当地援建13所希望工程学校,2010年全告落成。而当地贫困学童,孝亲敬师、勤奋向学的精神令人感动。

慈济人深入孩子的家庭与教育,看到孩子们的勤学,他们知道唯有读书才能脱贫,将来才会有希望。很多孩子住在偏远山村,地震之前,上学之路非常遥远,为了要读书,孩子一大早天未亮,就摸黑出门,但是他们丝毫没有埋怨,不管刮风下雨阻挡不了求学的意愿。

上人称赞,「有个小女孩,叫何欢,志工跟着她上学,问她『下雨,天气这么冷,还这样摸黑吗?』小女孩说『因为一天不上学,就收不到老师的知识』…」

韩姜琴姊弟的勤学精神也是一样,为了读书,不论晴雨每天徒步来回六小时山路,不但成绩优良,回家还要帮忙父母从事茶农工作却甘之如饴。另一个孩子付永超,父子相依为命,父亲双眼全盲,孩子天未亮起来,做早饭,打点好父亲起居,背着书包还要走一个多小时,一个多小时是慈济人有助学补贴他坐一段公车,过去是走三个多小时…

「问付永超最需要的是什么,他说爸爸,『因为爸爸是唯一的亲人,能为他做事好高兴。』你看年纪小小的,在校成绩优异,这样上进的孩子,他的人生会有未来,大陆有很多这样的孩子,这就是未来的希望。」上人说。

末法退恶勤教育 善种粒粒生无量

回头看看台湾的孩子,备受呵护,上人忧虑当今教育现状;然看到上週慈小、慈中学子,服仪整齐,行为端正有礼,背诵【三十七助道品】琅琅上口。

欣慰之余,上人开示:佛陀两千多年前早已提示,末法时代,面临善法消退,恶法猖獗。但愿我们照顾好下一代, 但愿社会有粒粒好的种子,但愿一生无量,这都是社会未来的希望。所以教育要很用心,千万不要松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