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28日 - 生命磐石护身心





重视宗教情操 挽救「来不及」
上人开示于2007年3月28日
本文摘自:《慈济月刊》485期「证严上人衲履足迹」

「回顾过去,这一路走来,目标始终没有改变。不同的是,责任变大了、面对的人多了,净化人心的工程愈艰辛了……」上人慨嘆末法时代,道理难以留驻人心,人们恣意妄为,不知、不畏因缘果报;让净化人心之路愈见辛苦。

跟随,就要内外如一

「就像人体一样,骨髓败坏,将难以存活;人的本性若受污染,作恶造罪,就难以解脱轮迴之苦。」

上人强调,人生要有信仰,作为心灵的指引;「宗」是人生的宗旨,「教」是生活的教育,不论信仰何种宗教,都要戒慎虔诚、去除无明。

慈济虽是佛教,但包容各宗教,重视的不是宗教仪式而是宗教「情操」。上人语重心长说道:「我很期待大家有宗教观念,让慧命成长。如果只是在团体活动时才守戒律,私下却不收敛自己,实难逃自己的良知……」

上人以一位慈诚的分享为例,他工作后回到家,两脚直接翘在桌上休息;孩子进门看到就说:「爸爸,师公在看你啊!」原来墙上挂有上人相片。他一惊,赶紧坐好,感恩孩子提醒。

「凡夫总在滚滚红尘中耽于欲念。所有慈诚委员都要自爱,自动自发恪遵慈济十戒,而不是看他人是否要求。大家既然要跟随师父,就要提起使命感,从内而外真诚跟随!」

忧心人性下堕速度「来不及」挽救,上人希望人人都能有宗教情操,及时自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