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10日 - 活于懈怠懒惰等同废弃物命







时日都是过得很快,我们到底生活是把握时间?还是空过时日?这就是要和大家分享,真的是人身难得,我们既然有了生命,就不要把它当作事已经废弃的废物;我们应该好好利用我们的生命,自然每一个时间,每一个日子,我们都是在结好缘、做好事。

「结好缘、做好事」这就能「增长慧命」,因为人与人之间彼此多了解,互相把人当作道场,是增上缘的道场,或逆增上缘的道场。若是恶缘来时,这是逆境,逆境就是逆增上缘,这对我们的道心能更坚定。

可不是常常听到,有一句「静思语」说:「前脚走,后脚放。若有人扯我们的后腿,就把它当作是练脚力。」对,这就是在复健,我们的身心若不复健,我们会随着境界,一直消耗掉体力。所以我们有时候也要好好感恩这种逆境来时。

所以我们一定要,每一个时间都要好好利用,不要让它空过,空过多少时间,就是减损多少生命,这种减损生命就是我们活在,懈怠慎懒惰的日子中。可曾听人这么说:「活的死人,死的活人。」就是说「行尸走肉」,这种人活着,有这个人和没这个人,还不是一样吗?

有的人很认真,为人群付出,即使尸经人身不在了,但是等身还在,等同活着的生命还在。所以我们应该,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不要浪费了我们的时间,浪费了我们的生命,所以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水忏」经文中又这么说:从年竟岁空丧天日,初中后夜禅诵不修;懈怠懒惰尸卧终日,于六念处心不经理,见他胜事便生嫉妒。

这段文字应该能了解,之前和大家分享的那段文字,你看它这段忏文这么说:「从年竟岁」,一年从年头开始,一直到这一年结束,这叫做「竟岁」;「从年」,从年头一直到年尾。我们自己稍微再回顾,看看是不是「空丧天日」呢?我们是不是空过了?我们若是空过,我们要赶紧补修。

然而这要怎么做呢?看看这里又说:「初中后夜,禅诵不修。」我们有没有这样呢?早早就要睡了,很晚了还不起床。

「初中后夜」,我们有二六时辰,白天晚间我们从初夜,是不是子丑寅卯辰巳,这样叫做六时辰,在这六时辰中,子时就是从十一点,到凌晨一点,两个小时为一个时辰。一开始的子丑寅就是,十一点到凌晨五点,时间应该是叫做,初中后夜晚间。这之间说不定在子时之前睡了,一直到卯时还没起床,辰时还没有起来,这二六时中,我们是不是浪费了?但是我们修行者,我们要说的就是在「初中后夜」,从十一点半开始,一直到五点半这段时间,我们是不是还在睡觉呢!

不过在我们精舍的生活,多数都很精进,因为我们还不到四点,我们就开始起床了。所以我们在子时之前,我们就要就寝,所以我们九点就敲板了,四处赶快收拾一下,十点半应该要休息了。在十点半之前,大家若能就寝休息,其实四点之前,足足六个小时的时间,应该是四分之一了,一天中四分之一都在睡觉了;四六二十四是不是四分之一呢?就是都在睡眠,若是一辈子也是四分之一在睡觉。有的若是睡八小时,想想看,三八二十四就是三分之一在睡眠,很可怕!光是躺在床上睡的时间,睡那么久!

想想我七十岁以上了,我若是三分之一,我不就睡二三十年了?躺在床上睡了二三十年,很可怕!

各位,我们应该对我们的生命要计较,到底我们的生命,时间是怎么过来的时间?活着的时候有动作,能感受到外面的境界,我们在色受之间,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感受?我们的感受,在外面所造作的是什么?里面的思想是什么?五蕴在一天的时间,我们的感受中,到底我们怎么度过的?如何累积我们的意识?如何使我们的业识结果?这些我们要好好想想看,真正用心去内修内自省。

所以「初中后夜,禅诵不修」,我们这样是不是太过懈怠了呢?或是「懈怠懒惰」除了初中后夜,没有好好珍惜以外,还有「尸卧终日」,睡着了就是小死,这个身体都没有感觉,都没有作用,就是躺下去就睡着了。这同样是一个身体,有呼吸叫做睡,没有呼吸叫做尸体,这样像一具尸体,躺在床上一整天。

六念处: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 念天。

这叫做六念处。这六念处,我们是否时时心中有佛?我们是否时时行中有法?我们是否时时在人与人之间起尊重?敬佛、敬法、敬僧,到底有没有呢?我们在修行道场中,我们是否时时念戒律?是否念施?施就是布施,或是念天。

我们的心是否离开了这六念,若是离开了这六念,就是「心不经理」若如此,我们在时日中真的是空过,就如废弃掉的生命一样。我们的慧命一点都没有增长,时日是过去了,生命是减损了,如此我们和一个活的死人有什么差别呢?所以它说「尸卧终日」这和一个活着的死人差不了多少,这样不打紧,我们还一直在起烦恼和人结恶业,这又再造业了。眼睛张开开始就充满了烦恼,开始就和人结恶缘,累积业力,这样就很麻烦了。

怎么样叫做累积业力?「见他胜事便生嫉妒」各位有没有呢?别人好,我们的心就一直不欢喜,一直要人尊重我们。人家若是做事已经很辛苦了,我们不去关心,不但不关心人还在计较「你怎么没有经过我?你要做事为什么不先向我报告?」或是做的当中,为什么没有尊重我,这样子都没有去体谅,人家在外面很辛苦,我们能这样吗?不可以

所以我们应该对自己要很精进,如何能让我们身心、我们利用时间,如何多了解一些道理。之后我们要多去辅导人,要辅导人要用身体,以身作则,我们要德飘香。我们不要常常都和人计较,不要!不要在那里计较时日。要计较就要计较我们的生命;「到底时日过去了,我们的生命,我们有什么样的收获,我们做了什么事?」

所以请大家要记得,不要有这种「从年竟岁,空丧天日」,我们应该要常常好好自我警觉。

我们的心一定时时在六念处中;我们应该心不离道,看到人做好事,我们应该对人随喜赞叹,这也是功德。难道能生嫉妒吗?也不要!所以我们平时要好好,心要常常自我关心,不要对别人不关心不打紧,对自己也不关心;所以我们要关心。我们是一个修行者,心若没顾好,实在是浪费我们有好人生的时光。

心怀惨毒备起烦恼,致使诸恶猛风吹罪薪火;常以炽然无有休息,三业微善一切俱焚。这也是很可怕,我们的心就是常怀着,心门打不开,见好不赞叹一直把心打结了「心怀惨毒」,这种比嫉妒更厉害。

就是时时想尽办法,要去破坏胜事、破坏好事。不只是不能鼓励人,还冷言冷语还说出很毒的话,这都不对,这种心态实在是残害了自己的慧命,也断掉人的道心。

所以有形的,就是去破坏一切有形的物质或是伤杀人命;但是无形的,在我们内心也会偒了自己的慧命,也会斩断人的道根,这都是「心怀惨毒」。所以我们修行者,当然不会去破坏外面、伤杀人命;但是我们要注意,有没有伤到人的道心?我们自己的慧命,有没有受损伤?我们要时时反省。

所以不要一直内心充满了烦恼,「备起烦恼」就是充满烦恼,无论什么全都揽到内心里烦恼。起了烦恼就是无明,所以无明一直一直从外面的境界,招揽进入我们内心,这样就会「致使诸恶猛风」愈来愈累积。这种「诸恶猛风」这很可怕这叫做「黑风」,叫做「无明的风」,这种恶风就是兴风作浪,对我们的慧命菩提林,实在是很大的威胁。所以叫做「吹罪薪火」,我们的内心已经有一点无明,若是加上罪恶的猛风再一吹,就不堪设想。

所以「常以炽然」;无明的火一直烧一直烧,我们想想看不只是树林菩提林被烧焦,连种子都会灭掉。所以这种「炽然无有休息」,连「三业微善一切俱焚」。

这里说到「三业微善」,什么是「三业」?就是我们的身口意;「身能行善,口能说好话,意能起好意」。这些我们若能好好利用,那就是大善;我们若不利用,就是很快就被这种火烧掉了。所以我们要很注意,身口意三业要我们好好利用。

各位,学佛我们要利用时间,时间才是我们的,时间能累积一切;时间不要让我们不断不断丧失掉,没有好好利用,反而把时间消耗掉。多少时间的消耗,就是多少生命的损灭!生命既然损灭,白费了我们来人间。「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我们不只得到人身,我们不只听闻了佛法,我们还进入道场来,在道场中我们若不能好好修行,如此我们的慧命一点都没有增长。

所以道场中不能增长慧命,空过人生,累积烦恼恶业,累积烦恼恶业,这样是不是很可惜呢!各位,学佛者要有学佛者的风度,这就是在道场中,难得的人身好好利用,所以人人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6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