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12日 - 悲喜交集人生路





菩萨所缘苦 念念在慈济
【证严上人2月12日志工早会开示】

「昨天(2月11日)多么的亮丽,看到了乡亲在大爱园区,不只是五十几个国家,应该说是普天之下共同祝福、共同付出,人人多么欢喜。」证严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感恩慈济人的爱心动员,让莫拉克风灾的乡亲能于昨日安心入厝,也感嘆世间苦难偏多,菩萨所缘、缘苦众生。

菩萨心观天下众生 苦难相随幸有大爱

上人开示,「这半年来,天下菩萨启动了爱心,大家都动员起来,五十二个国家的慈济人在街头巷尾,不管寒风或烈日之下,手捧爱心箱,鞠躬募你一份祝福,这都是天下慈济人在远方为了台湾莫拉克风灾的乡亲。想,这不就是一方有难、十方菩萨悲心群起。」

风灾后乡亲因受灾而与家人苦别、家园破碎,昨日杉林慈济大爱园区的欢喜入厝后,期望让能乡亲走向希望的未来,上人开示,「人生法则如天下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不断地轮流而去,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在普天之下总是充满了悲欢离合,有喜有悲、有苦有难,所以才会有这一份悲苦偏多的人生,也就是因为悲苦偏多,才会有人间菩萨普遍在天下,菩萨所缘、缘苦众生,不论悲或苦,总是都日在人生的法则中。」

人生老病死 轻安自在永恆佛心

人生法则生老病死,然而活出生命的价值、慧命的意义,才是化有限岁月为无限永恆。慈济大家庭中人人熟知的「师妈」--上人的俗家母亲王沈月桂,已于2月8日安详往生,享年九十五岁。上人回想起行脚时最后一次探望师妈的过程,仍充满依依之情。

上人说,「那一天走到病房去,我进去的时候她(师妈)很清醒,声音很洪量,拉着我的手。她说,『你这么忙你就不用为我的事烦恼。』的确,我也说,『我很放心,看您很清明…』」

言谈间师妈多次要上人不要操心,上人则对师妈说,「是啊!要放下心,要随因缘,您要记得念念在慈济,要以感恩心念念在慈济!」

上人开示,「这是我这一次行脚,我们彼此之间都有这样的默契。其实人生生死只是名词,佛性永恆,回归清净的轻安自在,这样的佛性就是永恆的!」

长情大爱铺大道 大好因缘造福田

上人叮咛,「感恩大家用心用爱,最重要的是天下人能平安,苦难人能离苦,这都是每一个人要做的,也是为自己铺的路。为自己做多少的(往生)仪式没有帮助,最重要的是自己造路、自己铺路,你开的是大道,自然有普天大好大因缘。人世间有悲有喜,每一天很复杂的心情中感恩大家过去为慈济所做的一切,昨天在慈济杉林大爱园区乡亲的那一份欢喜,我们会永远记住在心坎里,感恩也祝福他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