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2日 - 守护身心正行为



我们要时时守护身心正行为,守护了我们的身与心,就不会去着犯轻重的罪恶行为。

所以在「三十七助道品」的,「四正勤」中,不是这么告诉我们吗;四正勤:未生恶令不生,已生恶令速断,未生善令速生,已生善令增长。

这就是要顾好我们的心!尚未成恶之前,要照顾好,心要守得端端正正,不要出轨;如果我们的心念超出了轨道那就很容易犯下轻重罪的错误。所以我们要顾好这念心,不要让它生起恶念;若是恶念一生,我们要赶快将之断除,不要让它恶的念头,继续延伸下去。

我们若是还没有发生,我们就要赶快培养这念爱心,让这念爱的善心,赶快生长起来;有了因缘,可以生长爱心,我们要赶快保护,不只保护着这念爱,还要让它继续不断延伸。为善造福,机会难得,有了这个因缘,我们要好好守护这念善心。这是我们平时学佛,应该要很注意。

守护身心,那就是善生起来时,要让它能够再增长下来。不犯轻重,就是要顾好这念心,恶的念头不要生起;生出了恶的念头,我们就要赶紧警惕,恶的念要赶紧把它消灭掉。所以这就是要,护身心不犯轻重,这是我们大家修行中,要很注意的。

我们今天又再来看,忏文中又是这么说: 无始以来,至于今日,或信邪倒见,杀害众生;解奏魑魅魍魉鬼神,欲希延年,终不能得。

我们从无始以来,我们都一直信邪倒见。信邪就是邪信。因为有了「邪思、邪见、邪信」,所以我们容易颠倒。就像我们常听人在说:「要如何能够祈福」所以大家都想说以三牲五礼,到庙里求拜,让我们能够平安。这是错的,这样的信就是邪信,不正信!

想想看,所有的众生全都有它的生命,每种的生命的生灵都是贪生怕死,我们怎么可以为了说,要保护我们的健康,或者是有病时来去求,就要杀众生去祭拜,这样就不对了。为了求自己,去杀害其他的生灵,这叫做「信邪倒见」,是颠倒的观念。这种杀害众生想要来求福,这就不对了!

在莲池大师的《放生文》中,就是有这样一段文字:就是在那个安徽省合肥那个地方,有一个家庭,这个家庭他所从事的是杀业--「杀猪」。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到底杀掉了多少的生灵?无法去数计!每天早上天未亮,就是开始要去抓猪,开始要去屠宰场杀。

有一天早上,在半夜天未亮以前,这位先生开始起来在准备了。那太太起来去厕所,她去厕所时,从猪舍经过,怎么看到猪舍里,「怎么躺着两个女人!」她很惊吓,赶快进去跟她的先生说:「我们不要杀好吗?」先生就说:「你这个女人眼睛花了,看走眼了,看错了,没有这样的事情。」

太太就要求他:「不要吧,杀猪就像在杀人。我们看活生生的猪在猪舍里,你每天早上都去抓猪,那种哀叫的声音,听了心里很难过。你看,屠刀插进去,那个血流出来,它同样有知觉,同样有血。这么多人吃它的肉,想想看,这是一件很惨的事情,真的能造这种惨酷的罪业吗?我愈想心愈不安!」

先生就说:「那么多人要吃,那么多人都买猪肉、买鸭、买鸡,去作三牲五礼,去拜拜求神;所以这样杀猪、杀鸡、杀鸭,这哪有什么样罪业?自古以来都是这样。」这位太太一直要求,怎么说先生都是那念心,一直都是非杀不可。

天亮了,这太太就回娘家去了,去向她的父母兄弟诉说,要求家里的人,能够和她一起去对她的先生,看能不能说服他改行换业啦?或者是都不要杀猪,也是生活过得很好。因为他们家庭拥有百亩以上的田地,还有三间房子,所以他能够不必杀猪,不必从事这种杀业。

她的娘家很支持女儿,说:「好!」一起去对先生说了。

无论如何,他就是不肯放弃,所以太太就说:「既然如此,不然我们就分居!你做你的,但是我要把我的儿子带走,不要再和你住在一起。」这位先生很固执,分居就分居,财产对半分,所以就将财产对半分,那样就分居了。他还是照常杀猪。

那个猪舍里的猪都杀光了;这之间,他最疼爱的儿子,忽然间得到一种病,很快就死了。两夫妻实在是很心痛,这时太太就很埋怨,埋怨先生不听话,杀业那么重,所以这个祸延于子孙。

这个先生自己也有警觉到了,所以这些猪也刚好都杀完了,他就不要再杀了。不必杀,他要做什么呢?无所事事,反正都分居了,所以他就去赌博;每赌必输,都是一直输。现金赌完了,那个赌瘾已经上身了,所以他就去卖田卖屋,资产变卖一样是赌;赌了又输,一直到一无所有。

这之后他怎么了呢?他觉得说我还是再去抓猪来卖,所以又去抓猪,再又再杀猪。所以又再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杀猪,忽然间自己病了。一病之下,这一年多的时间非常的苦,每一天都是在床上打滚,到了半夜时,都是发出猪在叫的哀嚎,叫得很痛苦,最后还是在,非常的痛苦之下过世了。

所以那个观念若有一点偏差,那就是一错,步步皆错。有这么贤慧的太太,一直要叫他改行,一直要他停止杀业,就是不肯。他的理由就是说:「那么多人在买肉,那么多人在杀鸡杀鸭,用三牲五礼在祭神拜神,我杀猪哪有什么?」这叫做「邪倒见」。

自己在造业,一直在造业,不是因果不报,是时候未到。所以这种「信邪倒见」,这个「魑魅魍魉鬼神」,这都是错误的,所以我们信仰要正确。人所吃的是五谷杂粮,生病怎么会没有呢?所以不是说生病就赶快来去求神,杀生祭拜,这都错了!这之间要赶紧,我们要多造福。

所以学佛我们就是要学正见,不是说要「祈求能够长寿不死」,没有这种事情!看看人生,如何能够长寿呢?除非你是真的过去生中,累积了爱生、护生的功德,我们这一辈子才能够健康长寿。不是说有什么事情,就赶快杀害众生去求神、去谄媚,不要这样。这样是造业,无论是直接间接,这全都是轻重业!直接杀生的人那就是重业;你吃肉这就是轻。虽然是轻,但是同样是造业。

那像那位杀生的人就这么说:「不是一样三牲五礼地拜?」这就是造成了这种造业的人,颠倒的见解。所以我们以为这样就能延年,这就终不可得!到最后也是无法得到。所以并不是有这样祭拜,就能够延年,最终还是「终不能得」。

或这是说,还有这种:或妄言见鬼,假称神语;如是等罪,皆悉忏悔。

有的人就妄言:「我有看到神,我看到鬼。」或者是说:「神这么告诉我」这是对的吗?不只是不对,还是错误。这就是「妄言见鬼、假称神语」。假称「这是神说的」,用这样来诈骗这种愚昧的人的钱财,这是很多;现在这个时候也是还有这样的。

所以我们要教育、我们要净化人心,让大家能知道--我们一口气存在时,我们的心念都不要偏差;我们有那分的力量能够做事情时,行动自如,我们一点的行为都不能够错误。

再来说:又复无始以来,至于今日,或行动傲诞,自高自大;或恃种姓,轻慢一切。

这段忏文就是要告诉我们,要照顾好我们的本性。之前是说邪见,现在要说的是,对我们自己的心,我们凡夫的心,若比较有一点才华,他就贡高骄傲;或者是家庭背景好一点,也是一样自己很自大。这种「贡高骄傲」或者是「自大」,都是在欺负别人,我们就不能够有这样的行为,常常说过众生平等,没有贵贱分别,所以我们人与人之间,为什么就要骄傲呢?

我们有才华,是别人栽培我们的,所以我们有那个才华,我们更应该要再更谦虚,应该要感恩心更大一些;因为是这个环境栽培我们,父母栽培,社会栽培,老师栽培等等,我们才能有这么好的才华。所以资源用了比别人较多,应该要对人群万物更谦虚,更有感恩心。

但是凡夫往往都是「傲诞」;傲就是骄傲;诞就是生出放大自己的心,这都不对。

所以「自高自大」,或者是「恃种姓」,或者是以为说我的祖先,一直传下来都是贵族;到底祖先是贵族又怎么样呢?现在即使你是贵族,你是不是他人生命中的贵人呢?能做好事,有你的名气,有你的权力,有你的财物,你应该要利用你的权位财力,应该造福人群,这才是人群中的贵人。

所以我们学佛,要记住,「人人都要做他人,生命中的贵人」;但是不能够自大,我们要时时感恩,付出无所求,要多感恩。

所以我们学佛,要守护身心,端正行为,我们要好好照顾我们的心,不犯轻重罪恶业。所以我们要时时警惕自己--未生恶时令不生;假使生起了要赶紧断;未生善之前,我们要赶紧让这个善念,我们去找,找造福人群的事情赶紧去做;有这个因缘成就我们做好事,我们要赶快延续下去。这才真正是我们,修行最好的良方。

所以我们大家平时,时时要自我警惕,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5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