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13日 - 除旧辞岁迎新年





证严上人除夕祝福
【证严上人2月13日志工早会开示】

「普天下的所有志工菩萨们,新年好!今天是真正的除旧迎新的时刻,的确人人是用欢喜心且充满了期待,所以人人都会说:新年好、事事如意,这个『新年好』,不如我们要说『事事好』,要说事事好不如说『做好事、日日好』,日日做好事日日即是好日!」证严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叮咛人人以感恩心感恩过去,时时做好事,则日日都是在过好年。

感恩即是祝福 好念则容天下

上人开示,「慈济人做事都会说感恩,那是知道『做,就有福了』,不只是自己做,看人做也要向他们祝福,一句感恩就是彼此祝福。你想,慈济人不就是时时刻刻都在做好事,时时日日都在过好年,因此互相祝福就是最好的年!」

除了以感恩心祝福彼此之外,上人也叮咛唯有恆持「一念心」才能造一切福。上人说,「一念心可以容纳天下事、可以包容天下物,不管是普天之下、天地之间,只要一念心即可造一切福,所以心包太虚量周沙界,这就是佛法。佛陀的教义要我们用这一念心,一念心生恶念,即是在造地狱;一念心起善,即刻是天堂。」

灾难频传 更应回归清净本性

天下四大不调灾难频传,中亚大雪城镇成孤岛、美国雪灾与水灾不断,上人忧心天下灾难的同时,也再次叮咛人心的重要,「放眼天下,值此时刻,不同国家、不同的灾难同时发生,这都是在众生共业中。可要知道一切唯心造,佛陀即说『众生共业』,我们可以了解这几十年来人心变化多端,我们要如何才能让人性回归清净善良的本性,就是需要宗教来教育。」

2月12日海地大地震发生届满一个月,地震之初虽然世界各国震出善的力量,但却因交通瘫痪不得其门而入,期间慈济人也歷经多日的勘察,才能在短短不到一个月之内,进行了四次的发放与以工代赈。上人开示,「海地苦难,众生没有改善的能力,先天就已失调,后天 (地震后)尽管有心人要去,也是很难到达。慈济物资没有办法铺天盖地的发放,就需要规画与智慧,慈济给的不只是物资还有人文。」

在以工代粮期间,曾有一位妇女没有参与以工代粮,却期望能分得一些粮食以餵饱她襁褓中的幼儿,为了不引起以工代粮灾民的反弹,志工藉此以同理心,引导所有灾民一同关怀该名妇女,不仅避免了纠纷也让妇女能得到粮食。

以慈悲启善 用智慧止恶

上人开示,「善才会有福,人人要先造福才会得福,这就是慈悲还要有智慧,要花更多的心才能将人心调和。海地人的依报是过去生的共业所集,大家都是在那里受苦难,人间如地狱,日子难熬却由不得自己选择…」

见苦、知福再造福,上人再次叮咛,「看到海地,我们更要常常感恩,你我有福能出生在这样的好地方,人人应互相为善、互相造福。我们要感恩过去的每一秒、每一人、每一天,每人每事都是在成就我们的菩萨道,所以我们要求明天比今天更好,来年比今天更吉祥,我们要求善求好,善哪里求,就是有爱的善心;不只善心,还要做好事,我们每时每刻都要有善的心念才会有福报。」

大爱导正念 发心立善行

上人开示,「大爱导向正念,时时用大爱往善的、往好的正念走,才能真正的转恶业为造福的力量。但愿我们人人要不断的发好心、立好愿,就如我们海地这个地方,只有一念心往善、往好,善心即能成就好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