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16日 - 冬令发放‧济贫教富





富自知足心 福从做中得
【证严上人2月16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间有菩萨是因为人间有苦难,菩萨所缘、缘苦众生,所以我们才能知福造福,不知福、不知足的人永远都认为不够,这种『不够』、『还要』都是缺陷人间…。」如何才能知福、知足?上人说,福从做中得欢喜,为苦难者无所求的付出,即是富中之富的人生。

严冬发放不畏苦 为求众生得安乐

2009年年底至2010年初,慈济人于中国大陆七个省十七个县市进行冬令发放,为了筹备物资、前往发放,慈济人翻山越岭车行在崎岖的山路,寒冬低温下千里迢迢为乡亲送上物资,为的都是要让乡亲温暖度冬。

上人感恩地说,「慈济人不怕辛苦而付出,为的就是不忍众生受苦难,不论是从台湾前去或是当地发心的志工,都是同样为了乡亲、曾经受过灾难的人,或是长年累月都是在贫困中辛苦的生活。像是在云南姚安,深山路断桥断,慈济人不放弃、不断的听看与探路,都是为了想要帮助这些受灾乡亲!」

强震因缘济苦难 轻安善解贫中富

2009 年7月云南省姚安发生芮氏规模六的强震,为了勘灾,慈济人攀路于深山中,在坍塌的城镇里一一探访灾民,也即时地为受灾乡亲进行发放。然而时入寒冬,乡亲的苦更令人不捨,一顶帐篷加上稻草,寒冬中勉强栖身,但知足的笑容却将苦抛在生活之外,单纯的心念只为求得一家平安。

上人赞嘆,乡亲们这单纯的心念,轻安乐道,虽贫但是却很满足,「地震几个月后,乡亲们忍受着苦,事事都是善解,问她们冷吗?不冷。而有的人已经在盖新房,他们充满了希望与期待,他们的心容易满足而且很欢喜,人生能安居世代就事他们所求的。」

热粥暖身心 送爱在寒冬

在发放的现场,曾经助学的孩子们也前来帮忙发放做志工,许多孩子立志服务他人,善的种子已在心中长出了新芽。而看到孩子们与乡亲们的笑容,最欢喜的就是慈济人,为了让乡亲们能在寒冬中等领物资时暖和一下身子,慈济人还特别准备了热粥让乡亲暖胃。

「一大早大家聚集还没有发放之前,慈济人就奉上热腾腾的香积粥,在环保碗里放上香积饭加上滚热的水,一泡就可成为一碗粥,一个个地送到他们的手中。当乡亲拿到暖和的粥,一杯热粥,你想这样的温馨,有的吃两口赶快盖起来,问她,吃不习惯吗?她说,太好吃了,我要给我的婆婆吃!你看这么孝顺的媳妇!」上人感恩地说。

贫富无所别 贵在大爱心

真诚地爱来自于真心的付出,上人开示,「慈济人那样贴近乡亲的心,就如亲人一般,而乡亲们好像喜事已近、亲人已近,知道慈济人要来,他们期盼的眼光、用笑容迎接,那种感觉无法形容,普天之下无不一家亲,济贫教富就是这一群富中之富的人做到了,而穷困的人也如同富有的福人一样,这天下是那样的美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