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5日 - 回顾历史学善法





智慧缘起 历史永续
【证严上人2月5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把握时间,每一秒钟都是歷史的永恆。」三十多年前的一九七三年十月,娜拉颱风外围扫过台湾,重创东部南边。是时媒体不多,讯息不明;两天后,东部唯一报纸--《更生日报》,方才有严重灾情的报导。

二月五日志工早会,上人忆及一九七四年的二月五日当天,为娜拉风灾灾民展开发放的过往,上人开示,当时惊心动魄的时刻,正值「克难慈济功德会」成立第七年,只有二十几位的慈济委员,及每天五毛钱捐输的时代,如何帮助广阔受创的灾区,内心实在煎熬。

寸寸心情步维艰 分分温馨克难行

「那一段时间,真的步步维艰。」上人表示,「不做,心不安;要做,能力从哪里来?」是时,上人动员了东部的委员说服会员,并一字一字地刻钢板,用红纸付印文宣后,寄至西部的每一个寺庙,及委员们在西部的朋友,并在花莲市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户进行劝募。

普偏穷困的年代,募钱困难,于是也募上了衣物。许多民众发挥爱心捐出旧衣,混乱地堆积如山。慈济委员们找来富有爱心的人协助整理与分类,脏掉的分别拿回家清洗,少了扣子的,则是用心地补上。

白天,他们依大小、季节分类整理;晚间,再挨家挨户地去劝募。忆及前尘往事,上人开示:「那个时候就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衣服捐给人,要让人家穿得上身,希望人人只是一时的受灾,而不是难民。」

「再回想起来,实在是寸寸心情,分分温馨。所以往后每次要做这样的事情时,总是人人用最诚恳的爱心,把它分类打包整齐。」一个歷史,创下往后慈济的援助模式。一九九八年,乔治飓风重创中美洲,台湾也是动员委员、志工劝募旧衣,依照模式整埋、清洗与分类,装满六十个货柜后,将爱送到中美洲八个国家。

沿门托钵募善心 数十国家今响应

「分分秒秒,无不都是永恆的歷史。」上人表示,当年的克难慈济功德会,由每人五块、十块、十五块,沿门托钵而来,艰鉅的任务,成为慈济史上难忘的时刻。而缅怀过去,回头此刻,五大洲、几十个国家的慈济人,包括贫困与苦难而受助的人,用心于海地赈灾,也在慈济立下不可抹除的歷史。

「这也是从歷史来带动歷史。」二00九年九月,菲律宾遭凯莎娜颱风重创,当地人力不多的慈济人,及时提供受灾们热食与心灵肤慰后,推动了以工代赈;几天内,大马尼拉市恢復一片生机,民众的爱心亦被启发,体悟除了人救、自救,还可以救别人。

此刻,全球慈济驰援海地,菲国这群曾被援助的人们,不落人后地投入志工行列支援;其中一个九口之家,用以工代赈的所得翻修原本残破的家外,亦学习慈济的「竹筒岁月」精神,天天投下五毛菲币,捐助海地赈灾之余,亦全家出动.捧着爱心箱挨家挨户地劝募。

以工代赈助菲国 因缘转身肤海地

是时在菲律宾结下的缘,让许多曾受助的人为海地捐献与劝募,上人开示:「所以,爱的种子,不管在哪一块土地,哪怕是沙石地,只要你撒播下去,有土,有沙,它就可以成长,可以萌芽。」

以工代赈奏效,既而民众发心成为慈济志工,也真有成就,此经验带到海地,启发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许多慈善机构,运用此法于当地灾后的重建。上人开示:「这也是一种智慧的带动。所以说来,天天都是歷史,真的非常地感人。」

全世界关注海地灾后重建此时,新闻报导一波规模六的浅层地震,发生在美国北加州地区。获知这讯息,上人仍要唿吁众人,以虔诚的心祈祷,为北加州震区的人们祝福。「天下灾难偏多,玻利维亚、墨西哥也是洪水滚滚,都是在四大不调中。所以,总是要用感恩心,来感恩我们的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