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21日 - 心灵的舵手





健康人生 好事不打烊
【证严上人2月21日志工早会开示】

「年已经过去了,应该各就各位了。」春节期间,悲剧新闻不断。有人打麻将一连十个小时没有休息,最终休克倒下抢救不及;亦有酒后乱性导致兄弟口角,引发杀害弟弟、伤及母亲及阿姨的家庭悲剧。

赌桌迷茫,酒后乱性;二月廿一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开示,凡夫人生颠倒,过年放长假期间放纵自己,不管是吃喝玩乐,喝酒、赌博,或者是爬山涉水,到危险的地方去渡假,都是空过生命宝贵的时间。

生命莫空过 做他人贵人

「人生苦难,不都是自己造就的吗?」上人开示,世界各地慈济人精进不停歇,哪怕是在过年时间,一分爱的互动,总是宝贵生命,永远要做他人生命中的贵人,的确是精进不停歇。」

马来西亚,一位廿八岁印尼籍女性,十八岁那一年被卖到大马后,堕落于烟尘之中。二十多岁时遇见一位青年结为夫妻,有幸能结束烟花生涯,却发现罹患爱滋病。

为医治她的病,先生卖掉一切家产,最终发现自己也罹病。治疗,是一笔相当大的费用,靠的是先生病情缓和时,得以出去打零工的收入。一旦病情发作,生活也就无以为继。

磨难贫夫妻 雨浇灾民苦

亲友尽皆离弃情况下,当地一位受癌症病痛的慈济人,却发挥生命的光辉,甘愿做他们命中的贵人。前去关心、辅导夫妻俩时,却没被信任。然而三餐无着落时,也只好求助于慈济人。一段时间下来,慈济人的热心与不离不弃,感动了原本以为社会没有好人的夫妻俩,而视慈济人为唯一的依靠。

对此,上人开示:「慈济人,总是有这样的毅力。虽然自己身体有病痛,但也是去付出,度不了他们的身体康復,也要度他们的心灵。」

慈济为人生命中的贵人,发挥生命中的光辉,在在都是菩萨心。海地强震过后一个月,雨季来临。灾后积极寻求管道前去赈济的慈济人,亲眼目睹灾区里的帐棚漏水,地面积水情况。

而不只受灾民们,法国无疆界医师(MDM)在灾区驻诊的帐棚,一样遭逢大雨侵袭,克难地用着杯子帐棚内的积水。对此,上人感到心疼:「想救人的人都那样克难了,何况受灾民们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蹲着、坐着,躺着,就更不用说了。」

春节离家人 小爱化大爱

慈济人在海地的救灾,至今已是第七梯次。一位阿根廷前来的志工,第四梯次留下来后,家人靠着大爱台新闻,才能获知他们平安的消息。思念父亲的儿女,发送电子邮件,期望爸爸回家共聚晚餐。对此,上人赞叹:「这样的放下小爱,去从事大爱,就是发挥生命的光辉。」

这样放长假的时刻,慈济人没有休息,哪里有灾难,就往哪里去。相较之下,一方中美洲海地,灾民们仍在受苦,另一方台湾高雄,曾受八八水患的乡亲,已幸福地入住光明、亮丽,安全、安稳的杉林慈济大爱园区。

正当高雄杉林慈济大爱园区的居住启动了新的生命,新闻报导却又指出,高雄县桃源乡与嘉义县阿里山的山区交界处,大雨侵袭造成路断桥毁,共有四个村、一千七百多人受困于山林中;一些气喘病与洗肾的慢性病人,得靠直昇机运送下山就医。

让山林养息 助气候调和

上人开示:「山,应该要让它有长期养息的时刻。而危险不安全地带,人应该就要远离。一旦有了灾难,救人的人也很危险。所以我们真的要敬天爱地,真正地要耕福田、造好缘。」

「像慈济人,哪怕是身体有病,还要为人生命中的贵人。」慈济人过年期间不打烊,社区关怀、海地赈灾,就连环保站,仍有年老的志工菩萨们,在年节里与大地共生息。

上人赞叹:「这就是健康的人生。慈济人都很会利用时间,把握时间做就对了,好事不打烊,这就是人间菩萨与大爱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