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3日- 菩萨的转运站





大爱铺成赈灾路
【证严上人2月3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天天跟着大干坤的星球,不断地顺着规则而轮转;分秒有规则地过去,那就是平安了。平安的地方真的要时时知福,时时造福啊!」二月三日的志工早会上人开示,虽然宇宙规则恆在,然而地水火风四大的一大不调下,就会在大地上造成许多的灾难。

新闻报导指出,印尼有水灾,大陆有雪灾,澳洲、南美洲......等地球上的不同国家各有灾难。上人开示:「四大不调,苦难偏多,地球上不同国家慈济人,顺应当地不调和的天灾,或是人祸不断地付出;苦难中看到了慈济人的出现,由不得打从内心感恩啊!」

倒数计时大爱屋 飓风因缘洒菩提

二00八年八月,莫拉克风灾重创台湾南部,慈济在高雄杉林乡建盖大爱园区;值此农历春节完工前夕,工地里人人万众一心付出,为的能克服万难,使命必达。上人开示:「这个时候最需要的,除了厂商的和气与互爱,更需要慈济人的合心与协力,将四大合一,环环相扣,成就歷史性的一刻。」

地球的另一端,离台湾遥远的中美洲国家--海地,一九九八年受乔治飓风重创,台湾慈济人起而动员,与美国慈济人合心接力,将六十几个货柜的旧衣,发放予周围等八个国家;因缘促使慈济爱的种子在多明尼加与萨尔瓦多生根。

多明尼加菩提成林 慈心延伸进海地

二0一0年一月十二日下午,芮氏规模七的强震重创海地首都太子港,导致当地一切设施、海陆空交通运输瘫痪。海地邻近国家--多明尼加,有慈济人在当地十多年的经营,成为海地赈灾路的一大助力。

而去年(2009),慈济于海地进行慈善发放,当地的海外工程队、少数的台商及企业家,认同慈济的理念下,也发愿提供慈济在海地的联络点。海地史帝夫一家倖免于难,震后第四天与慈济人联繫,双双于海地及多明尼加边界会面,提供海地灾情与物资欠缺讯息。

多明尼加慈济人接获后,开始筹划相关赈灾之仓储、人员及物资的护送等。沈重的责任,落在少数慈济人的肩上,上人开示:「从此开始,多明尼加要承担起菩萨的转运站。不管是物资,或是人的接送,採购、仓储及进出货等,都得他们承担;路途遥远,责任繁重。」

法亲一家聚前线 国际菩萨云来集

元月二十八日,首批慈济从台湾紧急运出的物资,包括香积饭、玉米粉等装的四十呎货柜,空运至美国的迈阿密后,辗转运送至多明尼加,再分装成两个货柜,由美国及多明尼加等四位慈济人押送至海地边界,再由海地慈济人接手。

互相见面的那一刻,温馨感人。上人表示:「铁门的那一边叫做前线,那就是海地,真正开始要踏入灾区的地方。这一群菩萨很贴心,体恤在前线付出的菩萨,送上热食等那种法亲家庭的温暖,真的非常非常地感动。」

该批物资,由多明尼加国会议员--罗伯先生的协助下顺利通关抵达海地,在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护送下,举行小型的发放。上人开示:「最贴心的是约旦维和部队,一直陪伴在慈济人身边。济晖(陈秋华师兄)在约旦,为他们国家进行慈善工作,建立了慈济的形象,所以慈济人到了海地,能得到约旦维和部队的协助。」

约旦部队社区员警 感恩尊重襄助发放

首场中型发放,共有八百多户,三千多人受惠,能维持当地家庭半个月生活的粮食。慈济人将「爱与关怀」送到了当地,发放过程中平和、安详。上人开示:「彼此之间互相尊重,真的充满了人文,有次序又温馨,表达出充份的爱,不管是施与受的人,都非常的感动。」

海地震灾三个多星期以来,首场发放结束,慈济将接续规划其他中型的发放,以及后续的大型发放。灾后的不安中,慈济的海地赈灾之路能有进展,上人欣慰地开示:「「小小的空间,能做到这样温而厉,威而不勐,这都是要有方法,才能真正达到这种感恩、尊重、爱的施与受。这种的人文,要归功许许多多人大爱无私的力量,非常地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