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19日 - 为善得福







每天我们心要往内自照,时时自我警惕,我们要忏悔。时时都在说要忏悔、要明了因缘果报。因是一颗种子,种子的显现也就是果。这种果显现之后,同样还会成为新的因。世间无论是哪一样东西,无不都是在这样的因果循环当中呢?既然人人都知道因是一颗种子,一旦造了因,这颗种子就会落在我们八识田当中。

我们的八识就是由前面的七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末那识」发起作用。其中第七识的末那识是去思考、缘附着外面的六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而外面的六识则缘附于外面的六尘,将所吸收到的由第七识去运作思考,然后引导我们是向善或者是向恶。

看看现在外面现在有这么多贫穷苦难的人,有这么多需要伸出手去辅佐帮助的人,想要帮助别人的心念一起,身体就会有动作,去做好事。而做了这些好事之后,心里就会很安稳、欢喜自在;这样,慢慢就会培养出「为善积福」的习惯。这也是需要在时间的流逝当中,分秒中一直累积。所以时间可以累积好事,也可以累积恶的事情,无论是好或恶,也同样都是起源于这一念心。

同样是外面的境界缘附于六根,六根又缘附于六尘,六尘诱引我们的六根,六根在意识起贪念、恶念,然后就会运作起来,身体就去造作种种的恶业。恶业造做之后,业的种子同样又落入八识田中,所以在我们的八识中囤积这些种子。

无论是善的种子、恶的种子,全都是累积在八识田中。而且时间愈久,所造做的事情也就愈多;无论你是做好事,或是做坏事,既然做了,种子就成了,果就成了。那个结果就会演变成为新的因,而这些因也同样落入八识田当中,称作为业,所以业就构成了新的因。

所以我们的身体行动、表情等等…都是缘附在于种种的「缘」当中,无论是好、或是坏,都不断在造作种种业。所以我们要常常记得:「为善好施、升天得福。」这无论是在什么宗教当中,都是这样说。其实一般民间信仰也都知道,多做好事、为善,才能消除一些灾难。

其实不只是为善就能消灾难,为善之后还要同时洗涤内心的污垢。我们若是为了贪福而行善,做的再多也只不过是升天得福而已;但其实天福也是有尽的一天。所以我们大家都能够了解「为善好施、升天得福」的道理,我们还要更进一步去了解「知足善解,智慧得具」。

我们在为善的当中,我们时时要和善解平行--为善事造福;知足、善解也就能够得智。所以我们若是平时不知足,贪念的心念就会有很多;若是平时不懂善解,我们时时都会起烦恼或是「瞋、痴」。

所以我们要时时知道,「为善好施」是很好的事情,可以升天得福;但我们在「为善好施」的时候也一定要和「知足善解」平行的去做。因为「知足善解」才能让我们的心能够常常很自在,不会为了小事小非而起烦恼。所以我们不要只想着为善得福这样而已,应该智慧也很重要,富中也要贵,富中无贵也不是我们要追求的。

贵就是觉悟,倘若有福但没觉悟也没用。要在生命当中立定好目标,去做别人生命中的贵人,这才是我们学佛的目标。能够引导人走正路,这才是真正的富与贵。只是有福,而没有觉悟,这样也没用。我们学佛,无不都是要学得一念清净心、能够觉悟。

富如天人福也都有福享尽的一天。若我们只求富,就算可以升天,可以像天人一般那样富有和享受,想衣衣来,想食食至,想要吃什么就有什么,要要穿什么就有什么,在生活当中的一切都很如意,但这样享福也都是有穷尽的时刻。所以要知道,时间该如何应用。时间可以累积功德,但也可以累积错误,所以大家要在时间当中时时自我警惕,好好善用时间修行功德。 「内修外行」才是学佛的目标。

过去我们说要懂得「因缘果报」;如何能知道呢?经文就是这样说:何以知然?释提桓因,五衰相现,恐惧切心,归诚三宝,五相即灭,得延天年。

看看贵如释提桓因,虽然是天的天主,很富有,可以领导天人,祂的福报很大。不只是福大,寿命也很长,忉利天的一天是人间一百年,在忉利天祂只过了一天,我们在人间就是一生的寿命都不够。忉利天的天主释提桓因,寿命超常,但无论多长都会有尽的时候,所以祂的生命的时间之流还是有尽头。无论再如何的享福,想想享福同样有福尽的时候。所以才说无论寿命、福报再长再多,同样也有尽期。

释提桓因当佛还在世间的时候,有一天,祂就突然觉得五衰相现前,非常恐惧。当时是佛世,所以祂救赶快请教佛陀。

佛陀为祂说种种法,听了之后祂很感动,于是虔诚的皈依,又忏悔过去所造作的微分恶。祂所累积的善多恶少,所以微分的恶经过祂很虔诚的忏悔,忏悔这些恶的种子,再加上祂又皈敬三宝,自然恶消福增。

什么是五衰?五衰相包括了这五项:

1.衣服垢秽;2.头上华萎;3.腋下汗流;4.身体臭秽;5.不乐本座。

第一,天人很高,但衣服很轻柔,应该要说「铢衣妙服」。铢是形容物品很轻、很庄严的衣服;这样的衣服穿起来,让人感到很光洁很干净。但若是福尽的时候,那件衣服穿起来就很邋遢,看起来很脏,所有的光洁都不见了。所以这也是当天人的五衰相现前时,衣着最先开始出现这种不光彩的衣服。

第二就是「头上华萎」。因为天人头上的冠--就是帽子,有花和珠光宝气。但是到了五衰相现前时,除了衣服邋遢以外,珠冠宝石的光彩、光泽也整个消失;不但失去了光彩,花也整个萎谢。

第三是「腋下汗流」,本来天人的生活之中一切都很舒服,所过的日子就很舒服,而且天气也都很适切,并不会流汗,但不知如何突然腋下会开始出汗,身体的臭秽的味道就会跑出来,这就是第三种衰相。等到天福尽的时候,就连自己的身体也会自然流汗发臭,这也是五衰相之一。

第四就是「身体臭秽」,不只是腋下流汗。天人本来身体很干净,所以身体自己发臭出来,也是一种衰相。本来天人自己的身体会发出香味,但现在不只是香洁的香味消失,反过来也觉得自己身体很臭,自己也是一直有这样的感觉,这也是五衰之一。

第五是「不乐本位」,也就是心中一直起烦恼。因为天帝他的殿堂很庄严,他的位子非常的享受。但是五衰相现前的时候,自己的内心一直无法起欢喜,对周围的环境怎么看就是不欢喜。和现在人的忧郁症差不多,不论环境多好都一直无法欢喜。

所以这个「不乐本座」,就是对他自己的周围都不欢喜就对了。以上这就是五衰相现。

那么,我们应该要知道,学佛不是为了求天福;就算有了天福,那怕富贵如天子,天福也有尽期。所以我们都应该要知道,身体是载道器,有了我们的身体是为了让我们修行。天无福可修,因为在那边享福、寿命长、福乐多,没有机会可以看到苦难的形象。所以我常常说:「见苦才能知福。」在天堂没有苦难,所以没有苦的道理;既然没有苦的道理存在,也就没有修福的动机或是道理存在,所以在天界就算想修福也都没有机会。

所以当释提桓因在天堂的寿命享尽了,当五衰相现前的时候,还好当时释迦佛还在世,所以当祂升起惶恐的心的时候,就赶快到人间来请教佛陀。因为祂已经到不乐本座的状况,心中烦恼惶恐,所以才想要亲近佛,向释迦牟尼佛请教。佛陀能为祂解开了祂心中的烦恼,要祂好好向三宝求忏悔。唯有三宝佛、法、僧可以救护祂,佛法要能够常住在世间,佛法能让祂在精神理念上能够觉悟,让祂的烦恼能够解开。所以释提桓因听闻佛法后很欢喜,就向佛求忏悔,向佛虔诚求皈依。


所以:如是等比,经教所明,其事非一。故知忏悔,实能灭祸。

如是等比,意思是类似这种事情很多。像释提桓因的五衰相前个故事;或是福尽祸至,福享尽了,灾祸马上到位,这类的故事在经典当中实在是不胜枚举、非常多。所以说「如是等比」,意思就是类似这种事情真的很多。在经典中很清楚告诉我们,这在佛经中有很多这类故事。不只是经典中人物的故事,但是其实在现实的生活当中,同样的经历的人的故事也很多。在现代慈济中,我们可以看到比比皆是,就如同这种天人转变,五衰相现前、福尽的事。

有人过去有因缘,能够得到生命中的贵人帮助,也有很多人都已经投入在志工中,这些人每天都过得很快乐。这就是富和贵,我们要往那边走?虽然佛经中比比皆是,但其实在我们人间也是一样,我们这样类推,就知道忏悔时能灭祸。时时忏悔警惕自己,才不会重复造罪造业,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否则不知何时等到五衰相现前,那就苦不堪言了!

时间能够累积功、过。 「为善好施,升天得福」,而「知足善解,智慧得具」,这才是最重要的,能够自在得智。就如前面所说过的「就算富如天人,福也有尽期」,所以大家都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