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15日 - 新春心年立好愿





发心如初 时时迎「心」年
【证严上人2月15日志工早会开示】

「你我同心、你我同行,大地同庆在这样的新春新年,这一片『心』新年,年春贺春喜,真的是普天同庆!科技在发达,我们很容易地连接上卫星,也很普遍地洒播全球…」透过卫星与网路,自除夕至初一,全球慈济人一一向证严上人拜年。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上人期许人人日日时时过「心」年,发心如初则成佛有余。

网路拜年发心立愿 回响回向法喜充满

大年初一慈济人以网路视讯向上人拜年,人人巧思尽出,以歌声、以手语、以打拳或击鼓迎春,处处充满喜庆年味。而板桥地区的慈济人更利用讲经堂中的阶梯座位,以白色色版排出「合心」、「和气」、「互爱」、「协力」人人发愿立行菩萨道。而马来西亚吉隆坡则众人齐聚,一片蓝天、一片灰天,声势壮大、菩萨云集,令人感动。

上人赞嘆,慈济人、慈济拳,姿态又美虎虎生风,刚中有柔、柔中有力;或是像马来西亚吉隆坡,菩萨群,每一个互爱一个月要产生一尊菩萨,放眼看去一望无际,那样的旺啊!

上人开示,从网路拜年中,人人要从「回响」中自我「回向」。上人说,「凡夫啊!我们人人从耳闻、从眼看,分分秒秒在全球各地无不都是收摄进来、送上卫星,再从卫星洒播下来,是『回向』也是『回响』,人人收到看到后法喜充满,再表达出去发心立愿,这不就是回向吗?『回向』、『回响』都是充满法,人人把法入心,再绕全球。」

上人叮咛,值此新年时刻,人人更应要时时祈愿,祈愿人与人之间、普遍大地每一方寸都有感恩之心,时时感恩则日日欢喜。

大地逢春日日生 菩萨心地迎心年

新年新春大地逢生,而菩萨心地则是日日有春。上人说,慈济人因为是分分秒秒不空过,所以日日时时都在过「心」年,菩萨心地是天天有春日,只要能遇事如见法,并以善解与念纯的心,就能让佛法滋润这片心地。

上人开示,人人视事事如法,即能得法喜充满。「我常常向大家说我们要善解,要以心宽念纯,看到甚么事情都要会包容,这种的心地宽阔、心心念纯,遇到了人事物都在善解中,这不就都是法吗?所以能解开困难就是法喜充满。看到人生苦难就会自我反省是福中人,要知福多造福,这就是慈济人每一个时刻、每一件事情或碰到任何一个人,都会有学习得法的心,所以会法喜充满。人人能这样,则『心』年年年,每一天都是逢新春、每一天开始就是春晖照大地的时刻,所以我们每天都要接『心』年,能够这样,不就是法喜充满!」

初心为佛心 恆持成佛则有余

除以念纯之心善解人事物之外,上人也期许人人能发心如初。上人说,「我常说『发心如初、成佛有余』,这一初心就是佛的本性,人人在凡夫的时刻,能够遇见佛法,突然之间茅塞顿开,那一份的欢喜、假如永远永远有这一份心,那成佛就不困难,所以常说『发心如初、成佛有余』。」

上人期许,「在这样的年初初春的时刻,但愿人人回归初发心的欢喜,就是法喜。但愿人人都能发心如初,将那一念的欢喜心、那一份的愿不断恆持下来,事事立恆心、时时发心愿,则成佛不困难,这就是在新年、『心年』人人该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