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23日 - 船到江心补漏迟







学佛应知时日莫空过,临渴方掘井无济于事,所谓船到江心补漏迟。短短几句话,应该大家要知道,时日在过很快,我们现在学佛之后,应该要珍惜时日,唯有时间才可以成就一切,所以时间我们应该要好好把握。

不然像有些人,等到口渴才要掘井就已经来不及了、错过了。所以我们平常水的资源应该要珍惜,水的源头在哪里,我们也要知道。不要等到人已经走在沙漠上,已经没有水了、口渴了,才想要掘井,那就都来不及了。

所以我们要好好用心,要做什么事情都要懂得如何去选择。时间既然是分秒不断地流逝过去,我们就要把握时间,要谨慎选择所要做的事情。

常有人说「早知道我就不要这样」等等,但是应该要在说「早知道」之前就知道,不要等到事情都过后才说「早知道」,那时后悔就太慢了,这样才后会就太晚了。所以一定要在一开头就预先知道,才不会后悔。

所以说:「船到江心补漏迟。」意思就是等到船都已经开到江湖中的时候,才想到我这飕船有漏,我应该要来补,这已经太迟了、太慢了。所以应该要在这艘船要下水之前,就应该要先保护好,该修补的地方都要预先补好、修好,平常补修的功夫要踏实的做到,不要等到船坏了之后,才要修理它。

就像我们修行不能等到人老了才开始,不能说:「今天做不到,等到明天才开始。」听起来好像明天还有时间,其实明天是明天的时间。要有今天、现在不修行,就是没时间了的观念,谁知道是无常先到?或是明天先到?

就像佛陀过去有一段时间,在王舎城的寒林丘冢间修行的时候,就对当时所有的比丘这样开示、提醒:诸行无常,迅速不停;无可恃怙,是败坏法。应该速离,趣解脱道。

意思就是「诸行无常,迅速不停」。就是一切都是不断在改变的,没有停止,一直过去,就像每秒在消逝一般,一直过去。而且改变的非常的迅速,没有任何一个瞬间是暂停不变的。「无可恃怙,是败坏法」。不能够倚重于现在年轻,身体强健。虽然现在年轻身体好,但要知道无常迅速即到。

时间总是不断的在逝去。若是有「可以依恃j我现在还很年轻,我的身体很好」,就认为修行并非有急迫性且必要的念头,这种依赖于现在年轻力强,不想要修行的念头,都是败坏法,会使我们时间不断空过,使我们慧命无法成长,生命也不断空过、消逝。

「应当速离,趣解脱道」。我们应当要迅速脱离这种错误的观念,时时都要殷勤精进,趣向解脱的道路,不要落在迷途中,我们要赶紧走入脱离道当中。

就像当初,佛陀在对这些比丘开示的时候,魔王波旬深怕佛陀所说的佛法会度尽众生。魔王认为这些凡夫众生都是他的魔孙、魔子,只要不脱离三界的所有众生就都是他的子孙;只要我们没有脱离三界,无不都是魔王的子孙。所以对于佛陀讲解如何解脱三界束缚的道理,魔王就感到害怕,于是就赶紧来到,想要破坏清净法。

于是魔王就变化为一位魔纳,「魔纳」就是年轻有学问的人。所以魔王就化身成为一位欢喜亲近佛法,或是对学问有修养的年轻人。他也跑来参加听经。

当佛陀说到这里的时候,当时魔王就开始站起来说话,他说:昼夜恒在,命常回来;如轮轴转,周回无已。

这段话的意思是:晚上过去,就是日时了,白天、晚上,晚上、日时一直轮转,都是恒长存在的;白天、晚上、明天,每天都会一直存在。今天的生命、明天的生命,延续不断。

魔王透过日夜的比喻,想要表达的意思是:现在人还年轻、还健康,而且生命都还存在,就如同轮轴中心一样「周回无已」,就是不断在轮转;只要轴心还在,轮子就会一直转。所以不需要修行,反正日夜一直都在,年轻有的是时间,生命一直都在,趁年轻的时候该多享受些娱乐,修行等以后再说。

在魔王化身的魔纳这样说之后,佛陀就知道现在是魔王在扰乱。

既然佛陀已经知道是魔王在扰乱,所以佛陀直接就这样说了:命欲日夜尽,寿者多患难;犹如陷下河,速尽无遗余。故汝波旬,不应作坏乱。

「命欲日夜尽,寿者多患难。」生命和日常的贪欲,其实都会随着日夜不断的消磨掉;而且生命的存在就是诸多患难,尤其到了老的时候,病老来磨,会有更多的患难,想要摆脱也摆脱不了,更不用说想要好好修行了。

哪一个老人真的快乐?人老了之后就会有很多折磨,生活得很辛苦。不要以为现在年轻,再怎么样的年轻也会有老的一天,就是在有生命的过程当中同样也会经历很多的患难。常常一句话说:「人生大患莫过于有身。」就是因为有这个身体的感受--寒、热、老、病痛等等…,无一不都在折磨我们,让我们常处在患难之中。

「犹如陷下河」,就如同人落入河中,从河面一直往下沉;时间使人一直沉下去。 「速尽无遗余」,很快寿命就会走到尽头了。「是故汝波旬,不应作坏乱。」就算是你这个魔王波旬,也要明白这个道理,现在不要在这边扰乱。魔王听到佛陀直接喝叱他,知道佛陀已经知道他专长来扰乱了,他自己也很害怕,也很悔恨,就消失跑回他的宫殿去了。

这是在佛经当中的一段文,从这一段文当中我们就应该知道,佛陀也是时时对弟子警惕,大家要知道无常须臾即到。而且在修行的过程当中,魔一定都会来扰乱。到底这种魔,倒底是什么样的魔呢?其实修行者特别害怕的就是心魔,心魔其实就是由我们的内心的习气和业力所产生的。所以要懂得用心,自我警惕,不可以让时间空过。

所以在经文当中这么说:当尔之时,悔惧交至;不预修善,临穷方悔。悔之于后,将何及乎!

「当尔之时」,就是当临命终的时候。 「悔惧交至」,到那个时候,心里会很害怕。因为等到临命终的时候,会有很多地狱等等恶像同时现前。自己会自然而然的想到过去做了很多错误的事情,而如今地狱的形象都现前了,想要后悔也已经来不及了。

「不预修善,临穷方悔」。等到那个时候,才知道不预先修善行、造善因,才在后悔。这个时候才开始想,应该要在还没有生病之前我要预先多做一些善事,应该要认真走在修行的道路上,但这些事情我却一件都没有去做;等到已经是最后的关头的时候,才开始后悔。

「悔之于后,将何及乎」。修善行,造善因都没有先做在前,等到后悔就已经太慢了。所以我们要时时预防、谨慎,不要做了会让我们后悔的事情。

接下来又再说:殃福异处,宿预严待,当独趣入;到地狱所,但得前行,入于火镬。

这一段文,大家应该要用心听。「殃福异处,宿预严待」。其中「殃」就是灾殃、灾祸的意思。而「福」则是满足六欲感官上的享受。这些六欲的诱引,让我们做一些不对的事情,只想要享受、懈怠、堕落,整天只知道要享福的。如此在享受的时候,那就是六欲。

我们敌不过六欲,所以被六欲牵引去了。到这个时候,若我们很想要好好的修行,那就比较困难。在六欲之中,那种诱引让人感到无奈;等到想要反悔重新再来,也总是会觉得很无奈。如同人落入河中溺水了,好不容易才浮上河面,但自己的力量不够,又会沉没下去。所以这种种的欲河境界很容易让人堕落。

所以,享福在前面,祸就一定跟随在后面。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福和祸总是很接近交替出现。我们要很小心,若一点不小心,祸福分不清,很容易一脚就踏进去,等到祸一纠缠上来,想要脱身就遥遥无期了。

所以我们过去到底做了什么业?这些业随时都在我们周围等待,一有机会就会把我们拉下去受诸苦恼。所以说「宿预严待」,过去怎么做、预前做好的种种业,固定会有种种祸在后面等着我们。

「当独趣入」,无论你们这一群人在一起,大家怎么做,到最后要上天堂也都是由我们自己一个人去;或下地狱也都是由我们自己一个人去。无论群党有多少,个人的业都要个人承受。那怕是你的群党有多大,个人所造的业,也都是由个人自己承受,所以还是「当独趣入」。

那怕是你的家属亲族大家都很疼你、很爱你,到了临命终的时候,那时还是孤魂独逝,都要单独自几一个人这样去。就算你的家属在怎样多,再如何的不舍,或是你如何的不愿意离开,到最后同样也是「孤魂独逝」,所以就做「当独趣入」。

「到地狱所」,这是很让人担心的事情。所以我们要知道,想福或是造恶,这都是我们自作、也都是要自受。

等到要到地狱去的那个的时候:身心摧碎,精神痛苦。如此之时,欲求一礼一忏,岂可复得!

已经落入地狱,那就没办法了。等到这个时候业果都造成了,生命也已经穷尽了,到那个时候,地狱形相都现前之时;或是往生之后,自己被业力牵引不断的往前走的那个时候,地狱当中的境界不断出现在眼前,到那个时候想要后悔都已经来不及了。

到那时候,身要受地狱种种刑具折磨;而到那个时候,心灵的痛苦交碎,那时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到这个时候,才想要「我赶快去拜佛、拜经、礼佛、忏悔。」全部都已经太迟了、是莫得了。在那种苦痛当中,已经得不到可以好好修行,向佛忏悔的机会,所有的一切,也都已经来不及补救了。

学佛一定要坚持那个初发心。我们生命中的蓝图,是自己画的,路的方向也是我们自己决定要怎么走的。若今天自己发愿要修行、学佛,就要把自己把我们的生命规划好,每一天生命的消逝,就要同等在每一天中都能够增长慧命!

既然立定志愿要学佛,我们应该要知道时日不可以空过。不要空过时日,要好好选择人生方向,努力精进,走一步要前进一步,但是方向不能偏差,我们要戒慎虔诚选择该做的。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一切的环境都在我们的周围,你是要受六欲、享受过日子,徒然把时间消磨过去?或是在内心增长起贪、瞋、痴,在人和人之间、人群中互相结恶缘?

若如此,就像刚才所说过的,我们现在做了,境界必定严待在后面。所以我们要好好自我警惕,时日不要空过,要能「择善而从之,见其不善而改之。」有偏差就要反省改过,不要等到时刻到了,临渴掘井也无济于事,等到境界现前才想要求那就太晚了;等到船都已经开到将江湖的中心才想到船会漏,才想到要补漏洞,这就太晚了。要预先做好未来的规划与准备。

「身是载道到器」,修行需要用到我们的身体,所以身体和生命要好好利用;利用在正确的方向。所以我们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8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