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年2月17日 - 戒慎虔诚心灯内照







时时和大家谈心,我们从内心要戒慎虔诚,要心灯内照。因为我们人人都有一盏,清净明朗的心灯。只是我们无始以来,一念无明堕入凡夫这个无明在凡夫中,我们的心境不断不断受污染,不断污染就无明了,无明让我们的心地愈来愈暗。很可惜,原本人人心中都有一盏明灯,所以我们现在要用功要戒慎。平时生活我们规矩要守好,守好俄们做人的规矩,守好我们生活的规则,甚至要从内心最虔诚,在人事物中不能有虚而不实,对人也要真诚真实。

我们要正知正见正思惟,这个正直虔诚的心是修行者的道,所以我们要戒慎虔诚,才不会使人与人之间,互相无明冲突。所以过去心室千年黑暗无明,但是一灯点亮,能灯灯相传无量心灯,就有无限光明。

可记得在马来西亚,从马六甲和吉隆坡一直到槟城,这是在马来西亚的三个大都市。这三个大都市,慈济人用心在同一天中同时举办,为了我们长期的照顾户或是我们所关怀的,为他们举办围炉过年过节,让人人感觉到有一种人生年节大团圆的感觉。我们所看到的每一秒钟,都让我们很感动。虽然人间很多苦难人,却有这么多发心菩萨,这些发心菩萨都是心地的灯光点亮了,他自己发心立愿行菩萨道,菩萨所缘缘苦众生,为这些苦难众生去思考,如何让他们能感受到,感受到人的尊严。

人的互相疼爱,人是这么温暖,天地之下都是一家亲,看到那些来接受疼爱的人,他们的欢喜他们的笑容他们受感动,表逹出来的肺腑之言,对慈济人那分的感恩,又看到我们开始帮助他,同时也引导他--「你不是永远接受帮助的人,你接受人帮助是短时间,你有长期可以帮助人的时候。」

他会觉得:「我贫困,我现在是被人帮助,我哪有力量呢?」「有的,力量在你的手中,这个月给你三千元,这是你的钱,将你平时有铜板零钱无论是五角一角一元都没关系,只要你身上有一点钱,你就能捐了。」启发了他的心。

这回在办围炉,看那些平时被我们照顾被我们爱的,这些人他们把他的爱心累积,同样竹筒带回来了,一个一个的存钱筒无论是已经满了很重,或是里面只有几个铜板。

这样同一个斗笠的一个源头,倒下去看他们铜钱的声音配上竹筒的声音,完全累积在一个大水缸中,那个声音从源头一直下来,铜板声一直归纳到那个大瓮中,启发了很多人。是的,粒米成箩滴水成河,哪怕一点点的钱和大大的竹筒全都混在一起,这样就是一大缸一大瓮的铜板,让人看了很欢喜。

其中有一位妇女,她拿了很大筒满满的钱,同样在那里倒。去问她:「你怎么存了这么多钱?」「这存了一整年了,我们平时接受慈济的帮助,我们的生活就节俭一点,如果去买菜的时候,如果有找钱铜板的钱我们就放进这里面。平时是慈济在帮助,我们这样回馈也是应该的。」看她说的那种幸福的笑容,浮现在她的脸上,看了实在是很感动。这只是在马六甲,再另外一个地方就很热闹了。

真的是一灯能破千年暗,这就是要说在二OO七年十二月十九日济航济缘两兄弟,陪着其他地方的负责人总共有六个人回来点灯,是点心灯,我帮他们六个人的蜡烛一一帮他们点亮了。他们就在我的面前说:「师父,这盏灯从您所点燃的灯,我要将它引回去槟城万人点灯。」听到万人点灯是在一个室内的体育馆,可以容纳上万人,果然一万O五百人聚集一堂在那处体育馆中,一灯一亮万灯都亮了,那个场面实在很壮观。

同样的意思,我们就是说只要人人的心灯点亮了,千年万年的暗室同样会亮起来会发亮发光。

这么大的场面,都是慈青来设计,如何能设计得很温馨,让人人都能来参加,让不分宗教、不分人种,能在以回教为主的国家,而且有多种族的大城市,要能让人人都来?实在是要用智慧!人生没有做不到的事,只要有心,这个心的心灯点亮起来这叫做智慧。心灯人人本具,我们的爱心就是要不断传承,方法只有一样就是戒慎虔诚。人人若有这分虔诚,日常生活用心戒慎我们智慧的心光,就能日日光明起来。所以心灯若内照,无限的光明就能照亮人间,这是不分年龄,大家的用心。

所以各位,我们修行就是要用功,向内将我们智慧的灯光好好用功,将它擦拭干净除去无明自然慧光就能往外照出去,所以我们要时时用心。前面我们已经说了很多忏悔,就是心有不守规戒,所以无明覆蔽了我们的心,所以在行动中,做了很多犯罪垢秽的事。所以能惭愧的人就是守廉耻,我们要能守廉耻就会时时有惭愧的心。

自己的规矩没守好做了是不是会被人批评,失去我们的人格呢?我们若时时有惭愧心,自然能维护我们的人格,人品典范就不会丧失了。我们过去若是有错误,我们要赶紧忏悔,忏悔即清净要赶快改过,改过之后要时时有惭愧心提醒我们警惕我们,所以我们要虔诚。

所以我们要礼诸佛。其实在精舍哪一天不在礼诸佛呢!要看我们是不是维持着这种精进,身的形态有精进,我们的内心是不是很虔诚?我们若是心不精进形态又懈怠,如此在这种修行的道场就不算修行了。你的内心精进你的外形自然有礼敬,你的外形无礼敬就是表逹你的内心懈怠不精进。所以我们要时时警惕要戒慎,这样礼诸佛才是真正的功德。所以内外道场有形的每天早上在礼拜,这是外在的道场,很重要的是内心的道场。

礼诸佛已,次复忏悔;向来已忏悔烦恼障、已忏悔业障,所余报障,今当次第,披陈忏悔。

这段忏文很简单,大家看得懂,其实我们时时都要礼佛,我们内心的道场心中有佛,所以我们要时时面对我们内心的佛要虔诚礼拜,时时我们都要忏悔。我们若能时时忏悔,烦恼的障碍就能去除,你若去除了内心无明烦恼,自然我们的隌碍就消失了。

所以「烦恼障」就是因为有无明,无明就是我们没有尊重人人内心有自性三宝。有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我们自己对我们自性的佛自性本具的法我们全都不尊重,不用它。

所以常常告诉大家,我们要时时心中有佛,意思是我们的自性佛。「行中有法」是人人的自性就有法了,看看你的法就像你内心智慧的灯光,智慧的灯光我们若能自照,自然你的灯光智慧就能发挥出去。所以我们要时时忏悔,忏悔了我们内心这念无明,还要「忏悔业障」。我们若不忏悔,无明在我们的身体去行动,去造的业就成了。

你若只是内心的无明,没有去造业那就没有业了;但是业都是从无明起,自己要懈怠也是无明。你不肯上大殿礼佛,早晚课不殷勤,这就是身的懈怠的业在障碍你,也是心的烦恼在障碍你。所以心有烦恼身就不能殷勤不懂得精进,这也是从烦恼障起,才会生起业障,懈怠堕落的业障。

业的障碍以外还「所余报障」,还有报。现在已经受尽很多,人与人之间不好的缘;虽然我们说了很好的话教他很好的方法,但是他就是不听,这就是没有好缘。

他不听我们关心,是不是也很担心呢?我一天到晚都很担心。有时也是会「我已经说得那样,我就这样在做,你怎么听不懂?」这也是我的余报,因为我说的话你们不是很投缘,没有将它听进去。但是我也常常觉得感恩呀!有时轻轻说一下就能有这么多人来听,这也是一种余报。很欢喜过去曾结下好因缘,一句话他就能一灯点亮万灯齐亮,这也是因为过去过去有这样的缘。

或是遇到的都是不好的缘,我这么用心了怎么常常一盏灯就是点不着?永远这条路都是黑的都是暗的?这也是一个报。所以这种余报,这也是一个障碍,所以我们要好好知道因缘果报,我们不知还有多少余报的障碍。所以才说要将:「所余报障,今当次第,披陈忏悔。」当然余报还有很多在后面。

所以各位,起心动念、开口动舌,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所以过去的听了之后要赶紧自我警惕,赶快反省不要再犯。未来我们到底还有多少再犯的?或是在现在,目前当中我们所接受的,到底还有多少?所以我们要时时自我警惕戒慎虔诚,我们里面的心灯要赶紧向内照,我们的道场要让它光亮起来。

所以心室千年黑暗无明,一灯点亮灯灯相传,无量心灯就无限光明。希望我们人人发心立愿,不只是点亮我们自己的心灯,也点亮人人的心灯。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7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