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February 2010

人間菩提 - 2010年2月4日 - 寸土乾坤‧寰宇有情





作息轮替 爱不休息
【证严上人2月4日志工早会开示】

「放眼天下,慈济是一个日不落的世界。」看到了遍布在五大洲、几十个国家的慈济人,一念不忍之心,不停歇地为了世间苦难人,共同一念心付出,募心、募款;二月四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表示,「作息轮替,爱不休息」,即是日不落的慈济世界。

受苦之人度日难 寸土干坤寰宇情

「当我们所住的地方太阳西下,地球另外一端的太阳浮上来;这一边工作歇息时,那边又是一天的开始,大家都是分秒心念,当下就是永恆。」上人举常说的「把握当下,恆持剎那」开示,大家要永永远远把握剎那的那一念、那一秒,造就永恆的美好世界。

「分秒心念,当下就是永恆。而且,寸土干坤,寰宇有情。」上人开示,不管一个人在哪里,只要是地球的任何一方,就是在任何的一个寸土上,也就在宇宙的干坤之中。而生存于宇宙干坤寸土中的慈济人,哪里有灾难,就会及时启动去驰援,无不是寰宇中的有情、有爱。

海地,从元月十二日的震灾至今,已是三个多星期。上人有感,时间在平安的地方,很快就过去;然而时间之于海地的受苦难人,分秒关关都难度。「要去帮助的人也是步步维艰,当然也是步步为营;有心跨出这一步去发挥爱心,也不是那么简单。」

前线铺路需后勤 募心跨越五大洲

来自美国、多明尼加的慈济勘灾团,走在海地最前线跟受灾民在一起,人人为赈灾步步维艰,步步为营;而后面一股强大力量,支持他们在前线用心铺路的,是五大洲的慈济人,同步发挥爱的力量,募心、募款。

有的在大太阳底下,挥汗站在十字路街头,哈腰鞠躬,挂着笑容;而地球的北端,非常寒冷的国家里,慈济人不怕风寒雪冻,站在风雪中,同样捧着爱心箱,同样的鞠躬。虽然辛苦,然而想起此刻有人在受惊、受苦,也就明白自己是有福的人。上人开示:「所以大家站在那里,为苦难人去付出,去募款;哪怕是寸土,都要让住在地球上的人人,用心去护着地球,付出一分力量。」

「希望人人见苦知福,还要人人从心造福,并为大地来造福。」上人开示,地球灾难起于四大不调,而四大不调来自于人心;人心的不调,则来自于贪念与享受。所以,见苦知福之余,更要把苦难的形象宣导,启发人人的爱心,教人人不要太贪心。「我们要有心,用爱铺路。」上人强调,一念心思可以大爱全球,把人人的爱扩大到全球去,则不管大人、小孩,或是贫、富,人人都有一分的力量。

福建贫老四川妇 苦难人中富贵人

来自五大洲不同国家的爱心人,在慈济人的引导下,有人「竹筒回娘家」,将存满铜板的竹筒送回各慈济据点,将整年的累积,尽付于此时。上人开示:「这不就是已经教富了吗?虽贫亦富。虽然是贫穷,但只要他有心,就是富有人生。」

如大陆福鼎一位乡亲--身体残疾的张世文先生,因为慈济救助他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养子,在感恩、感动之余,听闻海地受灾受难,也及时捐输他微薄的爱心;而居住四川的一位婆婆,纵然身无分文,亦发心借钱捐输。上人赞叹:「这都是富贵人。虽然家境贫困,可是他们愿意为苦难人付出,就是苦难人中的富贵人。」

「一念心起,全球就会有大爱。」上人开示,五大洲的慈济人在日不落的世界里,虽然有日夜的作息,然而彼此间接力的大爱,展现出寰宇中的觉有情。「很多的感恩,也是很多的感动,都在这一时刻里。愿意去救人,就是最珍贵的人生,就是富贵人;虽然只是点滴,但那一分爱很动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