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16日- 克己复礼知廉识耻







日日都在谈心:「ㄧ念心起,百万法门开」。我们若是能够日日都是善念,那就时时福慧生;所以「福慧」就是「法」。各位,要如何能让我们的法门,心的法门能开呢?我们就是要「克己复礼,知识廉耻」。

所以既然要修行,我们就要:克己复礼,知识廉耻;净心念纯,洁身自爱;择友从善,远离恶友。

「克己」要时时自我警惕;外面的境界,内心的念念。我们的念,是否被外面的境界把我们诱引出去?无论是对人,或者是对事,或者是对物,心是否受人事物,影响了我们的善念?有没有?若是有,要赶紧自我警惕,赶快克服下来,这叫做「克己」。「复礼」,我们要时时把我们对人的态度,无论是声音,或者是表达的表情,或者是我们去付出等等,我们是不是有达到礼节?人与人的互相相处,我们若是没有个规则礼节,如此社会次序会乱,家庭伦理也会乱。

尤其是在修行丛林,更不能欠缺了「克己复礼」。 「克己」是内修,「复礼」是外行,所以我们要时时自我警惕。

「知识廉耻」,我们站在什么样位置,我们就要好好照顾好我们自己,不要超越了廉耻。廉就是要清洁自己,这就是洁爱,我们真的要有自我洁身自爱,真正很清净;我们要知耻,我们若不知道,而这样做了违背良知廉耻的事情,背后也是会被人批评。

我们是一个修行者,我们的形态、我们的言语、我们的动作等等…是不是适合我们的身分?各人,无论是有家庭或者是在丛林,我们的这个廉耻就要顾。人与人之间,一定要维护我们人的规则,那就是要守廉耻。做人要很清廉,不要有贪;或者是不要有污秽、污染在我们的身与心,所以做人要洁身自爱。「洁身自爱」就是要「净心念纯」;我们若能够「净心念纯」那就是有「廉耻」,大家要能用心。

当然,学佛,我们要自修度人;但是有的人不懂得自爱自修,那要如何度人呢?所以开始要修行,我们就要选择环境,选择好的朋友;我们要远离恶友。真的,朋友对我们实在是影响很大。古人有句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说你如果靠近红的,就是红的;你若靠近黑的东西,就被黑的污染了。同样的意思,所以我们要能够行善或做恶,都在这个与朋友相处往来之间,我们要好好选择。

这段忏文就这样告诉我们了:知廉识耻,先意问讯;修良正谨,清洁义让;远离恶友,常遇善缘。

这样这段文字就应该很清楚了。我们要「知廉」。这个「廉耻」两个字是在一起的,廉字就是清净的意思;耻我们要自己要好好时时警惕,不要去做了犯规犯戒的事情。这个「廉耻」就是要「洁身自爱」的意思。所以「先意问讯」那就是我们做人要懂得有礼节,这个进退礼节要有。

看看泰国,我们的学生,面对着老师都很懂得礼节,看看老师站在那里,两个人在说话,学生远远地过来,来到老师的前面,要从老师的前面过去,孩子就要赶紧鞠躬,弯腰从老师的面前过去,这就是礼节。所以「先意问讯」就是我们要以我们的形态,表达出恭敬问好的礼节,所以这就是一个礼。

那「修良正谨」,我们要常常把我们的良知启发起来,时时刻刻都要启发良知。我常常说过:「良知、良能。光说知识不够,知识只是知,分别这个东西;但是良知,良知就是智慧。我们若是内心有良知,自然我们的行为,就能够很端正,而且做事我们也能够很谨慎。」

那「清洁义让」,我们的心要常常很清净。刚才有说过了,我们的心若能够时时正心、念纯,就自然洁身自爱。我们要知道这个「义」的道理,我们若有这个义礼,自然做事情我们都能够礼让。所以我们若是识廉耻的人,自然他会考虑很多,「不义之才勿取,不道之事不做」,非道理的事情也不会去做。所以若能够如此,自然就是「清洁义让」。

待人退一步,那就是让一步,这样也是一种宽大我们的心胸。所以「清洁义让」,就是说扩大我们的心。常常对大家说:「生命多长我们不知道,但是把我们的生命拓宽。」拓宽我们的宽度,就是心念宽阔;那也能够有深度,那就是要有意义。端正行为,谨慎我们的动作,开启大爱,这都是在我们生命中的宽度和深度。

所以若能够如此,我们就能够「远离恶友」。其实也是要远离恶友,才能有办法知廉识耻;我们若自己能够懂得知廉识耻,我们自然就能远离恶友,这是相辅相成。所以这念心若守得好,我们的良知、良能不只是能分别,我们还是能够自爱洁净,这样自然我们就能够常常遇到善友。因为我们自己自爱,能自爱的人,自然他也会靠近你。所以朋友也是以类而聚;什么类的人,他就和什么类的人在一起。

接下来在说,我们要:收摄六情,守护三业;捍劳忍苦,心不退没;立菩提志,不负众生。

什么是「六情」?因为我们有「眼、耳、鼻、舌、身、意」,所以外面的境界,容易来诱引我们,煽动我们的情。所以我们的这个六情,就是六根;我们的六根要守好,不要外面的境界一诱引我们,就煽动了我们的六情去造业,那就很不好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收摄」,对我们的六根不要放纵出去,这个六根门我们要守好。

「眼」有「眼根门」,你的眼根门若一开,这个意根的门就随着后面去造作。所以我们修行,就是要好好守护我们的这个六根,所以叫做「收摄六情」。那「守护三业」,三业就是「身、口、意」三业。那么我们的「口业、身业、意业」,我们要好好守护好。那口要时时说好话,不要造口业;身要时时行好事,不要越规戒;心要时时存好的念。所以这三样若能守得好,那么我们修行就能够「捍劳忍苦」。

慈济的宗门,看看我们的慈济人,他们也要很勇敢;同样他们也要收摄六情,他不会被外面的外境诱引。所以他才能够一心一志,佛心师志;所做的就是入人群中去,去帮助人。有的家庭很乱,很脏,生虫、老鼠、蟑螂,甚至帮他打扫当中,也常常会遇到蛇。我们觉有情,拉长情扩大爱,有这种菩萨的觉有情,才能有办法走入那个境界。对那个人我们不讨厌,反而起怜悯心去爱他。

常常看到,腿抬起来,长虫了;身体翻过去,烂了。我们慈济人仔细地轻轻去肤慰,轻轻去帮他擦,去帮他洗。你看,这也是在那个六情关里中。还有在我们的「三业」。你要如何做,才能够达到克服这种苦劳的事情?这对一般人来说,是一种苦劳的事情;但是菩萨这分的爱,他完全不以为苦,不以为劳。他觉得说我们来帮助他,清理他的身体,清理他的环境,这是让人间即刻就能够「化秽土为净土」。

看到慈济人做得很欢喜,这是不是捍劳忍苦呢?他做得到,一般人做不到;他做得到,那「心不退没」,绝对勇往直前,绝对不退缩,这就是菩萨。所以这些人都已经立菩提愿了,就是志愿。

我们已经「立菩提志」,而且「不负众生」,我们没有辜负这些众生,意思就是说没有遗弃他。无论如何苦难的众生,我们就已经是发心立愿了,做菩萨就是要拯救众生。就如同当医生,他就是要救病人,做一个好医师,他就没有辜负病人的寄托。我们发心立愿行菩萨道,我们就没有辜负众生。

慈济的法门就是这样,我们既已发心起来,我们绝对心不退转。所以不怕捍劳,所以我们还甘愿忍苦。所以「捍劳忍苦」,无论多么辛苦的劳动,我们都能够克服,捍卫我们这念心不能退缩,叫做「捍劳忍苦,心不退缩」。看到这段文字,真的我也没有辜负慈济人;那慈济人也没有辜负,所有苦难的众生,这就是我们同心、同志愿,这就是我们慈济法门就是我们的道场。

所以慈济宗门,就是一定要做到这一点,对内,对自己要克己;对外,复礼。克己就是你要克服你的心,种种的困难环境;那复礼,对这些境界,我们一定要维持戒律以及规则,以及维护这个礼节。这就是我们平常时,一直一直在提倡,这就是我们慈济宗门,一定要做到这样。

在这段文字中,我们就已经看出了「立菩提志,不负众生」,所以我们还要再发愿。发愿之后,我们就「皈命礼诸佛」。发愿已,归命礼诸佛。因为我们这念心,就是佛心,我们要时时向佛敬礼,向菩萨学习,所以我们要身心皈命,同时我们要以身体来礼敬。所以在「水忏」中,他一直把法说了让我们知道。法说完之后,启发人人这分时时提高警觉--对外面的境界我们不要犯,犯了我们要赶紧忏悔;那忏悔之后我们要赶快再又再立愿。

这就是水忏的功能,时时警惕我们,时时引导我们这分,皈命恭敬虔诚的心。所以就要「皈命礼诸佛」。各位,大家这念心一定要时时恭敬,一定要时时忏悔,自我警惕。所以请大家要好好「克己复礼,知识廉耻,要净心念纯,洁身自爱,择友从善,远离恶友」,请大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7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