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25日 - 入孝出悌弘宗门





幸福青春 勤耕开心道场
本文引用自《慈济月刊》518期

「对我而言,过一天就少一天,过一年就少一岁。」时日飞逝,迅如疾矢,证严上人表示,「来不及」的感觉愈益迫切;而年事渐高,现今最盼望的就是年轻人承担使命,呵护未来的地球与人群。

不少年轻人热衷于电脑游戏「开心农场」,甚至沈迷到废寝忘食。上人在全球慈青日上,期许慈青要善用分秒利益人群、成长慧命。「人身难得,佛法难闻。要顾好自己的道心,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若晚上十一点半即就寝,早晨五点半『晨钟起,薰法香』,不只可以闻法、相互勉励;也因为头脑清醒,在学业或工作中,分析事理将更睿智敏锐、做事更有魄力。希望大家不要沈迷『开心农场』,而能转向『开心道场』。」

念念好念则日日好日,上人开示:「每个动作皆以利他为先,就是造福;心存无私大爱,即是智慧。在慈济菩萨道上,时时去除烦恼,精进福慧双修。」

青年慈悲潮流 力行素食环保

而今年也是环保志业推动二十年。一次,上人曾回忆曾到过一座牧场,看到被豢养的牛只分格紧邻站立,活动空间极小;且得知乳牛老了无法生产牛乳时,就会被贩卖、屠宰。

「有良知的人,还吃得下牛排吗?」上人说,人若不吃肉,就没有人会杀牠,也不会有人养牠。「希望人人培养慈悲心,爱护一切生命,不食众生肉。」
闻及慈青推动素食且力行环保,上人感到相当宽慰。「不要轻视点滴爱心,只要耐心培养,就能成为无量大爱;莫怕力量微薄,只要持续用心做,累积起来就有大影响!」

做好事不困难 不做才是真困难

上人常常叮嘱大家,世间灾难皆源于人心贪欲,人人应该从自己做起,力行素食、环保;人人能改变生活习惯,环境就能改善。

人生无常、国土危脆,有限生命随时间不断减少;上人勉众每一天都要成长慧命,不要白白空过。「做好事不困难,不做才是真困难。要戒慎虔诚、精进不懈,在人间发挥爱的力量,让生命价值再提升。」

不论是慈青或所有慈济人,于慈济宗门中更应由内而外,落实立体琉璃同心圆;团队和睦、顺利运作,才能招募更多人间菩萨。上人说,「加强人间菩萨招生,用意不在于多募款,而是要启发人的善念,人间才能祥和无灾。」

修行即为去除烦恼,人与人之间合心,团体和和气气、彼此互爱,才能结合力量为人间付出。上人叮咛要调和声色,学习承担、圆融。「心清净,法才能入心。要时时涤除人我是非烦恼、调伏刚强习气,培养勇于承担的责任心;凝聚虔诚,不求自身利益,但求人人平安、离苦得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