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7日 - 时时生善‧日日增慧

善念时时生 智慧日日增
【证严上人2月7日志工早会开示】

「全球慈济大家庭都在过年过节,过节的时间特别长,是因为入风随俗,各国、各宗教过年的时间都不一样,但是一样的日行一善,好事人人做!」农历年节将近,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上开示,不论是在台湾或海外,慈济人在过年过节时都会关怀孤老残疾,不仅是「教富济贫」也「济贫教富」,带动人人的善念、长养人人的智慧。

岁末寒冬送温情 富者佈施心法喜

慈济人遍佈全球,过年过节也因应各地风俗之不同而有不同的时间,例如在西方,从耶诞节就开始,慈济人即前往老人院、照顾户家中陪伴欢度佳节;或是新历过年,进行冬令发放与居家关怀,为人人带来欢喜和温暖。

上人开示,「不论东西方的过年,同样都有一群富中之富的人,他们很富有但是亲手佈施,出钱出力还要亲自投入去付出,这种富中之富者亲手佈施,付出无所求,但是内心充满了踏实感、充满欢喜,这就叫做法喜,是自己打从心里的欢喜,这就是富中之富的人。」

克勤克俭力有余 竹筒岁月存温情

不只富者亲手佈施而法喜,平日人人只要启发了善念,去除恶习,将买菸、买酒的钱省下来就能佈施。上人说,「克勤克俭」就能有余助人,「克简就是省下不需要花费;克勤就是勤劳打拼让家庭步入正轨,只要生活方向在正轨上,就会增加力量,力也会有余可以再去帮助别人!」

「老病残者也可助人,那就是以竹筒岁月,每天一块钱或是五毛钱,这样有零钱就往竹筒里丢,累积起来一整年也可以帮助别人。这种积少成多,同样让心灵启了法喜。这也是贫中福有余,就是济贫教富。」上人开示。

四十余载慈济路 助人度己智慧生

从「教富济贫」到「济贫教富」,四十多年来,慈济人不断在启发人人心中的善念与带动人人佈施的法喜。慈济功德会1969年首次于普明寺进行冬令发放,而 1970年转于甫落成的精舍进行发放,并以二十五桌的素宴与照顾户围炉过年,至今冬令发放与围炉成为慈济人每年岁末与社区照顾户最感恩温馨的时刻。

上人开示,「这种好的方法,剎那就是永恆,从那一年开始到现在一直推行到全球,从东北部宜兰开始,昨天回到了我们慈济的发祥地--花莲。看到了,昨天精舍围炉也有一百七十多桌,我们的幼儿园、小学、中学,教育也都把孩子带进来,教育不是只有在学校,而是落实在生活中,让孩子知道付出、知道每一天的生活内涵,以及如何度人、如何做事,善念要时时生,智慧就会日日增。」

时时善念喜佈施 心念调和护干坤

佈施者不分年龄、也不分身分,除了孩子们以外,在新竹的岁末冬令围炉中,也看到前市长林政则先生来到慈济道场投入香积工作服务社区,林前市长不仅在任时积极带动慈济人文于新竹,退休后更是以身投入志工行列,在在令人感恩与感动。上人说,「这就是从政者的亲民,退休后退而不休投入民间付出,这是另外一种方式的亲民,很令人感动!」

上人开示,「总之这种爱心,普及天下、全球一个大家庭,不论风俗如何,如何过年过节,总是带给人人快乐丰富的生命,这就是慈济人的心愿,这都是法喜充满,非常的感恩,人人把爱心集合起来,这才是对大自然的四大调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