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25日 - 修福增慧过心年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我们人都是到了新年,看到人都会互相祝福:「恭喜!新年快乐!」看到人就说:「祝福你!事事如意!」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我们若是只在新年间的一天,或是五天,对其他人说恭喜、祝福。想想,其他还有三百六十天,是不是每一天都能有同样的心态呢?所以我们应该要培养这念心,在每一天、每个时刻都要有感恩心。面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在每一分钟、每一秒钟,我们时时都要有这分感恩心。

各位,我们在「水忏」中看到的,不就是要我们把心洗涤清净? 「法譬如水」,大家应该要经常记得,法好像水一般,完全都是在洗涤我们心灵的垢秽。

昨天的事是过去,今天是新的开始。说不定昨天在人与人之间有摩擦,在我们心中说不定还是有埋怨,还是会记恨着,这样应该吗?不应该!时时要自我反省,不只是忏悔,还要自我警惕,为什么这件事情怎样?为何人和人之间会不和合,是我不去和合他,或是他不肯配合我?这个「和」与「合」一定要是两个人在一起,才叫做「和合」;我们若不是彼此之间和合,中国字就写不出来了。

只是两笔划,我们如果把它写分开了,同样这两画兜不拢,那就不是「人」字了,那个「合」字也不成合了。只是简单的两笔划,要成为「人」字型,必定要合;若是分开了,那就是「八」了。

就算是八也要有「八正道」。学佛,我们在人,是想要能够学成为佛。古时有人说:「佛者,非人也。」不是人,古人这样说,为什么不是人?佛字是由一个「人」和「弗」字所组成的,「弗」就是「非」、「不是」的意思,所以说「非人」。既然不是人,那非人是什么呢?非凡人,他已经超凡、入圣了,所以是圣人。所以圣人他要实行、身体力行八正道。

我们的心是否正确?思维是否正?念是否正?行为是否正?我们从事养生活命的方法正吗?等等有八种。各位,我们学佛若是要超凡入圣,也是很简单。看中国人的造字,就是要先合,才能八;要有八,才能合。所以要用简单的心,去看过去的人所造字的用意;和对于我们的佛法,用简单的心来解释,每个字都有它的道理在。

所以每个字都有它的道理存在,这个道理我们要多学:做学、觉中,得大觉。我们若是没有做,无法真正大觉大悟。

所以我们说学有小学、中学、大学;小学则小觉,中学则中觉、大学就大觉。他要知道的愈来愈多,需要传授给他的也愈丰富。学得愈丰富,他所能够了解的事情也愈多。所以才说「做中学、学中觉」。所以常常也对大家说:「一切的道理都差不多,我们要从简单的生活当中去体会奥妙的道理。 」修行本来就是这么的简单。

我们大家过年,每个人都会做准备,要如何除旧布新?

这准备是要做什么呢?过新年!其实过新年很简单,新年过个几天就过去了,而过「心」年才是修行人该过的。心年是三百六十五天,我们每天、日日都要有过新年的心态。

若是能够天天扫除心中的烦恼,无论昨天、今天,过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所累积下来的,无论有多少埋怨、多少的烦恼,就算只是一分钟前,我们也都要放下,这就是清除心灵的烦恼。不是累积了一年才来清除。倘若累积了一年的污垢之后才来清除,那就不只是污垢累积而已。若是累积了一年的污秽才清理一次,就算真的清理干净了,在那个空间当中,也还是会有臭味存在。

所以我们要每天清除,每天都要让我们的环境都很亮丽,让我们的环境每天看起来都很干净;外境干净,内境也就会干净了。所以要清理外面的环境,我们也要日日清理内心的环境。所以「心」的年,比三百六十五日的岁时更加的重要,所以我们必定要时时顾好我们这念心;这念心要常常自我警惕--舍弃一分钟前的烦恼,舍弃一分钟前的埋怨、无明,若能够这样,念念的无明,在念念当中都能清除,这就是念念在法中,让法水时时都在洗涤我们的心。这种「心年」我们要日日过。

所以大家要以每天看到人,都要对他人祝福;看到别人的成就要赞叹。这也就是我们大家应该有的,这样才叫做但愿未来都是福慧年、吉祥年。我们一直都是在祝福是福慧年、吉祥年,我们会什么不祝福日日都是福慧日、日日都是吉祥日呢?这种吉祥、福慧,应该要伴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样我们才会真的有过「心年」的气氛。

新年几天就过,就不新了。所以「心」年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要好好把握。我曾经对大家说过:「每一天醒来那一刻,都应该要有感恩心。」身心轻安能付出,即是福报。学佛,佛陀所教导我们真正解脱的心境是什么?真正解脱的心境是「轻安」,这就是解脱法的心境。因为我们的心无罣礙,没有千金万担,担不起来的感觉、撑不起来的苦恼。没有!所以让我们的心,健康、自由,就是心轻。

人和人之间没有过不去的摩擦,我们的心没有隐藏不为人知的事情,都没有,袒荡荡、很快乐,叫做轻安。没有什么事情惊怕、恐惧,没有这件事情怕人知道--「我做这件事情错了,会让人对我们不满。」都不担心这些的事情,所以这就做轻安,这叫做无烦恼,就是心灵的解脱。所以说「心轻心安」,就是最大的解脱。

所以这种的解脱,它只有一种使命,那就是要付出。来到人间,那是一定要有这分的使命。我们人人来到这个人间,就是互相、彼此提供生活所需。我们每天的生活,难道不是大地、人群,互相帮助才能够生活下去?无论是士农工商,都一样有他的贡献。

「士」就是有学识的人,将人文不断传下去。把做人的道德、人伦、礼、义、廉、耻,由有学识的人不断、不断地传承下去,维持人间这种礼、义、廉、耻,使我们人生的生活有这些道德在人与人之间,所以人才叫做万物之灵。我们的智识就是和其他的动物不同,动作也不同。人能够开启心智,所以我们能学到很多,这些都是归因于有传承的学识。我们要很珍惜,能够生在这种人文传承中。

再来要珍惜、感恩的,就是生活不可缺少的「农」。若是没有农人,我们在三餐当中要如何维持营养呢?我们要如何生活下去呢?所以我们每天捧着那碗饭,挟起那口菜,是不是也都要很感恩呢?「工」也要感恩,每天日常生活手可以触摸到的,那一项不是经过工人所创造出来的?那怕是我们的脚板所踩的土地,无论是哪一块砖、哪一分寸的水泥,不是经过「工」所做出来的?

在生活当中,每一份的境界,无不都是士、农、工。那商呢?商人要贸易,把每样的东西,各人做生意,各人把所有的东西,各人不同,能够应人人的方便,从南到北、从北到东…像这样,提供人人的方便。

各位想看看,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每分每秒,哪一样不是要说感恩呢?所以我们大家要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只是要想这些要感恩的事情就已经很多了;我们所看到的人人,是不是都要说感恩?人人的成就,能成就他自己,也能成就我们。所以要人人都能和合,彼此恭敬、互相尊重,这个人间就日日是吉祥日,人人都是福慧人。所以我们不但要过年,过新年,我们也要过「心」年。

各位,过去我们的心是否有累积什么样的烦恼?如果有的话,要赶快,把过去心灵的烦恼赶快清除。不要以为是不可能,只要你肯清除,只要转一个念头,一秒钟就是一辈子。我不是有一本书吗?书名就是「一秒钟一辈子」。所以我对你们说:「恒持刹那。」对的事情,发出来那念心的心愿,我们永远都是心愿。这个心愿、心年,我们要常常把握住。丝我以请大家要记得「过新年,过心年」。

过新年,在于人人是「除旧布新」;过心年,是要「时时除烦恼」,这样我们的心境才能轻安自在,轻安自在我们才能时时付出;付出就是报恩!我们若是能够自爱,常常都能去除心中的烦恼,这种的自爱也就是感恩。因为对父母感恩、对世间人人感恩、对天地万物感恩,我们就要自己先自爱。我们要报恩,报恩就是要去付出。

我们行有余力,是因为身心轻安:所以我们有身体健康,有开阔的心,我们有充分的智慧,就应该去付出。有力量要付出,这叫做报恩。这种能够报恩的人,就是有福报的人。新的一年若要能够时时吉祥、日日福慧,一定要从内心的心年开始;不从内心的心年开始、启动,要如何能够有个吉祥福慧年呢?

今天是一个机会,请大家要好好记得要清理心境,转念头,要保持一秒钟就是一辈子的心愿。请大家要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9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