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2日 - 灾后重建注生机





日不落的 慈济世界
【证严上人2月2日志工早会开示】

「日子过得真快,每天都是将一秒钟当作一分钟使用,但时间还是不够……」今日(2月2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从高雄杉林慈济大爱园区的工程进度,到海地持续进行的赈灾发放,以慈济人的合心和气互爱协力,叮咛四合一精神的重要。

秒秒踏实千人千秒 大爱园区菩萨云集

昨日透过与高雄的视讯连线,上人主持了慈济大爱园区的工程例行会议,人人的用心与细心,让上人不禁赞嘆这群人间菩萨的真情挚爱,「杉林一大群的菩萨,真的是创造美好世界的菩萨,真的很令人感动!那一份的环环相扣,而且南北中会合起来,人人都是精英,人人会合在大爱园区,真的是名符其实菩萨云来集,共同一个心就是希望创造全球国际慈济大爱的模范村!」

慈济人的用心在每一个微小的地方,除了外部的硬体工程要做到尽善尽美,内部的傢俱用品也仔细挑选,大到柜橱、桌椅,小到锅碗瓢盆,无不一一检视。虽然有人提出,入厝「送时钟」不好,上人也立即给予导正,日日好日、时时好时,生活不能不知时间。会议中,慈济人不仅要求生活用品的品质,颜色、尺寸也没有马虎。上人赞嘆,在人人的用心下「大爱园区」真的是名符其实。

「非常的感恩,不过工程很紧凑,纵使一秒钟要当作一分钟来用却还是不够用。秒秒踏实、千人即千秒,把握当下恆持剎那,这里的每一秒、每一个人的付出,都是永恆的!」上人说。

协力之美环环相扣 灾童断粮拥抱付出

慈济人以人文带动乡亲的人文,再加上营造厂商之间的环环相扣、谦让互助,在在都展现出合心和气互爱协力之美。

除了在高雄,远在海地的慈济人,也持续以勘灾行动关怀灾民所需,并在1月29日进行小型的发放,发放现场灾后孤儿们的天真笑容,为阴霾已久的灾区展现生机。上人赞嘆,「看到孤儿真正的展现她们的欢颜,你知道吗,孤儿纯真,他们那种看到慈济人而且满满的粮食,灿烂天真的笑容而且非常人文。那样的人文就是给了东西,还要拥抱着他,还要用海地、法、英、中四种语言,然后再手语带动,那样真诚的爱与互动,很亮丽、很美!」

上人开示,「这也是四合一展现在灾区,发挥四合一的互动,合心就是全美慈济人都连线共同关心,不只是全美,还有多明尼加、海地、约旦,这么多的国家和台湾做视讯连线,是不是合心。用合心再加和气,人人纷纷提出来哪些物资可以提供、那些人力可以配合,这就是展现出菩萨宏愿无悔,大慈无悔。所有慈济人的菩萨行即是大慈无悔。」

大慈无悔人人宏愿 携手国际以工代粮

除合心和气外,上人开示,人人还要能在互爱中同体大悲,以人伤我痛、人苦我悲之心,将疼惜和不捨推及至苦难众生身上。并透过共同的投入协力起来,除了慈济人之外,海外工程公司的支援、约旦与美国维和部队的维安协助,在加上当地志工与地主的投入,都是在每一个环节中协力推动。上人说,「每一个地方合心和气互爱协力,四合一起来就可以发挥无限量的爱。」

除了将持续进行的发放之外,慈济赈灾团也将结合当地教会与民间组织共同推动以工代粮,让灾民们不仅可重建家园,也能在投入工作之余仍能领取更多的物资让一家温暖。

「慈济真的是日不落的世界,当我们要休息,他们是一天的启动,不论是在台湾的慈济大爱园区,或是在海地,大家的用心在加上全球慈济人爱的投入,真的非常的感动,感恩,分秒就是永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