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11日 - 乡亲的安稳乐处





大爱扶疏 智慧成圆
【证严上人2月11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我们都在感恩中。人间菩萨用智慧在日日夜夜,分分秒秒中,发挥慈悲、智慧,不管哪一个方向,哪一个空间,都及时把握时间在付出。」二月十一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举《无量义经》「智慧日月,方便时节,扶疏增长,大乘事业」经文开示:「扶疏,意思是在大地洒播爱的种子,怕杂草丛生,所以要扶疏--把杂草挖起来。」

妙法如水 普令一切发菩提萌

「而好的种子长成,太密了,就要移栽一些,让根有生长的空间,树才能茁壮起来。所以菩萨如大地农夫,要如何来保养,如何来护持,以让它能增长出大道心。」

「一个人如何能往菩提大道前进,」上人再举《无量义经》经文「令诸众生,速成菩提」开示:「要修行,其实很简单。只要有一分无私大爱快速地成长,就是一条康庄的菩提大道。也就是要令诸众生常住快乐,无忧无愁。」

「这就是微妙真实的法,也就是无量大悲。」十一月十五日杉林大爱园区动土后,慈济人、志工菩萨等不分日夜地投入,为的就是要普令一切发菩提心。上人开示:「那不是一个人,也不是少数人,而是普天下的人,都能发出这一分的无私大爱,启发人人发菩提心,以大悲的心情去救苦众生,让他们得以离苦,并能安居。」

以悲启智 肤弭伤痛运命向善

在歷经八十八天的建造之后,大爱园区于二月十日进行签约仪式,并于今天(二月十一日)入厝围炉。看到了有福的人,欢欢喜喜、信心满满地走入崭新的家园,不喝酒、不抽菸、不嚼槟榔,成为未来美好人生的重大期许。乡亲们启钥开门进入新的屋子,有人说:「我要大大的高兴。」有的人则是:「要大忏悔过去,从现在开始学习,用爱来爱我的邻居。」

团圆时刻,入住大爱园区的乡亲以捣麻糬来庆祝,居民邱师义表示:「麻糬黏黏,愈黏愈团圆。」而另一位乡亲高庆和,搓汤圆的同时也道出其中智慧:「台湾话说『搓』,也就是『肤』,就像师父说的肤慰、肤慰;搓汤圆,就像在肤啊肤的,人人都肤成一个圆。」

乡亲们的心灵,能往正确的方向去,上人开示:「所以,是诸众生真善知识,也是众生的大良福田。这都是慈济人,发挥了人间菩萨的大良能。用大悲心、大慈心来铺路。」

日夜相衔 地甬菩萨成就典范

慈济人用爱用心付出,国军弟兄们也在最后冲刺时刻动员,自备重型车辆、清扫工具,自带便当地,分成三班日夜投入。上人赞叹:「慈济人有三千多,弟兄们每班将近一千,这一片园区突然有这么多的好人,这么多菩萨的足迹在每一个角落,不就是名副其实的大爱园区。」

「可要知道每件好事的过程,需要多少的幸福(辛苦),多少无私的大爱,还要无量的智慧受考验,坚固的韧力去承担,且耐心地去守护......,要不然的话很难完成。」开心杉林大爱园区有了欢喜的结果,上人开示:「这都是菩萨现神通打造出来的。

浓郁的感恩说不尽。围炉时刻,台湾与海外几个国家的慈济人,同步地为乡亲们祝福。上人也表示:「虽然我不能亲自到,但是每一桌都有我在,有我们无处不在的这一分庆贺的心,为他们虔诚的祝福。」

无处不在 把握当下御调祸福

国内台湾有喜事,遥远的国度--海地,慈济人在当地的赈灾工作也有所进展,不禁地上人欢喜赞叹:「以工代赈让他们的街道干干净净,安稳下了他们的生活。这都是慈济人无处不在发挥慈悲、智慧与大爱,在普天之用心、用爱付出。」

「世间有很多事说不尽。」上人举新闻报导表示,现今美国仍在大风雪中,俄罗斯亦遭四十年来罕见的大风雪侵袭。同样的天空下,有欢喜快乐,也有忧伤、哀愁,上人开示:「再富强的国家,也会遭受天时的不调和而苦。同样一个时间,不同样的感受。而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所以还是要把握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