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14日 - 日日常轉心法輪





春日心轮转 力行十在路
【证严上人2月14日志工早会开示】

「新年快乐,新春如意,时间过得真快,昨天精舍围炉很热闹,很多人携家带眷三代、四代同堂,很有新春气息。很感恩,慈济大家庭,人人都是为大家庭在付出,普天下人人都是大家庭的人,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种族也同样在慈济大家庭中…」新春祝福语,证严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除了感恩庆团圆,也叮咛人人要不断以慈悲智慧与韧力,肤慰天下苦难苍生。

悲欣交集苦众生 同渡同难慈济人

上人说,过去的一年充满了感恩,但也带着一份悲伤,海地的地大不调,整个国家就像破碎了一样,从地震的第一天开始,慈济人听到了上人的唿吁,不论是台湾、多明尼加、萨尔瓦多或是美国,人人承担起来勘灾的工作,「美国的慈济人从第一、第二…,到第三、四梯的菩萨团轮流过去,在那里和海地的民众真的是同在一起,海地的民众受苦、受难,慈济菩萨也和他们同样的生活!」

海地大地震一个月过去了,慈济人和灾民共生活、共起居,入境随俗一同祈祷、一同生活,有的人遭蚊虫咬伤、有的人肠胃发炎,但都不以其为苦。

悲智启爱心 人文佈欢喜

上人开示,「慈济人和苦难众生一起生活,还要思考怎么解决苦难,要发挥智慧且要安稳其心。有智慧就会有平等观,所以不论心境如何,也能平等、同样的敬爱,我们才能走入他们的心里、他们的信仰、他们的病痛、他们的苦难,我们所要发挥的就是一份慈悲与智慧的爱。」

上人说,除了慈悲智慧外,还要加上人文与教育去带动,例如在发放现场中带动手语,以及一句句口号的唿喊「你真的很不错!真的、真的很不错!」,一句好话就是带动善的过程。

韧力心得自在 繁琐中磨耐心

上人叮咛,「爱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长养的,虽然环境的变数会考验智慧,但是我们就是要有韧力,不管甚么样的环境、怎么的激发,我们的心就是要自在,要很自在的还是要靠我们的韧力。钢铁再硬也会断裂,我们要靠韧力。」

海地赈灾团队的关怀工作也进入中长期的阶段,而首要关心的,即是灾民的生活卫生,除了吃的粮食、排泄的问题也需要解决。在缺乏公共建设的环境下,卫生的维护更加困难,上人提醒,勿忘繁琐中还要有耐心,这也是考验耐性,尤其是忽然间的一阵大雨,对于这些原本就地方便的人来说,大地又造成一次影响,看似如日常的功能如今却非常的困难!

春日普照天下 大爱承载众生

慈悲、智慧、韧力、耐性,是苦难时代给慈济人的考验。在海地为地震国殇而祈祷的同时,慈济人的爱融入其间,期待海地人民以互爱之心带动彼此善的循环。上人开示,「这些日子来,一个月过去了,多少的辛苦,心情虽不一样,但是爱如春日,大地之上、春日之下,爱都是一样!」不分彼此、不分宗教与肤色的爱才能化解苦难。迎向新年上人再次叮咛慈济人,「新春日日春,如心地法轮,心轮法髓要日日运转,法轮不离心轮中。时时感恩啊,感恩事情很多,祝福大家新春事事如意,也为海地与天下众生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