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4日 - 互为净心明镜互照



知心会友名善知识;互为净心明镜互照。近善友如沐浴清流,近恶薰秽迷途难返。

这段文字就是要对大家说,大家的这个良知,人人要自我启发良知,这良知启发了,能够做他人的善知识。尤其是有时后我们的心若有迷惑,有解不开的事情,我们就能够找这种知心益友,请他来和我们谈话,我们的心事说给他听;或者是我们自己,应该要去做他人的益友。我们平时就要好好培养我们的智慧,有人若是在那个迷途中,不知道何去何来,我们就能够即时去辅导他。

无论是我们辅导人,还是人家辅导我们,这都是良知益友,这称为「善知识」。那么有了善知识,我们就「互为净心」,彼此之间,我们若是心起无明时,那么他就来辅导我们,把我们心中的无明把它拨开,所以互为净心。

「明镜互照」:大家的心都像是一面镜子,有人让我们照见了,我们就知道,我们这面镜子蒙垢了,我们要赶紧擦;或者是我们看到,他的心镜也蒙垢了,我们赶快告诉他,你的镜子蒙垢了,赶快擦拭。所以要能够做为彼此的明镜,所以说「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意思也是如此。也是我们要常常擦好我们这面心镜,不要让我们的心镜,那样蒙上很多的污垢,就照不出了我们的真面目。

假使善知识、好朋友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就是听不进去,看不下去,这就是我们自己的心镜蒙垢了!所以我们要自己用功,擦心镜。或者是照别人,或者是自照,所以这需要良师益友!

所以我们若近善友,就如沐浴清流,我们若是有好的朋友,就能够常常净化我们的身与心.身的行为有错误,我们的善友就会提醒我们,让我们的身行,就是不会去越界犯规。所以善友就像我们在清流中,所以说我们要时时近善友,如沐浴清流,我们就不会被身或者是心,还有机会污染我们。

只要你在那个清流中,我们就没有机会去受污染。所以周围的环境,周围的朋友,对我们是多么重要!所以我们要择善,我们要能够选择善良的人做我们的朋友。但若是我们不谨慎而去亲近了恶友,要怎么办呢?要赶紧自省,也就是「见其不善而内自省」,我们若是看到周围的朋友,有这种不好的行为,就要赶紧自我反省、改过,然后也要劝他改。

但若我们要去做他的善知识,我们转他转不过来,我们要赶紧远离,不能一直受恶友来影响我们。

近恶友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那就会「近恶薰秽,迷途难返」。你明明知道他这样不对,你还一直想着说,看能不能把他度过来,你度他度不过来,反而受他薰习,薰习到一些很不好的习气。所以对方在迷,我们也被他引入迷途中,那个时候不只是你拉他不回来,你还被他拉过去,那就是「迷途难返」了!

现在的社会,不就常常有这样的吗?若是交上不好的朋友,就很容易被人拉去喝酒吸毒,那就不能自拔了。这就是去亲近恶友,薰习一些不好的习惯,变成了我们自己也是不能自拔,那就很可惜了。

「人生难得,佛法难闻」,我们能够走入这种清流的境界,我们就要好好自爱。要好好珍惜我们周围的善知识;我们要尊重周围的善知识,就如我们的一面明镜,我们才能够好好顾好我们,人人心中自己的一面明镜,我们启发我们的智慧,才能够延续我们的慧命。所以我们要时时提高警觉!

我们在「静思晨语。法譬如水。大爱无贵贱众生皆平等」中说过忏文:或嗜饮食,无有期度,或食生鲙…

这些我们在「静思晨语。法譬如水。大爱无贵贱众生皆平等」中都已经说过了,我们真的喝酒或者是,反正就是饮食,不应该我们没有一个期度,没有限度,所以这样会损坏身体。不只是损坏身体,还会造了很多的业!尤其是这种「食生鲙」,这样活活吞食,以很多种残酷的方式,那样烹饪这些活生生的生物;或者是活生生的生吞,这比众生都不如。

我们现在再来看这段忏文:或啖五辛,薰秽经像;排揬净众,纵心恣意,不知限极。

这一段我们先知道五辛。什么是「五辛」?五辛就是大蒜、大葱,或者是珠葱,或者是兰葱,或者是圭菜等等…那个「兰葱」应该是「小葱头」,「珠葱」就是在那个葱的种类当中有一种很小颗的,这叫做五辛。这五辛气味很重,所以有的在家人说:「买这些东西就是爆香用。」就是因为它的味道很重。

到底它又有什么作用?我们大家闻起来,觉得说那个味道很重,素食的人闻起来很害怕;而且这个葱蒜如果在那里一直剁,觉得会刺激人的眼睛。这叫做「辛」!这些东西实在是闻起来很吓人,但是荤食的人觉得那很香,所以一直都说:「如果没有葱菲菜爆香一下,这些菜好像没有味道。」有的人会这样说。

其实,为什么这五种我们素食的人不能吃?楞严经中就这么说:「五辛者,熟食发淫,生啖增瞋。」意思就是说,这些东西它里面的成分,有那种兴奋剂。

就像我们从前说要吃「合利他命」,应该可能这是从前很多人、平常的人都拿来吃,说这样比较提神,或者是会强壮身体。有的人吃这种东西很普遍,吃下去之后,他在说话就有一个味道。那虽然经过再制过的药丸,这种药丸,我们吃下去,除了说出话来有味道,其实连大小便,那个味道也是很不好。有时若去公共厕所时,你会闻到一股很不好的味道,那种的味道就是吃这种东西。

所以若是这种东西有这些气味,为什么还把它制作成为药物?或是把它当作是一种健康的食品?对外做广告说没有病的人也可以吃?那就是因为这分的兴奋剂。

所以佛陀的智慧,他就是禁制素食的修行者,他对修行者,他们方便托钵,什么都能够吃,但是五辛就不能吃,因为它会使人的心会起着兴奋;这种兴奋就会发出淫的念,这个身体它就会有淫的念头,我们控制不住,所以就说「熟食发淫」。那「生啖增瞋」呢?我们若是生吃,会让我们脾气很不好,常常都要发脾气。因为他会让人感到很兴奋;一但开始兴奋,看到什么事情不顺眼,很快就会发作起来。

所以熟食生啖都是不好,这就是五辛对我们人的身体、心理,都是影响很大,所以佛陀禁止我们食啖五辛,就是:蒜、韭菜、蕗藠( 注:或称为「薤」,薙头、小蒜、薙白头、野蒜、野韭等)、葱葱、兴渠等等…有五种东西。因为我们素食就是为了要修身养性,所以佛陀规定这五种孰于荤菜,我们不要吃。

有的人说:「那也是青菜,也是种的?为什么不能吃。」虽然添加这些东西来炒,味道很香,但是对素食的人来说,那是一种味道很重的,和人说话也不清净;你说话时,魅魍魉都会很害怕,这些我们就不要去吃它。所以要讲经,我们也要净口业,所以你要诵经,也有「净口业真言」;然而真真正正要净口,就是不要吃那种。吃下去,那个气出来有味道的东西。所以这五种都是有味道,所以它有这个兴奋成分,所以我们人控制不住我们的心,所以容易在行为上犯过。

对于入寺院要注意的行为,几天前已经说过了,入寺院中「薰秽经像」,就是脾气不好,或者是很鲁莽。所以在经像前,不但不能提起恭敬尊重的心,还再污秽了经像。佛前我们就要常常保持干净,或者是在经像面前常常点香、点这个烛,产生了很多烟,那有的人,不只是不会把它清理干净,还再把它「薰秽」 ,很脏;把这些东西都薰得黑黑的、很脏,都不会想要去整理,这也不对。

对人则「排揬净众」,因为那个心静不下来,也不知道什么是叫做「善知识」;自己无法做人的善知识,还排除别的善知识,这种的心态,就是很容易在人与人之间,无法合群和众。那不只是不能够合群和众,还是「排揬净众」。那「纵心恣意」,就是放纵我们的心,因为他很兴奋,所以心静不下来,他就纵意为所欲为。这种的「纵心恣意」,就是抱持着「怎样,我欢喜,有什么不可以呢?」这样的心态。

这种「纵心恣意」,这种的为所欲为,完全不知道我们的规戒为何,所以他就「不知限极」。我们常常都说,我们要守戒守规则啦,这就是我们做人的道理,做人,我们有做人的规矩,我们有做人的人伦。所以他对人伦规矩都把它超越过去,所以就是「不知限极」,就是对于所应该要有一个限制的规则,他都完全不遵守。

所以呢:疏远善人,狎近恶友。如是等罪,今悉忏悔。

那这种「疏远善人」,好的人我们偏偏和人疏远;那对于恶、坏的人,我们反而偏偏选择接近这类的恶人,不守善规这种的人,我们一直和他接近,自然我们自己就一直受他影响。所以刚才对大家说过,我们要结交的朋友,就是『净众』;清净的、身与心清净的人,是智慧良知的朋友--,我们应该要很珍惜,多亲近。所以「知心会友名善知识」,这么多的善知识,说起来,我们每天都要很珍惜任何一个人;因为这些人能够互为净心,明镜互照。

因为我们彼此之间,互相能够彼此鼓励,彼此鞭策,错误的赶快告诉我们;我们若是懈怠,他就赶快提醒我们,那像是这些全都是很好的朋友。所以近善友如沐浴清流,善友就如同我们的清流一般,常常能够洗涤心灵的无明垢秽。所以你若是近恶友,就是薰秽迷途,我们就难能返回了!

各位,学佛,我们时时珍惜这个好的环境,珍惜好我们周围人与人之间,都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所以我们若能够珍惜,我们才自己的心能够清净。所以我们要时时净心,时时互相互为益友,所以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5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