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9日 - 愿为众生拱桥通达正道法







学佛要很用心,我们的心要用在法行中。

所以我们要时时以法来:修摄自心思惟正道法,用心无私念纯同精进;大爱铺路通达正道,愿力拱桥跨越彼岸。

各位,这就是要对大家说,自己要好好摄住我们的心,我们的心要在正思惟中,行在正道法中,我们的时日不要空过。

一再又一再地对大家提醒,一点的偏差,那差毫厘失千里。所以我们要「时时修摄自心,思维正道法」。我们要时时用心,用心无私,我们的念就能够很单纯;以单纯的念,能够人人同修共进,大家就能够同精进,培养爱心,这是我们的本分事。

我们在过日子,就是在修行;修行就像在铺路,你向前的路去用功,时间虽然过去了,我们的路只要用功在铺,就向前一直开阔,路就愈平坦。所以我们要以爱的心来铺路,路铺得愈长,通达的路是愈正;所以我们要以大爱铺路,必能通达正道。

人人要有愿力,有愿就有力,不只是自修,我们还要再有这个愿力,甘愿做拱桥--把这边和那边那样拱起来,甘愿让人那样踏过去;从这边的岸,从我们身上踏过去,让他到彼岸去。那怕就是作为一个拱桥的精神,我们也应该要加强道心愿力。所以请大家,修行不要怕辛苦;修行有感到辛苦就是真正地有在修自心。

「发愿」就是要度人,所以这个愿力要有拱桥的精神;我们要有度己度彼的愿力,所以人人要时时用这念心。

我们在「静思晨语。法譬如水。内修净念防非止恶」也说过了,我们要常常关心别人,不要不关心。别人的辛苦,我们要有同体大悲;他的辛苦、他的压力,也就是我们的辛苦,我们应该去辅佐他,减轻他一些负重的压力。甚至在日常生活中,问寒问暖:「你穿这样会冷吗?」「你还没去吃饭吗?」那我们时时互相关怀一下,这也是应该我们日常生活的礼节。

修行要克己,对人要有礼节的关怀!

下面这一段就这么说:或发撤桥梁,杜绝行路。如是等罪。今悉忏悔。

那就是这么说,我们不只是说对人不尊重,甚至我们的身行,让我们稍不如意,我们就很自私,就是断人的路不让人过去。这样就不对了!人云:「做好事,要铺桥造路。」但这种「或发撤桥梁」,就是不但不铺桥,也不造路,还把人家的桥路把它毁坏;这种杜绝人行的道路,这样也是不对!

交通是很重要的,有什么紧急,交通就是人应急的道路。你若是把桥弄断了,望岸兴叹:「我很着急,但是因为桥断掉了,所以我不能够过去!」这要怎么办呢?所以这种「发撤桥梁」心态不可有,这也是罪业之一!断人的道路,有形的是桥和路;无形的是断人的道心。

我们要时时要成就他人的道心,不要说:「别人要修行,我们去阻碍他。」像是这样蓄意断了他修行的方向、道路,这样也是不对,这样的罪业更加重!所以断人的道心是无形的;断了人间有形的桥与路,是有形的。所以造无形的断道心,比断桥梁的业更加重,所以我们要很用心注意!

再来这段忏文这么说:或放逸自恣,无记散乱,摴蒲围棋;群会屯聚,饮食酒肉,更相扰饯;无趣谈话,论说天下。

这段文字也就是说,我们的心不能修摄,整天的心就是这么放纵爱玩,或者是恶劳好逸--就是很不想活动,很不想去做工作。正经的工作不想要做,但是却放纵自己如何清闲?如何能够逃避那种劳作的工作?怕工作,这种空过时日,这叫做「放逸自恣」。

又再「无记散乱」;无记就是纷扰,道理都不清楚。人家怎么说,我们就跟着人怎么说。

我常常在说:「闻声起舞,是非不分,这叫做『无记』。」常常再说「善恶无记」,就是这种的人,是非不会分。我们若和善的人一起走,也是很容易能够从善;若是和恶的人在一起,就是成群结党,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

这就是我们众生的心,就是善恶无法分清楚。看你遇到什么样的因缘,恶缘来引,你就往恶的方面走;善缘来带,你也能够向善,为福行善。所以我们人人都是凡夫,可能在尚未很立定,我们的愿力之前,就是在这种善恶无记中,所以他也容易散乱。因为他昏暗,心地昏暗,所以容易散乱。

所以还有这种「摴蒲围棋」,这是一种的游戏。 「摴蒲」不是中国的游戏,是外来的一种游戏;要不然就是围棋,围棋是中国传统的下棋等等。所以这都是在「群会屯聚」的地方,就是成群结党。有的是喜欢这样的游戏,有的是那样的游戏,只是依凭着自己的喜好,所以人总是在这种无记散乱中,那样去取着他的游戏,这都是纠群结党。

或者是有的人就是喜欢吃喝玩乐。这边说的「吃」,就是很重视吃的方面的享受。整天都在找「哪个地方有好的东西,我就是去吃。」像这样哪一个国家,有什么样的美味,专程搭飞机去,他就是要吃到。

所以看到这些环境,在「水忏」中,一一举出了人生迷茫的心态。有的人是游戏、梦幻,无法再回头回来;有的人是为了饮食,造了很多的业。看看饮酒食肉,这个业不只是扰乱别人,损害自己的身体,还再杀伤生命。

以现在的科学已经都知道,因为来饲养牲畜,无论是牛、猪等等…的动物,对空气、大地也是很大的污染。有人会说:「你养猪、养牛、养鸡、养鸭,那就是要让人吃的。你若没有杀它们,它们会愈生愈多要怎么办?」

为什么会去想到这方面呢?我们人呢,人也是在繁衍,同样人也是一代传一代,我们也是很自然的法则的繁衍;所以其他的生物也应该是一样!为什么人就要去饲养?去杀生呢?因为你饲养,所以繁殖愈多,所以大地之上,很多的饲料要供应给这些动物去用,也是大地也会受其排泄的污染等等…这和大地空气都有关系。

我常常对大家说:「光是人类的呼吸,吐出、吸入,我们吸进来的,就是需要新鲜的空气;我们吐出去的,则是污染的二氧化碳,就已经很多了。何况其他的生灵呢?牛的体积很大,只要它打个喷嚏,那个量就很大,只要它那么一呼出去的量,是人的几十倍。何况说那个排放出来的气,真的也是很污染。我们人也是一样。」

但是你一直去繁殖它,所以这致使大地空气,为了饮酒时肉,又再增加多少,光是一天的杀生有多少?一天不断去繁殖它的量,又有多少?所以只是为了要提供人的食肉,也是间接、直接,无不都是在造业。

除了常常找人来喝酒吃肉以外,「更相扰饯」就是来往,今天你请我,明天你请我;或者是借口他要离开了,所以要为他饯别等等,又再劳军动众,邀很多人来喝、来吃。这种的来来回回,或者是婚礼、丧期等等,都是那样互相邀请、互相只是在应酬。这些事情无不都是在饮食中,彼此之间来往,没有一件是真正利益人群的事情。

又再「无趣谈话,论说天下」。说的都是说一些是非,大家在一起,就是彼此所说的都是没有用的话;所以品头论足,东家长西家短,说人一些是是非非,这全都是对人有伤害。

这一段的意思就是「我们人要如何才是真正学佛,能够延续佛种?」但是前面所说过的,不论是鞭打奴婢,无慈悲心,或者是断人的道路,或者是断人的道心,或者是自己放逸自恣,或者是这个昏沉散乱,或者是游戏,喝酒沉迷在这种吃喝玩乐,或者是论他是非等等,等等,这些对人没利益,这就是断佛种子。

我们已经是凡夫,其实人人都有佛的本性,人人都有佛种存在;但是我们偏偏这片的心地,一直杂草、烦恼、业力等等,不断把这颗种子埋没掉,让这颗种子,没有机会成长起来。

时日总是有限,这颗种子在这片心地,也要有农夫;人人是自我心地的农夫,我这个心地的农夫是如此懈怠,而且不只是没好好,照顾这片心地,还任意去破坏这片心地。如同我们众生,共住在这片大地上,我们众生这么多人,竟然不能好好疼惜大地,也是人类来破坏大地!

所以我会常常以大乾坤,小乾坤来比喻。我们所有的众生就是在,那个大乾坤里的细菌之一;所以我们内心的免疫,也是一种的菌--如何使我们能够身体健康,让我们吃东西能消化,能够把东西吃下去之后,分类去适应我们身体所需要;这也是在我们体内有很多好的菌。但是我们这些东西若是较弱,那个病菌产生,我们的免疫就失调。就如大乾坤的空气失调一样!

所以我们自己不懂得要好好经营,疼惜我们的心地,就等于自己破坏心地;即使有种子存在,它也没有机会成长,所以这叫做「断佛种子」。要知道,若是「断佛种子」其罪大而无外,那个罪过很大。不要以为小的小罪,听起来好像很小,其实慢慢就扩大到,已经无法收拾。

所以各位,我们学佛真的要用心,要修摄自心思惟正道法。我们要用心无私,我们的念要纯,我们要同时同精进,以大爱来铺路通达正道。我们要有这个愿力去做人的拱桥,让人能够跨越凡夫的此岸,到圣人的彼岸去,这也要看我们自己,也要自度,也要度人。

好吧,请大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6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