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18日 - 知因识果







学佛一定要深信因缘果报,我们要知因识果,无因不成果,无缘不会报。

我们大家应该要相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不离开因缘果报,大家即使是日常生活也不离开。在修行当中,道场所要遵守的规矩,每天早上都要早起礼佛精进。礼佛之后,时间到了,礼佛完毕,在这里坐就是因为听经,师父要跟我们分享佛法,所以我们在这里坐。礼佛后在这里坐,也因为要听经,所以可以观察到日常中,就是因果、果因循环不断。

有在这里坐的因缘,才有可以听经的结果,这就是每天的生活中可以亲身经历体会的因果。当我们下殿时,就要赶快用早餐了。为何要用早餐?因为在每一天的生活都是需要劳动的。过去了一天,到了今晨又很早起来,又是全新的一天。一天开始就要今天的劳动,为了劳动所需,我们一定要有体力,要有营养才有体力,为了要取营养,所以每天要用早餐,因为肚子会饿,所以要用餐。用餐后的结果是肚子饱了,饱了以后身体就会有体力了,一天的工作就又开始。然后午餐时间又到了,要用午餐,因为整个上午,该用的体力都用掉了。

每天的三餐都是因缘果报。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上,需要的取着,无一不是都在因缘果报中。真的是这么简单吗?只是在每天的生活中吗?当然不是,每天的生活当中的举动,都容易去造新的因,结了人缘,成了未来的果,因为有那个果,所以才会有那种的感受。所以才会说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每天的时时刻刻都是不断的在因果轮回之中。

若是扩大来去要说生生世世,也都是在因缘果报当中轮回。没有因当然不成果,没和他人结下恶缘,恶缘也就不会会和。没有因和缘会合,就不会有果,当然也不会有报。「因缘果报」这是一门切身相关的学问,所以我们都要很用心的在日常生活当中去体会。

看新闻报到,在衣索匹亚有一位女孩遇到三位歹徒,在路上把她抓走,关在一间房子内,要对她逼婚,希望她可以将就他,和他结婚。女孩子不肯答应,在那里非常的挣扎,结果就被他们折磨。当听到这女孩子被人抓走之后,就有人去报警,然后外面就开始有警察在那边追踪。他们也知道警察在追踪,就觉得在人群中不妥当,于是就把女孩子抓到深山中去。

衣索匹亚的土地很大,离都市不远就有丛林。到了深山之中,大家都累了,就把女孩子丢下来,放在土地上休息一下。这三个歹徒,刚把女孩子放下,就听到有人来追踪的声音,回头看是三只老虎。这三只老虎的嘴巴张得很开,一直冲过来,这三个人返身就一直跑。

这三只虎看到这三个人离开,而听到这被绑架的女孩子很害怕的在那边哀号,这三只老虎就停了下来。女孩子看到三只虎停下来,更加的害怕,就连叫都不敢叫。而这三只虎就把这女孩子包在中间坐了下来,女孩子看到三只虎坐在身边,他也很害怕,就不敢动。

经过了一天,追踪的人随后到达了,而这个女孩子的亲人和警察也都到了。大家围着看,要怎么办呢?老虎把她包围着,要怎么办?大家也不敢太冒险,所以还是围在外圈,也不敢作声,就怕老虎回过头来,所以大家也在哪里不敢乱动。这三只虎看到人来,也很温驯,虎性也没发作,三只虎就起身,静静的走过去了。

这故事是杜撰的吗?不是,是真的在衣索匹亚发生的。大家在猜测,兽医也在猜测,这三只虎可能都是母虎,也有母性,很可能这个女孩子在那边哀号,害怕大声喊叫,可能母虎的天性,就把这个女孩子当成他的孩子,所以围起来保护她。这种母性的爱,是很有可能的。

这是在当地的报纸,有这样的分析。这种猛虎类,平常看到人类就要咬了,为何能在那里守护?也很有可能,当很多人都来的时候,他们能那么温驯的离开,可能他们也有这种意识,知道女孩子在这里有危险的时后,他的亲人到达了,女孩就得救了,所以离开。这也是不可思议,还有很多其他不同的猜测。

这和因缘果报应该也是有关,佛经中也常常看到这么不可思议,兽类救人的故事,也有人拯救动物的故事。这种都是六道中彼此造因,因为有缘,所以有的果报,这也都有可能。

当然也有可能过去女孩子过去生当中,曾经救过这三只母虎。很多可能性都可以猜测,但说到底,也都可以归类在因缘果报中。女孩子中虽然被三个恶人抓去,折磨他,但他还是保持他少女的贞洁,虽然是三个恶人也没杀害他只是折磨他,把他抓到这里,然后这三只老虎即时出现。这很奇妙,因缘的会遇,实在在是不可思议,学佛者不可以不相信因缘果报。

只要你曾经有造过业,业报来的时候,无论如何你怎么跑都跑不掉,逃不掉。如果没有造业,没有那种缘的会遇,怎样也死不了。佛经中有个故事,有三个神通广大的兄弟,有一天,神仙看到这三个兄弟,说他们会同日死,一个被火烧死等等,三个人有三种不同的死法。

这三位兄弟就想:「我们的神通广大,应该可以有能力避免,不会死。」但这是神仙所说的,神仙的言说,和铁口直断差不多。如果真的会同日死,那就彼此分开,到不同的地方去,让无常没有办法同时找到三个兄弟。于是一个被认定会烧死的,就想说:「那我坐船到海上,到大海中,应该就不会被火烧到。」一个要说:「到山上躲个几天,让无常找不到。」最后一个说:「那我就到城池当中,在城池当中的人很多,无常也找不到我。」于是这三位兄地就这样分开了。

结果三个人当中,躲到船上的这一位,偏偏遇到船上突然起火,因为船上着火,没有地方跑,所以和预言的一样,同样被烧死。说要躲到山上的,到山上结果偏偏被就被猛兽咬死。想要躲在城池中让无常找不到的,结果一个在人群中,遇到人打群架,刚好被误杀,同样也死了。无论是海中、山上、城池当中,无一幸免。无论是在海中、山中、都市当中,无论在那个地方,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是可以逃走的。业报来临的时候,一定都逃不走,没有地方可以不受报。

要除灭业报,唯有忏悔才能除灭。忏悔干净才可以不受报,没有深心忏悔的还是要受报。就算已经忏悔到干净,可以因为不造新的业而不受新的报应;但过去已经做的,也都是还要结案。未来还没有做的,我们都要时时忏悔,随时保持清净的念头,不受到污染,才能够不造作新的业。业,以及所说的业报,深入去解释:业是种子、是因,业报是果。

比如说,有这个兰花的种子就是因,拿去培养生长出来就是兰花,种子需要很多的缘会合,果才会造就出来,有业也就会有报,所以才知道这是兰花。知道兰花但如果没看过兰花种子,就算放在面前也不知道。同样的,众生往往在没有受到报应之前,不会知道这个因造就下去会产生那个后果。所以需要多去用心观察,了解因缘果报是怎么生成的。

所以报也就是感受,自己所作所为的一切,自己都会去感受。因已成、果已就,人和我们在种种果报之间的种种感受,这当中都会有很多缘来共同成就。所以报也就是果,而因能趋向果,有因的种子种了下去,心的习气吸引了很多的业缘,这些缘就会让事情的发展一直向果报靠拢过去。有了种子,不去改过断除习气,利用修行好好的去断绝那些习气,自然有了习气的缘,会一直不断的成熟那个果报。因为这样,也就轮回不止了。

又譬如说,我们被那个父母所生,都是因为有那个缘,有了那个缘的牵引,所以我们才会出生。因为已经出生了,接触到很多的外援,然后就会不断向未来的果前进。因能驱果,就是被业力一直诱引去,没有办法停止。说到一切的起心动念,乃至于所作一切善恶都是这样,绵延不断。

因可以趋果,果也可以造新的因。到了这个时候,无论是自己的心态、身形,造作什么,一切因都生起来了。前世因、今生果,今生因、来世果,因果之间就是这样互相造作,因果、果因循环不断,这种循环就无尽期。如果没有遇上如来,听过佛法,不遇佛法、不思维佛理,造作的罪业也不忏悔,那恶因就不会消灭,到了苦果现前,也就没有改变的机会。业因一旦一直成长下去,到果成熟了,那就一定要受报。

若是报应到了不管躲在哪里,报都一定会到,不论陆海空都没有可以脱离的地方。所以要知道因缘果报,要懂得时时忏悔,要「克己复礼」。不然等到业力现前,怎么样也都逃不了。现在知道了因缘果报,就要懂得时时忏悔;说不定可以重业轻受,让自己可以幸运的逃过一关,让自己可以重新开始,好好修行,好好作人,尽本分。

因缘果报是相当的不可思议的,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7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