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1日 - 戒慎心净虔诚念纯



修行不论是身心,我们一定要很谨慎。

所以要:戒慎心净无污垢,虔诚念纯能省思;惭愧自爱不犯过,忏悔静虑不染尘。

意思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要时时戒慎,我们的生活不要犯了规戒;我们若能够戒慎,心才能够时常清净;心若清净就没有污垢,心就不会去染上脏污,就不会再招揽无明。又最重要的就是要虔诚--有了虔诚的心,自然我们就是念纯;我们的念头永远都是很单纯,单纯的念就能省思。所以对人、对事、对物,都要是虔诚的,才能保持着念纯,时时懂得反省。

再来就是需要「惭愧」;我们要懂得惭愧,有惭愧心的人才能自爱,不会犯过失。我们若是不知惭,更不知愧意;若如此,自己犯错,也会带人犯过失。所以要时时提起忏悔的心念,有了忏悔的心才能常常很清静。时时忏悔,清静的心那就是静虑;我们的心能很冷静,也不会带人犯过失。所以惭是惭自己,愧就是愧他人,要把自己照顾好,才不会去带动别人的错误。

总而言之,那就是要能够忏悔,时时有忏悔的心,才能让心境常常很清净;时时忏悔,清静的心那就是静虑,我们的心若能够很冷静,凡事都能够很谨慎。过去的若有错误,我们一点点都要赶紧扫除;所以在「水忏」中,我们不断会看到忏悔、惭愧。

「忏悔」那这就是说,不要受染着,不要犯过错,有染着、有过错,我们要赶紧扫除。所以禅宗有句话说:「打得念头死,那就使我们慧命生。」所以什么念头呢?就是烦恼、无明的念头。烦恼、无明不要再让它复生,过去有错误,我们就要赶紧扫除,不要再复生。若心无杂念无烦恼,没有无明,自然我们的心地就能够静虑,常常保持着「静寂清澄」,所以就不染尘,就不会受到污垢来染污我们的心。

所以经文里中又这么说:如上所说,于三宝间,轻重诸罪,皆已忏悔。

所说的「如上所说」,就是过去我们有很多的错误;或者是在僧团中,我们必定要修「六和敬」。我们若是僧中欠缺了这六和,没有互相尊重,假使若是有过失,那就是造了轻重罪,这是叫做「如上所说,犯轻重罪」。所以我们要「于三宝间」,将这个「轻重诸罪,皆已忏悔」,我们都忏悔了。

所以我们若没有忏悔,可能那些罪,不论是进入大殿轻视佛像,或者是糟蹋了伽蓝圣地等等…这可能我们都常常会去犯著。尤其是在家人,尤其是信仰心,虔诚的心不足,可能会容易犯。所以接下来就是要,不断提高警觉;在这个三宝间,轻重诸罪,我们都应该要忏悔掉;要一一忏悔,忏悔之后就不要又再犯错。

除了在三宝间以外,还有:其余诸恶,今当次第,复更忏悔。

除了在佛法僧之间,伽蓝圣地中,犯了种种的过错以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人我是非中,是不是更多呢?所以叫做「其余诸恶」,其他还有很多的恶。

那「今当次第,复更忏悔」;上面这么一直说下来,有很多很多日常生活,待人接物间等等…一直在说,这样是犯错、这样是犯规、这样是犯戒;已经说这么久了。现在忏文中再次又说,「今当次第,复更忏悔」,还要再一样、一样,重新再三教导我们还要再忏悔。

因为我们是凡夫,虽然知道了,知道了,容易忘记,也是容易迷失;虽然听了之后,一时的觉悟,但是又很容易,受外面的境界诱引,又是再迷失犯错。所以悟达国师他就一直很用心,一次再一次的叮咛我们,在提醒我们。

所以接下来再说:如经中说,有二健儿:一者、自不作罪;二者、作已能悔。

经中所说的二健儿,这两者就是能够保护我们的慧命,能使我们的慧命能够很健康。时时提醒我们戒慎虔诚,忏悔惭愧的心,这两种的方法:那一者、忏;二者、悔。所以说忏悔。

还是要再说忏悔,这就是能够让我们一不作罪,我们若有忏的心,那就是不会再去做;若是有悔,就是做了以后,我们要赶紧提起那个悔悟的心念,所以时时提高警觉,这就是忏与悔。若有忏悔的心,就不作罪;或者是做了之后赶紧悔过,这就能保持我们的慧命,不断延续成长起来。

我们若是作罪之后,还没有忏悔心,不断再作;做了又不忏悔,未忏悔就又再作,那这就是会杀伤慧命。若杀伤了慧命,如此我们想要解脱,想要觉悟,想要成长智慧,那就没机会了。

所以下面这段忏文又说:又有二种白法,能为众生灭除众障:一者、惭,自不作恶;二者、愧,不令他作。

这里所说的「白法」,就是「善法」。这两种善的方法,能够使我们,使众生去灭除很多障碍。

那这个白,常常再说「皈依」这个皈字,就是一个「白」一个「反」,意思是「反黑归白」,这就是皈依那个字的意思。 「反黑」就是「诸恶莫做」;「归白」就是「众善奉行」。

意思就是说,我们既然是佛教徒,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宝;佛陀乃是大觉者,宇宙间的大觉者,觉悟了宇宙的真理妙法,我们的身心,已经归向这位大觉者,归向了大觉者,大觉者就是我们的典范,我们要向大觉者去学习;所以我们要身心归向佛,我们要学觉悟的法,就要时时反省过去的错误、无明。

我们要拨开这个无明,扫除错误,如此那个心地黑暗才能够打开;打开了那个黑暗,开了这片的心门,自然慧日,就是觉悟智慧的光明,才能够照射入我们的心。那么太阳出来时,就是黑夜过去了。同样的意思,觉悟的时候,就是善法浮上来时。这个「善法」就是「白」,那有白的这个善法,自然就是扫除了那个黑暗的恶法。所以说起来,这两种的白法,能使我们灭除障碍。

我们众生很多的障碍,都是因为我们一错再错,种下不好的因,结了不好的缘等等…这都是让我们生生世世,事事不得如意,不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很多的障碍。佛陀既然这么对我们说,开很多的法门要让我们了解;所以这两种的白法,就是要让我们学!所以这两种的法叫做「白法」,所以我们的心也是归向法。既然是佛陀所说法,我们应该虔诚奉持佛陀的教法。

所以这两种法:「一者、惭,自不作恶」,我们自己不会去作恶,我们若是有惭心的人,自然就不会去作恶;因为我们已经是皈依佛了,我们已经是一个弘法的人,我们要守规守戒,守礼节,这就是对自己的内心,一定要时时有的。所以我们要常常提起惭,惭就是惭自己,就是常常有警惕的心,有反省的心:「这样是对或不对呢?」对我们才做,不对我们绝对不会去做,这叫做自惭。

从我们自己的心,时时提高警觉:「对不对?」不对的,我们要赶紧把心门收好,不要让我们的心向外放纵。所以我们要有这个惭,自然就不作恶,这就是守规矩。惭就是守规矩的意思。

那「二者、愧」;愧疚是「不令他作」。那既然已经知道我们自己就要好好守规矩,若看到别人,我们也要知道说对方有在犯错,我们不要被他带走;更重要的,我们要赶紧及时,去做他的良师益友。他有错误,我们赶快再把他带回来。

所以文中所说的「二种白法」,这都是叫做「善」。我们的心中有惭愧心,就是善法;有惭愧心预防自己,也守护他人,这叫做「惭愧」--预防自己不作罪业,那守护他人不犯错,这都叫做「惭愧」。

经文接着又说了:有惭愧者,可名为人;若不惭愧,与诸禽兽不相异也。

「若不惭愧,与诸禽兽不相异也」,所以我们人人要有惭愧心;我们若是无惭无愧,可能放纵了我们的身行,放纵我们的心,或者是裸露身体,或者是邋邋塌塌在伽蓝内,像是这些行为,都叫做不惭愧。

现在我们能够看到很多没有惭愧心的人--人自己要能自爱,现在的人穿衣服全都是没有一个规矩。过去,我们什么样的年龄穿什么样颜色,什么样的衣服,制成什么样式,过去很讲究。过去的人,幼年的时候,可以穿很可爱的服装;较大一些,就要有绅士淑女的态度;上学时着学生服,小学的学生服,中学大学,到了毕业之后,有教养的人衣冠整齐。那年龄若更大岁数,欧巴桑就要穿欧巴桑的衣服等等。

现在的人和从前都不同,看了实在是会觉得说,人的形态规则,光是看身形穿着,就已经一直在脱序了。那这种没有礼节,也就「与诸禽兽不相异也」。所以因为如此,我们若是有犯了这种过错,就是要:是故今日至诚,归依于佛,如法忏悔。

我们就要好好来忏悔。所以要时时「惭愧、忏悔」。「惭愧」;-要常常提高警觉,警觉自己,维持好我门自己,要克服自己心的欲念,克服自己这分身行的行为的偏差,这都叫做「惭愧」。

假使我们若是不小心去犯了之后,我们要忏悔。所以「惭愧、忏悔」,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时时要谨慎。所以对你们说:「要戒慎心净无污垢,要虔诚念纯能省思;我们要惭愧自爱不犯过,要忏悔静虑不染尘。」这是和大家做这分再提醒。这几句简单的话,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自然我们「心中时时干净,行中时时有法」,所以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