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24日 - 草露风光不久长







时间不断的消逝,我们要把握时间,不要等闲空过。常说一句话:「人生到底有多长呢?草露风光不久长。」看看,露水照到太阳光的时候,看起来虽然很美,但瞬间就消退了,不能够持续很久。那是是非非、名利、情爱等等…欲望有什么好计较呢?

人生,无常就在呼吸间,不要等到时光过去,年老了才后悔空过一生。

「莫仗年少有余年」不要以为自己还很年轻,我还有很多时间可以用。其实并没有,时日在过是很快的,一个转眼就从孩童变成耆老了,要把握时间;不只把握时间,还要身体力行去精进修行。

就像在阿含经中有这一段故事:有一天,佛陀在舍卫国的时候,波斯匿王经过精舍附近,他觉得离精舍不远,就想:「来,我先过去精舍礼佛。」佛陀在精舍内看到波斯匿王来了,就和波斯匿王互相问安,国王向佛陀礼拜,然后坐在旁边。

佛陀说:「国王今天进来,看起来你似乎很疲倦的样子,而且怎么全身都是灰尘?」波斯匿王就说:「很累啊。」佛陀就问:「为什么累呢?」波斯匿王回答说:「因为城内有一位很富有的人,这位富有的长者他往生了。因为他只有独身一个人,所以往生后,所以我就要去没收他的财产,去点收他的财产,全部归入公库。」

佛陀问说:「到底是有多少财产?难道都没亲人了吗?为何会让国王点收的这么辛苦。」波斯匿王说:「喔!这个人只是黄金就八万两,宝石、珠宝无法计算,慢慢计算花了整天时间。他的田地也有千亩,非常多。但这个人本身,生活很淡泊,他不肯供养父母,他觉得要守护财产不容易,增加人口实在是多负担的,所以他从年轻的时代对父母刻薄,让父母不想和他共住,所以将父母弃养在外。从年轻的时候,他的父母就不再去和他共住了。这是他年轻的时候,当然,到后来他的父母也过世了。再来,等到有妻子的后,对妻和子都很刻薄,妻儿也无法忍守他这种刻薄的人生,也是离开,远离他而去了。对他的奴仆又更加的刻薄,所以到他病了就没有人愿意在他身边,远离他去了。他不只是对别人刻薄,对自己也很刻薄,他所穿的衣服也非常的单薄,冬天也没有中衣棉服,没有比较厚的衣服,甚至所穿的衣服只是百衲衣而已,补过了又补。他在日常生活当中,就是非常的刻薄自己。但是留下来的这些东西,已经没有人可以继承了,所以就要充公于国库,我就要亲自去点收这些东西。」

佛陀听了以后说:「这是人生颠倒,有财有力,自己不肯受用,对父母不尽孝道,对妻女不尽责任,对奴仆不疼惜,对自己如此的刻薄。这种的人生,虽然有财、有力,等于没有,现在孤魂独逝,完全没有一点为自己开的一条路,所以唯一的一条路,就是地狱、饿鬼道。」

波斯匿王说:「是啊!这就是佛陀平时对大家的教育,人生苦短,为何要留这么多财产?有什么样的目的呢?一生还不是那样消逝过去了。到底这个人将来会何去何从?」佛陀说:「要相信因果啊!他现在怎样过他的人生,将来他的人生就会怎样的受报。」波斯匿王听了之后就很感叹,所以他就更加的虔诚,觉得要多造福。

这就是说,人生到底有多久?人生有钱又如何?有势力又怎样?有钱也不能长生不老;有势也不会永远年轻不老。所以少年的我们要更用心,理智清楚,趁现在力量有了,应该要多付出,这就是人间。

人间说百年的时光,也只不过是四天王天的两天,若是忉利天的话才一天而已。所以说起来,少年的时间,只不过是每天清晨所看到草、花、叶子上面的露水,短暂的时刻而已,一个瞬间就消失了。所以我们对时间要多计较,对我们自己该如何付出,就要精明一点。不要有错误,把时间用在错误的方向;有时候时间用在错误的方向,想要自拔回头,已经是苦海茫茫了。所以我们要多用心。

来,看这段文:众等切莫自恃盛年、财宝、势力,懒惰懈怠,放逸自恣。

这段文字和我上面说得不谋而合。不要仗恃以为我们还是盛年,我们还少壮还有很多时间,不能这样想。

财宝势力也不能依靠,若等到我们虽然很有钱的时候,这个时候倘若无常一来,一但病下去,无论多好的医疗是否能对他有帮助呢?医疗也有他的极限,大自然的法则,谁也无法干预、改变。 「千金难买,万金难留。」面对人生这种大自然的法则,我们应该要好好珍惜在健康的时候,要做对的事情,好好把握时间。

所以我们怎么能够常年懒惰懈怠、放逸自恣、空过时间、浪费生命?放纵自己,而不懂得好好为自己铺一条路。所以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个身体!

下面又说:死苦一至,无问老少、贫富、贵贱,皆悉磨灭。奄忽而至,不令人知。

这段忏文是说,死相现前的时候,在那分病苦,到了奄奄一息这个时候,但气还没有尽,真的是很辛苦,自己也是很惶恐。在这种气还没断,但已经有很多恶道的形象现在他面前,无论是地狱的形象,或是饿鬼的形态,或是畜生一一浮现在面前。很多人在未断气之前,就有很多恶道形象现前在他的面前,在拉扯他,到底会往哪里去呢!一旦看到了,都会很惶恐、很害怕。这些所看到的境界现前,就都是非常的恶劣的地方。

在早期精舍还有在办理打佛七的时候,当时有一位委员的女儿往生。这个女儿是抱来养的,但父母对她比对亲身还要疼爱,这个女儿也很乖。后来嫁到很远的地方去,这个女儿也常常回来孝顺父母。

有一回到了四十多岁的时候,有一天突然生了重病,需要从南部到北部开刀。到送到手术室之前,这位委员对女儿说:「你一定要多念佛,一定要念佛,要很虔诚的念佛。」并且拿了一台小小的念佛录音机,拜托护士说:「拜托、拜托,这个小小的东西请你一定要拿在她的耳边给她听,就算是在麻醉之后,也一样要让她可以听到念佛号的声音。」于是就把这台小小的念佛机放在她的耳边,然后慢慢推进去手术室。

麻醉后,一度她突然很挣扎,在要推进去手术室前,她就一直哀叫。开刀完了之后她说:「我记得要开刀时,我很痛苦,只记得在要推入开刀房之前,妈妈说要一直念佛。但是你知道吗?虽然心中念佛,但外面的境界很多,都是血淋淋的境界。有很多的鸡鸭…很多都一直在啄食我,我很痛苦,很怕,看过去满满整片都是鸡鸭。」说完后,她就一直哭。

接着说:「我嫁过去后,因为我的公婆在乡下,很爱吃鸡鸭,就养了一大堆。每天都要我杀,这就是桌上不能缺少的菜,所以都要我自己杀。这些东西是不是已经来讨命?我很怕,也很痛苦。」

妈妈说:「这是你的业,你过去所造的业,在你嫁过去二十年间所累积的业的痛苦。」

已经这样有虔诚的念佛,开刀后有没有健康?没有。之后病依然一直拖、一直磨。但每天都依然坚持要念佛,心里很虔诚。因为妈妈和阿嬷都虔诚信佛,所以当病苦、病痛来磨的时候,她还依然非常坚持的在念佛。

有一次我到南部,他母亲也在医院那,我就顺道过去看了。她拉着我的袖子说:「我过去损害了很多生命,虽然我也很孝顺,但是我做了这么多杀害的事情,这样这些业报补不了吗?」上人说:「孝顺父母、公婆都是应该的,有福;但孝顺的只是日常生活当中做人的本分,这是有福。但你所杀害的是生命,生命是平等的,无论它是动物,或他是人命,其实同样都是生命。这样多生的业报,不如现在一生把它受完。」

她说:「这样我知道了,我甘愿了。我既然这一、二十年的时间造这么多的杀业,无法胜数,每天在餐桌上都是生命在那上面,已经无法去计算。既然我已经做了,所以现在我也甘愿受。」这个病已经折磨她很久了,所以后来还是往生了。

在她往生前,那时我们慈济有规划要盖医院,所以她手里就拿着她母亲当初给她的嫁妆,把那些金子都拿给师父,说:「我要多做福,对不对呢?这些我不要留给女儿了。过去我对我的女儿已经很用心教育,这些有形的物质不能再留给她,请师公拿去盖医院。」

这一段故事可以知道「死苦一至,无问老少」。无论年龄多少,只要时间一到,业若尽的时候,无论富贵或是贫贱,你所造的业没有别人可以替你负担,自作只能自受。我们的心要常常培养放下,无论这生做的怎样,都要放下。自受业报的时候要看得开,倘若过去没结那个缘,这世就不会受那个报。

所以,说起来,人生的生命不断在磨灭当中,时间一直在消逝,寿命也逐渐消短,什么东西留下来了?就事业,业留下在身上。所以当奄奄一息的时候到了,境界现前,「不令人知」,别人什么都不知道,我们只有自己在境界现前的时候,自己在精神上受苦、在折磨。不只是病苦的折磨,那种心灵的痛苦和拖磨不是别人可以知道的。

所以:夫人命无常,喻如朝露。出息虽存,入息难保。

一口气出去能否回来不知道。所以说起来,人生就好像朝露一般,有什么好去计较呢?若等到业相现前,有时候想要表达出来那个境界也很困难,更不要说能脱离了。在气要断不断的时候,真的是很痛苦、拖磨啊!活生生就堕入地狱当中。到时唯有知苦了苦甘愿受苦,那样业才能消了。

所以说:「草露风光不久常,人生无常呼吸间,莫待时光人老去,莫仗少壮有余年。」

各位,最后用这段文字和大家分享,要好好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