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20日 - 勤修福慧得平安





欢喜有缘 善念永恆
【证严上人2月20日志工早会开示】

农历初七,紧接着星期六、日的週末假期,许多人接续放假前往远地度假,放轻松。然而这种的轻松,是不是真轻松呢?二月廿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要祈求的,应该是平安最轻松。「常常都说轻安、自在;祈求家家平安,祈求人人健康、轻安,才是我们要祈求的。」

一善能破千灾 身心轻安自在

上人开示,心就如过年一样,不好的要赶快把它去除,清算一下,在新的一年来时,自我警惕不要再累积有忧愁的心态,和增加新的烦恼;除了要日日新,还要时时善念生,时时刻刻生起了善的念头,一善就能破千灾。上人开示:「每一个人,每一天,每一个时刻的起心动念,都是一念好心,就能真正地日日心生善念,才能让天下日日平安、家家平安,人人身心轻安自在。」

「不要以为善念一点点没有帮助,绝对有帮助。」上人表示,启发自己一个善念,也启发他人的一个善念,彼此之间互相启发,就人人都在善念中。「若人人彼此之间有缘;一分祝福,一念善的种子,真正地植入了心田里,就能生无量。」

欢喜有做有份 爱心日常囤积

农历春节前,全球慈济人动了起来,走入街头及社区道场,发送象徵喜气的慈济红包,就着红包的五元铜币及稻穗的种子,解说「欢喜有缘」与「无量从一生」,粒粒种子可生无量福的意义。今年,海外二、三十个国家的慈济人起而跟进。加拿大慈济人以街头巷尾为道场,应时应节,发挥智慧推动「欢喜有份」--人人来投入做一件好事,有做有份。

而总筹海地赈灾的美国慈济人,援助行动之余,也体悟人人要发心立愿,人间菩萨要多招生。上人开示:「没有错,海地的灾难这么大,需要很多人的力量去付出 ,但人力和资源还是不够,看了真的不忍心。所以平安的时候,就要赶快启发人人的爱心。」

「爱心是要做来囤的,不是做来抵的。」上人强调,要人间菩萨招生,首重的是平时要多付出,多结好缘。如马六甲的慈济人,平时走入了社区关怀,吉隆坡慈济人到麻疯院关怀被遗忘的老人们,也在不同宗教间推动素食;春节期间更创意发想,将华人的围炉当作办桌,邀请穆斯林前来素斋,同沾喜气。

因为慈济人的不离不弃,这些平时被关怀的一群,得知海地受灾时,亦纷纷捐出个己的一点一滴,欢喜乐捐。上人开示:「不是不乐之捐。是很欢喜的,知道自己很幸福而快乐捐出他的一点一滴。看着,看着,都很令人感动。」

哀怨心酿灾厄 结好缘互启发

「所以,爱,需要人人一念善,这样子社会就会很祥和,四大能调和,才能消弭灾难。」新闻报导指出,非洲摩洛哥的一所清真寺,于众人祈祷时刻突然倒塌,造成死伤的局面;而另一则新闻是,一位电脑工程师因为税制问题无法解决,遂而驾驶一架小飞机冲撞美国国税局大楼,造成不小的损伤。

「这都是人的心不平衡,所以变成了一种灾祸。」上人开示,要天下的四大调和,一定要把人心调和,人心时时刻刻有善念,平衡哀怨的心。「不是年一过就过了;人人的善念,应要连连接接的不能断掉。所以看到人就要赶快启发,不管什么时候,这一念心要赶快动起来,不要等到过年的时候。」

「所以,还是要日日新,又日新。」上人提醒,一念心虽然在剎那间发起了善念,但不应只是一念而已,而是要永恆的念念相续。「要先做来囤,不是做来抵。道理是一条路,来让我们走的,要用走的才能到。而法就是理,理就是要实行,要实行才能到。道理行得通,人人才能轻安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